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老闆發千萬年終,2主管領走800萬,員工秒剩5千...為什麼主管往往比老闆更苛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大老闆發千萬年終,2主管領走800萬,員工秒剩5千...為什麼主管往往比老闆更苛刻?

大老闆發千萬年終,2主管領走800萬,員工秒剩5千...為什麼主管往往比老闆更苛刻?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6357282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1.22

最近有兩則新聞,一則是暖心老闆,另一則是苛薄總經理,製造了高反差,你是不是覺得很奇怪?照理說,總經理是受雇者,應該比企業主還懂得體恤員工的辛勞付出,和員工站在同一陣線上,為員工爭取福利,怎麼會反過來剝削勞力,以及苛扣員工的獎金,難道「假資方」比「真資方」還壞?

1000萬獎金,兩名主管分走800萬

暖心老闆這則新聞,是指以經營團購打響名號、逾69萬粉絲追蹤的「486先生粉絲團」,在臉書發出招募員工的需求,福利讓一堆人羨慕不已。以下摘自蘋果日報的報導:

廣告

「486先生」陳延昶對員工福利一向大手筆,去年7月帶員工去歐洲員工旅遊半個月,去年底讓21名員工共分555萬,令人印象深刻!而徵人訊息的福利再包括:進公司滿1年者可享有結婚禮金最高1個月的福利,另外還包括喪葬儀最高7000元、生育禮金最高80,000元、租屋津貼1年24,000元、育嬰津貼1年24,000元且補助到高中畢業。

真的是有夠「狂」!難怪有網友直接留言問陳延昶:「何時要選總統?」

苛薄總經理這則新聞,則是來自信傳媒,新北市新店一家陸資企業,去年獲利大好,總公司決定發放1千萬元獎金,由總經理來決定每個人拿到的金額,結果總經理和一位資深副總兩個人,決定配發800多萬給自己,剩下200萬由其他四位副總,十幾位員工領取,「我們基層人員每個人只能領到5,000元,快氣炸了!」

真的也有夠「狂」!不過我怎麼算,都在想不可能,怎麼還有5,000元發給員工呢?

廣告

當然,這只是兩個人的行為,不能概括到所有的老闆或經理人,但是從這兩則新聞,仍然足夠讓我們看到「高度」這個重點。

這樣的老闆,怎能不讓人死忠?

我個人也有類似的經驗,經歷過父子兩代老闆,大老闆與小老闆都是暖心的人。先講昨天下午的一場會議,我由於有嚴重睡眠障礙,前一晚再度失眠,整個會議頻頻打瞌睡,完全控制不了,不誇張,至少點了30次頭,這一切都落在小老闆的眼裡,他不僅沒有怒意,會議結束時,還幫我打圓場,給我一個漂亮的下台階,跟大家說:

「大家都忙著準備平台功能的改善,無法挪出時間做雪珍的案子,雪珍你就先這樣。」

懂他的意思嗎?他是在替我解圍,我之所以打瞌睡,是因為這個會議的主題與我不相關。我真是羞死了,也感動到無以復加,這樣的老闆能不死忠嗎?

20年前,我要進這家企業,挖角我的是總經理,可是後來總經理發現我懷孕了(我不是故意要隱瞞,而是不認為這是個事兒,因為跟我的專業能力與工作內容無關,完全沒有意會到有需要報備),緊張兮兮地跑去跟大老闆報告,不料大老闆淡淡地回了一句:

「喔,女人不都會懷孕嗎?」

這樣的主管,怎會不顧人怨?

那時候,我的工作之多,幾乎要千手觀音才能做得來,有幾次老闆主動幫我加助理,總經理每次都拔掉,把人用到其他地方去,反正是不給我加人,理由聽來真荒謬,竟然是這麼說:「連老闆都沒有請助理,你怎麼可以請助理?」

那一陣子又天外飛來一個亞洲級的大活動,忙到天翻地覆,其中有一本刊物是中英文對照,封面是白底,壓著密密麻麻的灰色小字,其中Taipei寫成Taepei,小老闆多花幾十萬元連夜趕印出熱騰騰的新版本送到活動現場,還跟我說:

「這本要付印之前,我也看過,必須負部分責任。」

天啊,你說我是不是要飆淚?事後我再從別人那裡得知,總經理為了這一個小到肉眼難以分辨的英文字母i,居然數次要我走路,小老闆從未回應。是的,我這條小命是兩位老闆力保才得以保全,是我一做20年的原因。

1999年我報考EMBA,總經理早我一年念了某校EMBA,這所學校我也去考了。有一天總經理告訴我,學校會錄取我,因為不能都是男生,也要放些女生進來,做性別上的平衡。隔了兩個星期,他問我為什麼還沒去報到,我的回答是,同時也考上台大,選擇去念台大!

看著他臉上表情的變化,那一刻我真是爽到爆!從此以後,我告訴自己,生氣不如爭氣,一切憑真本事!

奥格威法則,只適用老闆?

從個人深刻的體驗,我真的明白,有的經理人比企業主還苛薄,難道只是因為企業主的格局大於經理人嗎?其實,這仍然歸因於人性使然,以及價值觀的抉擇。

在管理學有一個「奥格威法則」,強調的是人才的重要性,延伸出來的意思是要雇用比自己優秀的人,公司才會日益壯大,擁有美好的前景發展。

這個法則來自於美國一名總裁奧格威,有一次開董事會時,他在每位董事前面擺了一個俄羅斯娃娃,請大家打開看看,你知道的,俄羅斯娃娃是一個套一個,大娃娃裡有中娃娃,中娃娃裡有小娃娃,一個比一個小。到了最後,發現有一張紙條,寫的是:

「如果你經常雇用比你弱小的人,將來我們就會變成矮人國,變成一家侏儒公司。相反的,如果你每次都雇用比你高大的人,日後我們必定成為一家巨人公司。」

而所有講到「奥格威法則」的文章,提到的例子都是企業主,幾乎不見經理人,也就是說「奥格威法則」用到一般主管就失靈,行不通!理由很簡單,因為—

1.人才好,老闆是最終的受益者,而且不會被取而代之。

2.人才好,經理人可能是受害者,被取而代之。

所以,會不會被取而代之,才是決定企業主與經理人分野的關鍵,而不僅僅是一般人說的格局或高度問題,使得經理人在位時,能自肥就自肥,能打壓就打壓。

價值觀,決定你的行為

不過亞里斯多德曾說:「人生最終的價值,在覺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而英國哲學家培根也說:「任何人的財富,都不能成為個人的最終生命價值。」因為人生真正的價值,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善待了多少人,產生了多少幸福。

年終到了,又該發獎金與紅利,你是要當一個「均富」的經理人,或是「自肥」的經理人,讓屬下產生多少幸福感,這是一個人性大考驗的時刻,而答案在於你的價值觀。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洪雪珍的最新力作《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博客來 https://goo.gl/iBHnHV
●誠品 https://goo.gl/eMDCME
●金石堂 https://goo.gl/QqWDPA
●TAAZE https://goo.gl/BCywDe
●時報悅讀網 https://goo.gl/7miwRC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員工 主管 萬年 大老闆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