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只是為了錢 iPhone 5新連接器預留變快伏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不只是為了錢 iPhone 5新連接器預留變快伏筆

不只是為了錢 iPhone 5新連接器預留變快伏筆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日經電子》拆解組
日經科技報 2012.10.03

iPhone 5的一大特點是放棄了iPhone系列此前一直使用的30針連接器,改換了小型的「Lightning連接器」。以往的30針連接器包含類比訊號端子,而Lightning連接器「實現了完全數位化,因此採用了8針的設計」。而且,用戶在插接時無需注意連接器正反方向也是新型連接器的一大特點。Lightning連接器的正面和反面各有8個針腳,而iPhone 5上的介面只有一面有針腳。也就是說,在連接的時候,連接器只有一面起作用。

連接器改變後,因為無法直接連接過去的週邊,週邊企業受到的影響頗大。雖然蘋果公司推出了能夠連接30針連接器與Lightning連接器的轉接器,但週邊企業依然需要為新連接器重新開發產品。

既然如此,蘋果公司為何還敢於更改連接器?其背後一定有相當充分的理由。為此,拆解組在精通介面的技術人員的協助下,嘗試對Lightning連接器進行了分析。

廣告

iPhone 5附贈了另一端為USB連接埠的Lightning線,以便用戶通過Lightning連接器將iPhone 5連接到個人電腦上。於是,拆解組首先使用測試設備,調查了Lightning連接器針腳與USB連接器針腳的對應情況。

Lightning連接器與iPhone 5上的插口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得到的結果十分有趣。根據Lightning連接器朝向的不同,與USB信號線對應的針腳位置也有所不同。將連接器的針腳從右端開始編號為1-8,連接器某一面(假設為正面)的針腳對應情況是,1、2、3、4分別對應GND、D+、D-、VBUS;而另一面(假設為反面)則為,1、4、6、7分別對應GND、VBUS、D-、D+。電源線(GND/VBUS)的對應針腳雖然相同,信號線(D+/D-)對應的針腳卻發生了變化。順便一提,USB連接器的VBUS並不能直接與Lightning連接器接通,但從USB獲得電力後,Lightning連接器的4號針腳將出現電位,因此推斷為VBUS。

Lightning連接器其中一面(假設為正面)與USB信號線/電源線對應的針腳。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另一面(假設為反面)與USB信號線/電源線對應的針腳。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廣告

我們原本以為連接器正面的1-8號針腳分別與反面的1-8號針腳連接在一起,連接器內部連線呈點對稱佈局,這樣一來,無論正插還是反插,針腳的分配都會相同。但實際使用測試設備調查正反面針腳之間的接線情況之後,得到的結果是,「正反1號針腳相接」、「正反4號針腳相接」,也就是說,前面提到的USB電源線針腳在內部斜向連接,呈現點對稱佈局。

連接器內部針腳相互連接情況的示意圖。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但是,除了斜向連接之外,正面與反面的針腳還有若干縱向直接連接的。分別是「正2號/反7號」、「正3號/反6號」、「正6號/反3號」、「正7號/反2號」。其中,「正2號/反7號」對應USB的D+,「正3號/反6號」對應USB的D-。技術人員推測,連接器內部之所以採用這種佈線方式,「可能是因為信號線交叉會干擾信號」。由此來看,iPhone 5在進行USB通信時,需要首先通過某種方式判斷連接器正反,也就是USB的信號線使用的是「2號和3號」針腳還是「6號和7號」針腳。

這裡又產生了另一個疑問。如果上面的推測正確,那麼,正反直接相連的「正6號/反3號」、「正7號/反2號」以及「正反5號」與「正反8號」共計4個針腳都沒有被用於USB通信。

台灣凱基證券發佈的報告「iPhone 5 costs up 28.7% from 4S; Lightning suppliers Cheng Uei & Hon Hai to benefit most」顯示,Lightning連接器的供應商是台灣的正崴精密工業與鴻海。按照這份報告的推測,Lightning連接器針腳的作用是,「4個針腳用於傳輸信號,2個針腳用於識別器件,2個針腳用於供電」。綜合以上資訊,估計「正6號/反3號」、「正7號/反2號」針腳同樣是信號線,5號和8號針腳則是用於識別器件。也就是說,Lightning連接器可能擁有兩套信號線,而USB通信(準確地說是USB 2.0通信)只使用其中的1套。

正如開篇所講,更改連接器並非易事。Lightning連接器完全有可能為了今後的擴展性而預留了備用信號線。「使用兩套信號線或許能夠實現USB 3.0高速數據傳輸。不過,因為不符合USB 3.0的標準,所以不能叫做USB 3.0」、「Lightning的名字很怪,特意起這個能令人聯想到Thunderbolt的名字說不定是為了在今後支援Thunderbolt」,這些雖然都是拆解組的猜想,但這麼想的時候卻是最開心的。今後,拆解組將繼續對Lightning連接器進行分析,如有新發現,我們會再向各位讀者報告。(未完待續,《日經電子》拆解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拆解 iPhone 5 Lightning 連接器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