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中畢業就出社會賺錢...台灣殯儀霸主:論語、三角函數...以前用不到,不代表以後不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國中畢業就出社會賺錢...台灣殯儀霸主:論語、三角函數...以前用不到,不代表以後不重要

國中畢業就出社會賺錢...台灣殯儀霸主:論語、三角函數...以前用不到,不代表以後不重要
照片提供:圓神出版社
撰文者:陳原
精選書摘 2018.01.25

作者陳原1969年生於台北,中學肄業後即一頭栽入殯儀業打拚。年輕時曾被搶生意的同業圍毆、車子被開十多槍、員工嚇到跑光光,但這反而讓他更加拚命。為人海派,五湖四海皆朋友,做事堅持正當賺,憑著一身憨膽和想賺錢的細胞,28歲即創辦「忠誠禮儀公司」,並在萬芳醫院首創五星級往生室,引領殯儀市場革命。

2003年成立「台灣仁本」後,成功策畫台灣首富追思會、知名藝人告別式、重大事故公祭場等備受注目的喪禮,一舉躍升媒體關注的話題焦點。「台灣仁本」堅持不買廣告打知名度,而是以創意來服務客戶、行銷品牌,2012年已躋身國內殯儀通路規模前大三業者,更是成功跨足對岸殯儀市場的第一人。

學校念書的那段時間,我很天真地以為,反正我以後要去做生意賺錢,學校的功課對我以後完全沒幫助,所以不用特別認真。賺錢需要三角函數嗎?需要背《論語》嗎?需要死背歷史年代嗎?你只要到市場走一圈,就會發現這些人賺錢,就只是要簡單的數學算錢就夠了,其他學校的知識一點也用不上。

我那時候太年輕,也沒長輩的提點,以致想法真的是大錯特錯了。學校教的知識看似現在用不上,但不代表以後都不會用到。就連我以為的市場攤販,其實也不是我表面上看的那樣,他們才不是光靠簡單的算數加減就能賺錢。好比,市場的小販要向人租攤位,是不是要具備一點法律知識,才看得懂合約?怎樣進貨、怎樣出貨,這是物流管理,是一套專業的學問。如何把好的商品推到市場曝光,用顧客懂的語言去解釋商品,這是行銷。

市場小販與客人之間的交易,每個細節都是學校課堂的某個概念的實際操作、延伸。會說書上的知識無用,都是因為你不懂得活用這些知識,才會認為無用。而所謂的知識,也不是我從前認為的很偏狹的,例如數學、國文、理化……這種僵硬的分類。

我得老實承認,一直到國中畢業,英文字母26個我背不齊,你拿中文報紙讓我讀,我會有好幾個字不認得,而且讀得很卡。早就立志要去做生意的我,以為書沒讀好這種事並不會影響我。直到某一次要和人簽合約時,我根本不知道從何擬起,很寒酸地用了一張A4影印紙,寫了不太通順的句子,拿去給對方看時,對方很有耐心教我要怎麼寫、怎麼用字遣詞、合約條文代表什麼意思……

廣告

那一刻,我才真的發現原來學校教育是如此重要,即便我只是立志要到市場做生意,也事涉各種學問。沒有好好念書,是我父母早逝之外,最大的遺憾。

我想,人生常有些時候,你是急著長大。我的童年沒有錢,阿母又早走,我心想,我要早點獨立,所以把學校功課全放掉,急著想走出校門,闖出一片事業。殊不知,走太快的人,不見得是最快到達目的地的人。

台灣是一個很急的社會,辦事講求效率,但有時就因為太講效率了,常常錯過了真正該看的風景。我想,我學歷上的缺憾有部分原因就是如此,我急著想要走在比別人更前面,卻忽略了我根本站都還沒站好,就跟著人用跑的。

然而,我一開始對未來的想像是很簡單的。我想做一個小生意,會賺錢的就好,至於要賣什麼,我根本不知道。可能是市場裡賣肉的攤販,或是賣菜的蔬果商,如果順利幹了幾年,可能就是一個小中盤商。

廣告

受的教育有限,你對自己未來的想像自然而然也變得很狹窄,你四周見到的,都是和你同一個社會階層的人,如果給你一個機會大膽作夢,你可能連作夢都不會。這就是當時的我—想做一個小小的生意人,安安穩穩過下半輩子。

書籍簡介

當生命走到盡頭,愛才開始:以仁為本的送行者傳奇

作者: 陳原
出版社:圓神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17/05/01

陳原

  台灣仁本服務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

  1995年 創辦「忠誠禮儀公司」,初期專營意外往生案件
  1997年 「忠誠禮儀」朝向殯儀全方位經營
  2000年 台灣第一家通過ISO認證之殯儀業者
  首創北市萬芳醫院五星級往生室,引領殯儀市場革命
  2003年 成立「台灣仁本」服務集團
  2012年 「台灣仁本」殯儀通路規模,躋身全台前三大
  2014年 成立「華夏仁本」,進軍大陸
  2017年 「華夏仁本」分公司遍布上海、昆山、杭州、溫州、福州、廈門、泉州、寧波、合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賺錢 代表 論語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