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台大畢業,丟了200封履歷,連22K的工作都找不到...現在靠打零工維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他台大畢業,丟了200封履歷,連22K的工作都找不到...現在靠打零工維生

他台大畢業,丟了200封履歷,連22K的工作都找不到...現在靠打零工維生
取自「台灣大學美景」粉絲專頁
撰文者:信傳媒徐珍翔
信傳媒 2018.01.23

傍午用餐時段,在內科麥當勞的八人大桌上,一群上班族男女正交換著彼此的連假出遊行程,笑聲滿溢。同一時間,距離眾人約5步路的靠窗一隅,也有人西裝筆挺盯著電腦螢幕裡的求職網頁,一臉愁容。年關將至,冷風依舊在暖陽下四竄,街頭無處不上演著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戲碼。

農曆年前,是一年當中人心最浮動的時刻之一,除了對於連假的心癢難耐,還有一群忍氣吞聲已久、等著領完年終「重新開始」的上班族。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在1356份有效問卷中,今年高達9成上班族有意在年後跳槽,其中,更有61%已開始行動。

在動機上,超過半數的人是因為不滿意薪水,接下來才是認為公司沒前景、工作沒發揮空間、沒有升遷機會等原因。此外,在受訪者最嚮往進入的高科技產業中,前三名依序是台積電、中華電信、鴻海。傳統產業前三名依序為台塑、中鋼、台灣高鐵。金融業前三依序是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

廣告

二度就業不易,前證券主管靠兼差養家

不過,其實統計數字裡的「意願」強勢並無太大意義,因為一旦化為具象面孔後,結果往往出人意表。一名60歲的趙先生原本在知名券商擔任業務經理,如今就面臨著中年持續失業的困境。

趙先生回憶,大約兩年前,公司以營運狀況不佳為由,優先向年薪較高的主管下手,自己也被列入第一波的解雇名單,百萬退休金因此落空。他感嘆,數十年來,自己每日工時幾乎都超過10小時,且因為工作必須長期緊盯電腦、電視螢幕,導致用眼過度,白內障提早出現,不得不開刀治療,沒想到會在休養期間接到資遣噩耗。

「我是以前那個年代國立頂尖大學畢業的,有11張專業證照,也當過主管,但都沒用啊,還是沒人找我,只有一些保險業務工作的機會。」趙先生認為,自己到了這個年紀,早該進入經驗傳承的階段,而非從頭來過,因此找工作總是不盡如意;如今,靠著原本的一些積蓄,加上提前請領退休金,他依舊一肩扛起家計,在等待合適的正職工作之前,平時積極兼差。

廣告

「我去幫忙送便當,也接一些臨時演員的通告,希望至少能再撐個兩年。或許,等小孩研究所畢業,我也想休息了,……」隔著墨鏡,趙先生臉上的落寞依稀可見。

投200封履歷找沒工作,頂尖大學光環失色

一名台大公衛系畢業的郭先生則是從去年退伍至今,已待業將近一年。他說,自己從一開始的研究助理、行政文書等內勤職缺,到後來的服務業儲備幹部,至今已投遞不下200封履歷,卻只接獲個位數的面試通知;即便表明願意接受22K的工作,也始終未獲錄取。

「工作很難找,我覺得非常難找。我覺得可能是科系的關係,因為我念公衛系,只能處理單純的行政工作,有一些公司會要求額外的技能,像是會計、財務,那我就沒辦法,變成很難找,……」郭先生說。

他提到,自己屬於當初選校不選系的一群,且相對後知後覺,直到大學二三年級才發現狀況不對,「我們公衛系一屆大約40人,其中有10人一開始就休學重考,所以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還沒見到面就離開了。剩下的30人中,也有不少人拼轉系,甚至唸到一半去重考,最後畢業大概剩20多人。」

「台大畢業還這樣,呵呵……」談起求職過程,郭先生只能苦笑,他指出,同樣是台大畢業的求職者,電機系、醫學系、財經系都相當強勢,若是冷門科系就只能轉職,另尋出路,「我超後悔的啊……台大冷門科系畢業,還不如私立大學熱門科系好找工作。」

如今,因為不想再和家人伸手要錢,他平時靠著打零工賺取生活花費,「每次要幹嘛都得跟家人拿錢,學生時代就算了,已經畢業還這樣子,就開始有點壓力了。跟同學打聽後,也發現這種狀況不好,會覺得自己怎麼一點經濟能力都沒有……」

郭先生說,一個月若能接到10天的派遣工作,每天站好站滿8小時,月收入約在1萬元上下,尚可自給自足,年後他打算繼續找工作,「正職、兼職都丟。」若半年後仍無法如願進入職場,不排除自學電腦程式設計,轉換跑道至更高門檻的工作,改當工程師。

被問起學用落差問題,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指出,相較於一些重視技職教育的國家,台灣太在意文憑,大學錄取率高達9成5也埋下禍根,「我們全國受僱就業者才898.5萬,每一年大學畢業就30萬人,跟鄰近國家一比就可以知道學歷貶值多嚴重。」在此狀況下,他認為,即便是高學歷、學以致用的上班族,也可能因為薪資收入難以跟上工作時數、內容,最後無法持續。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學歷貶值嚴重?台大畢業投200封履歷找不到22K工作

【延伸閱讀】
跳槽海外想領2.3倍薪?小心5年後企業二代接班台幹變台勞
勞工別怕?司法院公布保護勞動權益的《勞動事件法》草案
高達767.3萬人上班族不滿意現在收入 7成想過要離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22k 台大畢業 工作 履歷 打零工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