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不懂日文、才藝平平,到AKB48史上首位登上「一軍」的外國人!台灣女孩馬嘉伶的勵志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從不懂日文、才藝平平,到AKB48史上首位登上「一軍」的外國人!台灣女孩馬嘉伶的勵志故事

從不懂日文、才藝平平,到AKB48史上首位登上「一軍」的外國人!台灣女孩馬嘉伶的勵志故事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g/macharin48TH/photos/?ref=page_internal" target="_blank">馬嘉伶臉書粉絲專頁</a>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8.01.26

1月20日,多數實踐大學的同學剛結束煩人的期末考試與報告,開始享受長達一個月的寒假;也就在這天晚上,一位曾是實踐同學的女孩,卻登上了多家日本媒體的即時新聞版面。

如果她當年選擇留在台灣,那她應該還是大三,或許也像其他同學那樣,正安排假期出遊行程。但她在兩年前決定放下學業,轉往日本挑戰自我。她叫馬嘉伶,是日本偶像團體AKB48的台灣籍成員,在1月20日晚間的團體演唱會中,她被經營團隊宣告成為新單曲的「選拔成員」之一,也是AKB48十餘年歷史中首位外籍選拔成員。

兩年前,除了她自己與極少數支持者之外,沒人認為她有機會勝出。在條件與資源都極度缺乏的狀況下,她是如何逆轉大局?

廣告

台灣有許多人聽過AKB48,但對她們的印象大概就止於「很多人的團體」而已。她們的確是世界上擁有最多成員的偶像團體:如果把整個掛上「48」名號的關聯團體都算進去,目前共有320名左右的成員,而居於其頂點的「AKB48選拔成員」,通常只有20餘名。

也因為僧多粥少,至少有八成的「48」團體成員從未入選過AKB48單曲選拔名單。這有點類似美國職棒大聯盟,最高階的層級只有25人,但各級簽約球員加總可能多達兩三百人。因此馬嘉伶能獲得AKB48的選拔席次,也類似於棒球員「升上大聯盟」這樣的榮耀。

讓人更訝異的是,馬嘉伶大約只花了兩年的時間就爬到了這個位置,雖然不是最快,但已經相對多數成員要快。難道她擁有特別優越的條件嗎?

正好相反,除了長相算是可愛,兩年前的她,不論日語表達力、歌唱力、舞蹈力等各方面,都落後於多數成員。更麻煩的問題是她的年紀:AKB48的入團新秀平均年齡越來越低,多半是中學生,馬嘉伶入團時雖然才大一,卻已是很多AKB48成員考慮退團的年齡。

廣告

雖然危機四伏,但做為AKB台灣研究生(類似韓國偶像圈的練習生身份)中唯一獲選能前往日本發展者,她還是硬著頭皮接受挑戰。第一年的表現是乏善可陳,她也曾在鏡頭前落淚;而且AKB48的經營方似乎不願為她投入太多資源。

但2017年開始,她找到了方向。在多數成員越來越提不起勁開視訊直播的狀況下,馬嘉伶仍每天堅持開直播,而且長達一小時以上。她的努力累積出人氣,漸漸在成員中竄入前列。

或許因為看到她在直播過程中,日語表達能力不斷提升,經營團隊也開始讓她上AKB48的專屬電視節目。這節目每集會有二、三十個成員亮相,但有些人可能分不到任何鏡頭,下次就消失了。馬嘉伶首次登場,就以「專學奇怪日語的外國人」角色卡位,想辦法在每集都講幾句「正常人不會講的日文」而搶下鏡頭。

為避免只靠「一發藝」而在沒新鮮感後失寵,她也不斷力求談話力再升級,在需要快速反應、接梗的日本綜藝節目中,她的高配合度與可塑性終獲主持人與製作單位的肯定,不但在2017年下半年成為節目「固定咖」,也拿下該節目最佳綜藝表現的年度獎項。

她身為偶像,卻是繞了很大一圈,避開歌舞上的弱點,在最不被看好的日文談話力上找到出路,不但建構出一票自己的基本盤粉絲,也透過努力打破「馬上就會回台灣的留學生」、「只是來日本過個水」的負面印象。

雖然有些成果,但她所剩的時間的確不多了。在日前她歡度「第5次的17歲生日」後,支持者們都在問,她,到底還可以走多遠呢?

沒想到好消息很快傳來:馬嘉伶獲選為新單曲的27名選拔成員之一。演唱會大螢幕依序公告入選者名單時,馬嘉伶在現場獲得的「驚呼」是最大聲的,雖然多數是祝福與肯定,但也有人是對經營層面的「破格拔擢」感到訝異。

部分批評者認為她是靠「邪道」(搞笑與做直播)入選的,不是正統派偶像應為。但如果在節目搞笑與做直播真有那麼容易,那為何其他兩百多人少有她那樣的表現?而且她還是在有語言劣勢的狀況下辦到的。

當然,「選拔成員」是種肯定,卻也是挑戰。馬嘉伶能否在這兩個月的宣傳期證明她真是個適格的正統派歌舞偶像,並且下一張單曲依然會留在「大聯盟名單」中?會是她眼下最重要的任務。

雖然她這次的入選在台灣並未引起太大的關注,但這兩年的努力過程,的確值得台灣的年輕朋友們花點時間瞭解。我不是要大家都跳出舒適圈,到異國闖蕩,而是不妨想想,在各方條件不如人的狀況下,該用什麼方式突圍。

或許,就是那些強者懶得持續投入的地方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軍 日文 才藝 AKB48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