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愛說「然後、就是」...為何講話都沒人要聽?就是這6件事害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再愛說「然後、就是」...為何講話都沒人要聽?就是這6件事害的

別再愛說「然後、就是」...為何講話都沒人要聽?就是這6件事害的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1.23

我曾讀過一則外電報導:有一架從洛杉磯飛往紐約的美國班機上,一名女子從上機開始就不斷哼唱Whitney Huston(惠妮休斯頓)的名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這首經典歌曲受到很多人喜愛,但是這名女子五音不全,聲音斷斷續續不說,還忽高忽低、忽大忽小讓所有乘客都受不了;有人跑去請她不要再唱了,結果她還是繼續哼唱不願意停止。

終於,航空公司使出殺手鐗,將這架原本預定飛往紐約的班機緊急迫降在堪薩斯國際機場,直接把這位「擾人」的乘客請下飛機,成為第一位因為「唱歌」被趕下飛機的客人。

聲音可以感動人,也可以趕走人。在職場上,你不一定要有一副優美的歌喉,但一定要「說的比唱的好聽」!因為,當你講話動聽,就能夠讓人「動心」,進而讓人「動作」,無論你是希望老闆同意你的提案、下屬聽從你的指令、客戶買單你的產品,請讓聲音成為你的助力,而非你的阻力。

廣告

不過,這個道理雖然很簡單,但並不是所有人曾認真聽過自己說話的聲音,更沒有注意自己說出來的話是否「動聽」,以致於跟人溝通時,對方不是聽過就忘,就是覺得你說話繞來繞去、沒重點,甚至是上台簡報時,令人聽了就昏昏欲睡,或是想要奪門而出!

不妨自我檢視,或問問身旁的朋友,看看你的聲音是否有以下的情況:

1.說話小聲、模糊,讓人聽不清楚
2.聲音單調,沒有抑揚頓挫
3.說話時加入許多「嗯、啊」、「然後」、「就是」…等贅字
4.習慣說得鉅細靡遺,但重點其實只有2句
5.不自覺嘮嘮叨叨,相同的事情一直重複
6.持續大小聲而且聲音都是尖銳不堪

如果你說話的聲音符合以上任一項情況,那麼,就是改變的時候了。至於如何讓自己的聲音更動人?你可以參考以下三個步驟,按部就班慢慢培養:

廣告

1.傾聽自己真心想說的話

在開口說話之前,你應該先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找到自己真正想要表達的真心話;人在說真心話時,往往帶著自然真摯的感情,此時的聲音最美麗、悅耳,也最能打動人心。

2.邏輯式排列組合

當你找到想要說的話以後,就要透過邏輯式的排列組合、去蕪存菁、只說重點,這樣別人才能瞭解你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我見過許多職場上班族,說話時習慣跳躍式思考,東一句西一句,讓人摸不著頭緒;這樣的說話方式,對你的專業形象是沒有助益的。

3.透過錄音,找出自己的聲音特質

最後,你可以將自己說話的聲音錄下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聲音特質,透過重聽錄音,找到自己獨特的音質,再融入自然的感情,就能化為動人的話語!除此之外,你還可以藉著聽錄音,更清楚自己說話的習慣,例如語氣是平靜或是激昂?速度是急促還是緩慢?如果對自己的判斷能力不夠有信心,也可以請求專家幫忙,讓口語表達老師快速為你找到最適合的表達方式。

一個人的魅力,不只是出眾的外表、合宜的姿勢動作、迷人的眼神笑容,更是你一開口所發出的動人聲音。祝福朋友們,掌握以上技巧,讓你的每一句話都觸動人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趕下飛機 名女 贅字 重聽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