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新發明 老了以後不用再擔心手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新發明 老了以後不用再擔心手抖

日本新發明  老了以後不用再擔心手抖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高田憲一
日經科技報 2012.10.04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可抑制老年人手部及胳臂顫抖(特發性震顫,Essential Tremor),使他們能夠正常進餐等的佩戴型機器人,由日本菊池製作所和早稻田大學教授藤江正克的研究室,共同在「第39屆國際福利設備展H.C.R.2012」上展出。此次展示的是在以前的試製水準上,考慮了成本因素而開發的量產型產品。

特發性震顫是指手部及胳臂等不受意識控制的顫抖症狀,多發於老年人。症狀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該機器人由將胳臂和手腕纏繞起來的形狀獨特的螺旋臂、馬達和肌電位信號處理系統構成,可抑制用餐及寫字時的特發性震顫。

廣告

螺旋臂組合使用鋁合金和緩衝材料,兼顧了輕量性和佩戴感。用其約束胳臂和手腕來抑制特發性震顫。但只是如此動作會受到限制,所以還利用感測器來測定胳臂的肌電位,以掌握胳臂曲伸意圖,根據意圖來驅動馬達,來輔助胳臂動作。據稱,用該佩戴型機器人,可將手指的顫抖減輕50~70%。「採用通用馬達以及開發構造簡單的齒輪箱等,價格已基本可控制在15萬日元以內,打算在今後3年內推出商品」菊池製作所表示。

設想以可享受補貼9成金額的護理保險對象為目標用戶,用戶負擔不到1.5萬日元(約新台幣5600元)。(記者:高田憲一,《日經製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人 特發性震顫 機器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