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數十億利益恐成肥肉引各方覬覦 企業家族憂醫療財團法人「大權旁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數十億利益恐成肥肉引各方覬覦 企業家族憂醫療財團法人「大權旁落」

數十億利益恐成肥肉引各方覬覦 企業家族憂醫療財團法人「大權旁落」
遠東徐旭東家族透過家族捐贈醫院、私校與公益基金會,對集團企業的財務槓桿,比台塑、新光集團還要高出甚多。圖為亞東醫院。(圖片來源:Swimjay228@wikipedia-CC BY 4.0)
撰文者:林上祚/風傳媒
風傳媒精選 2018.01.25

台灣財團法人醫院「控股化」問題嚴重,衛福部準備透過《醫療法》修法,限制企業家族捐贈醫療財團法人,擔任企業董監事,相關規定已經讓相關企業家族大為緊張。

據了解,遠東集團目前家族捐贈財團法人,持有集團企業股權比率最高,以遠東新(遠紡)為例,亞東技術學院、徐元智醫藥基金會、徐元智紀念基金會、元智大學合計持股比率高達14.36%,比集團負責人徐旭東個人持股1.71%還要高出甚多,未來《醫療法》若大幅限縮家族企業對捐贈醫院的董事會席次,恐間接弱化台塑王家與遠東徐旭東家族,對集團企業的控制能力。

長庚醫院爆發急診室風波,衛福部在外界壓力下,對長庚醫院痛下重手,台塑「三娘」李寶珠當時邀請長庚出身、並且在2000年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搭檔競選的張昭雄,出任長庚改革小組召集人,沒想到張昭雄因為與台塑三房理念不合請辭,長庚醫院於去年12月5日補選一席董事,王家三房在長庚董事會,可以掌握董事席次,從原本的8席降為7席。

廣告

長庚也回應衛福部要求,通過即日起辭去台塑、台化及台塑化各一席董事,表明長庚不介入企業經營的態度。不過,台塑長庚醫院被衛福部「整頓」,其他家族企業看在眼裡,都覺得唇亡齒寒。

王家憂對董事會控制力弱化
32億大餅恐引外界覬覦

據了解,張昭雄過去與親民黨關係密切,這次董事會補選,台塑王文淵體系支持的李鴻鈞,擊敗了長庚董事長王瑞慧提名前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已經讓台塑三房意識到,未來長庚董事會可能會有政治勢力介入,長庚的聲明稿因此特別提到,期待李鴻鈞能延伸民意代表服務民眾精神,一本專業指導長庚擴展社會公益和醫療服務,「不要帶入任何政治色彩。」

根據親近台塑三房的人士轉述,長庚醫院每年的股利收入高達162億元,這麼大的一塊大餅,未來如果適用《醫療法》非醫療收入強制提撥各10%,用在「教學研究」與「社會救濟」,未來每年相關支出就高達32億元,台塑王家對長庚醫院董事會的控制權如果弱化,未來這塊大餅恐將成為各界覬覦的「肥肉」。

廣告

王永慶當年響應政策成立長庚
醫療法修法恐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據了解,台灣在70年代為鼓勵私人企業投資醫療機構,提供「免營所稅」誘因,當時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率先響應成立長庚醫院,長庚醫院獲利後,將資金投資在台塑集團股票,衛福部歷年來都未表達反對之意,如今,卻準備透過《醫療法》修法,大幅限制醫療財團法人董監事席次分配,並且限制醫療財團法人不得擔任轉投資企業之董監事,已經有違反《行政程序法》「信賴保護」原則之虞。

尤其是新光、國泰、亞東等醫療財團醫院,更覺得這次《醫療法》修法,是「天外飛來的橫禍」,他們擔心《醫療法》限制家族企業與捐助醫院之間交叉投資,與董監事相互指派,可能會弱化企業集團的控股。

據了解,台塑集團雖然是修法的最大苦主,但台塑二房、三房與王文淵體系,對於台塑四寶等公司持股畢竟仍有一定比率,因此,《醫療法》修法還不至於傷到台塑王家對台塑集團的經營權。

醫院、私校持股比例高
醫療法修法遠東集團恐成最大苦主

不過,遠東徐旭東家族透過家族捐贈醫院、私校與公益基金會,對集團企業的財務槓桿,比台塑、新光集團還要高出甚多,以遠東新(遠紡)為例,前10大股東,除了第一大股東亞泥23.77%持股後, 亞東技術學院、徐元智醫藥基金會(亞東醫院)、徐元智紀念基金會、元智大學,分別是遠東新第二到第五大股東,合計持股比率高達14.36%,比徐旭東個人持股1.71%還要高。

同樣地,遠東集團其他企業,包括亞泥、遠百等,同樣是由集團企業與集團捐助醫院、私校所轉投資控股,排除掉遠東新與遠百對亞泥股權後,亞東醫院、元智大學合計6.81%持股,也比徐旭東家族的裕元投資股權1.29%股權要高出許多。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新光醫院身上,新光集團的新光紡織,最大股東雖然是新光合纖(持股比率9.46%),但新光醫院持股8.71%高居第二大股東;新光醫院對新光保全持股比率達4.22%,股權僅次於日商GM投資株式會社(9.23%)與吳東進(5.41%)。

據了解,國內捐贈醫療財團法人的企業家族,對於衛福部在長庚急診室事件後,準備透過《醫療法》修法,把手伸進醫院董事會,都非常擔心。

質疑公益監察人制度
醫界憂衛福部恐面臨關說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日前在一場《醫療法》座談會上,就對公益監察人與勞工董事部分表達擔憂,吳明彥表示,私立學校與醫院同樣是財團法人,公益監察人制度目前《私校法》已有訂定,但如果這項制度這麼好,為何公立醫院不優先適用?

吳明彥同時質疑,《私校法》對於董事長任期,並沒有連任的限制,目前包括《人團法》與研議中的《財團法人法》,對董事長任期也沒有予以限制,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如果真的人謀不臧,主管機關衛福部大可以撤銷董事資格,甚至勒令解散,「公益監察人好歹要懂醫療,不能隨便派阿貓、阿狗說要來監督,日後規定倉促上路,衛福部一定會面臨立委關說,因為這是由衛福部指派的。」

舉例育兒百寶箱、食藥署實驗室
醫師質疑衛福部監督能力

事實上,醫界對於衛福部透過行政手段,介入醫療財團法人,並非全然贊成,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就多次質疑,衛福部自己端出的政策,包括前瞻基礎建設的育兒百寶箱與食藥署的50億元國家級實驗室,都不乏肉桶政治成分,實在沒有資格對於經營績效較好的私立財團法人醫院下指導棋。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數十億利益恐成肥肉引各方覬覦 企業家族憂醫療財團法人「大權旁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企業家 家族 利益 肥肉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