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只要勾選「我不是機器人」,Google 就知道你不是機器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什麼只要勾選「我不是機器人」,Google 就知道你不是機器人?

為什麼只要勾選「我不是機器人」,Google 就知道你不是機器人?
撰文者:陳君毅
科技報橘 2018.01.25

你曾經遇過上面這個驗證方式嗎?

身為一個編輯,常常在縮短網址時遇到上面這張圖。而你是否也跟我一樣在心裡發出了這個疑問:「為什麼只需要點一下,Google 就知道我不是機器人呢 」?

廣告

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從「驗證碼」(CAPTCHA)開始講起。

CAPTCHA 驗證碼:為了不要讓黃牛一次買 10,000 張票

驗證碼 CAPTCHA 原文為下面這串:

C ompletely
A utomated
P ublic

廣告

T uring test to tell
C omputers and
H umans
A part

完全沒有達到簡稱的效果。

CAPTCHA 中文俗稱為驗證碼,主要用於區分「人」跟「機器人」。在 2003 年由卡內基梅隆大學的 Luis Von Ahn 與其團隊共同開發,這些扭曲的文字用於防止有心人士一次寄送大量的垃圾郵件,以及黃牛用電腦程式搶占演唱會與運輸工具的票券。

而扭曲變形是為了避免被搭載光學識別的電腦程式判別出來,現在你知道為什麼驗證碼總是歪七扭八了吧。

接下來你也許會問:「等等,你跟我解釋 CAPTCHA 幹嘛,圖片裡面寫的是『reCAPTCHA』欸」?

reCAPTCHA:偉大的讀書計畫,讓全球使用者一起「讀書」

這個介面相信大家也已經很熟悉了,右下角寫的的確是「reCAPTCHA」。

發明 CAPTCHA 的 Luis Von Ahn 團隊想利用驗證碼的力量來做一些事情。而他們也順利想到一個偉大的計劃:讓全世界的人來協助數位化書本。

書本數位化靠的是光學掃描辨識,不過總有些字詞是電腦分辨不出來的,只好靠全世界使用電腦的免費勞工 aka 你跟我來幫忙。

當一個字詞電腦分辨不出來,他們就會將其上傳到 reCAPTCHA 的資料庫。從這時候開始,驗證碼就不再是隨機、無意義的字母組成了。而當一個字詞被多個使用者輸入相同的答案,該字詞就會被確認,重新回傳到電子書的數據庫。

所以你在 reCAPTCHA 的右下角,可以看到他們的宣言:「Stop Spam, Read Books(垃圾機器人走開,大家一起來看書吧)」。

每年都有一億個 reCAPTCHA 字詞被輸入,等同於每年可以產出 250 萬本書 。

很棒、很有意義吧,我也這樣覺得,Google 也這樣覺得,然後 Google 就把它買下來了。

Google:你很棒,我喜歡,我要買

2009 年 Google 正式宣布收購 reCAPTCHA,Google 持續優化 reCAPTCHA,並讓它替大家數位化 18 世紀以來的《紐約時報》,以及 Google Books。

接著,Google 將 reCAPTCHA 應用到 Google Maps 中,讓大家替街景上的街道號碼牌輸入正確的數值。此舉除了讓 Google Maps 更加完善外,對於 Google 發展無人車也有不小的幫助。

於是世界就變得更美好了。

並沒有。

隨著科技的發展,配有先進演算法的光學識別軟體開始能辨別驗證碼,於是開始與 Google 展開一段愛與勇氣的搏鬥。Google 先是加深驗證碼的難度,透過扭曲、加線條、添加背景等。

當然,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很快地雙方在不斷切磋之下,Google 發現隨著驗證碼的難度越來越難,只有 33% 的人類能夠正確填答,而電腦的正確填答率則超過 99%,人類在其中完全呈現黑人問號的狀態。

noCAPTCHA reCAPTCHA:不需要驗證碼的驗證碼

而 Google 的新解答就是「noCAPTCHA reCAPTCHA」,不需要驗證碼的驗證碼,有點像繞口令我頭已經開始痛了。

只需要點選「我不是機器人」,你就會傳送一組資料到 Google 的伺服器中,包含 Google 偷偷記錄下來的 IP 位址、國家、時間, 以及你打勾之前的滑鼠軌跡、打勾之前的網頁捲動紀錄等。

而 Google 的人工智慧透過每天一億筆 noCAPTCHA reCAPTCHA 的資料,漸漸提升判斷準度,到現在已經能夠非常精準的判別你到底是不是真人。

不過,總有它偶爾判別不出來的時候,這時候就會跑出額外的挑戰,例如:選出跟這張圖一樣的可愛貓貓。

好了,關於驗證碼,相信你已經有更廣泛的了解。不過在這背後還有許多議題值得探討,像是對盲人來說驗證碼的機制與無障礙機制都不夠友善、Google 所搜集的資料是否侵權等。

最後讓我們用一張驗證碼做為結束: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recaptcha 你的電腦或網路可能正在傳送自動查詢要求。為保障使用者的安全,我們暫時無法處理你的要求。詳情請參閱 防機器人 captcha google google 驗證 機器人 機器人驗證 我不是機器人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