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懂控制情緒,可能會毀掉你的家庭或工作!情緒成本,你看不到的隱藏成本財務報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懂控制情緒,可能會毀掉你的家庭或工作!情緒成本,你看不到的隱藏成本財務報表

不懂控制情緒,可能會毀掉你的家庭或工作!情緒成本,你看不到的隱藏成本財務報表
撰文者:紀坪

有個脾氣不好的男人,工作上沒什麼大成就,某天,他又因為工作表現不好,被上司狠狠的刮了一頓,心情壞極了,看什麼都不順眼,回到家之後,看見老婆慵懶的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一口氣沒地方出……

「老子賺錢辛苦養家,妳小孩功課也沒顧,飯煮得又難吃,是不是過太爽了?」

老婆百般委屈,覺得嫁了個沒用的軟爛男就算了,還沒來由的被當成出氣筒,心情自然糟到極點,忽然,她看見小孩在一旁又跑又叫的吵鬧著,一口氣沒地方出……

廣告

「整天只知道玩,功課做了沒?如果不好好念書,將來你肯定沒出息。」

莫名其妙被老媽念了一頓,孩子心情哪好得起來,就算被逼著坐在書桌前寫功課,學習成效也不高,對於書本的興趣也會愈來愈低落。正當孩子走向自己的書桌時,看見家裡的貓咪像個大爺般,慵懶的窩在自己的椅子上,一口氣正好沒地方出,於是就一腳把貓咪踢了下來……

「去去去,你這翹鬍子又不用寫功課,別占著我的位子啦。」

其實,這就是一種典型的「踢貓效應」。人的負面情緒,如果不能適時的做出調適及止血的動作,就會像傳染病一樣一直傳下去,成為負面的關係鏈結,最後,整個群體都處於一種相對的負面氛圍中,沒有人能開心的把事情做好。

廣告

通常,處於這樣的家庭關係當中,每個成員都很容易將壞情緒丟給他人,養成一種負面看世界的習慣。在多數的情況下,以負面的情緒來與人相處,通常無法傳達什麼重要的訊息,頂多只是在紓解不滿的情緒罷了,這種行為根本就是將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害人又害己。可怕的是,這種習慣還會上癮,讓你成為一個人見人厭的討厭鬼。

情緒是最昂貴的隱藏成本

企業的財務報表可以呈現一間公司的各項成本費用,但有一種隱藏的成本是財務報表不會告訴我們,卻又具有重大影響性的,這個隱藏的成本就是情緒。

在商業報價的過程中,如果來的是一個讓人勞心又傷神的討厭顧客,老闆報的價格通常會特別高,高到這位討人厭的顧客不要來最好;反之,如果是一位讓人順心又舒服的顧客,就算少賺一些、利潤少抓一點,對方仍會被視為好顧客。

其實,有時候報價的高低不單單取決於利潤的多寡,而是這筆生意的情緒成本高低,情緒成本看似不易量化,卻確實影響著人的決策及行為。

情緒是一種成本,無論是與人衝突、互相批評、聽人抱怨或是說教,其實都是一種機會成本的付出,可能影響到工作的精神及好心情,不僅當下會讓自己的情緒緊繃,更可能使人長時間處於負面的情緒,同時犧牲了工作的效率。因此,要當一個聰明懶人,最該斤斤計較的就是情緒成本。

以能力相仿的兩個人為例,兩人工作內容相似,效率也相同,唯一的差別,是一個人個性沉穩、待人和善,另一個人卻老是一言不合就跟人起衝突。這樣的兩個人你會願意跟誰合作?

一樣是完成一項工作,用同樣的時間及體力,開開心心的完成工作,跟一肚子火的完成,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老是跟情緒負面的人相處,或是把自己關在一個痛苦的氛圍裡,勢必得付出不少的情緒成本。

然而,有時候情緒成本也不一定是來自他人,你自己的選擇也會影響到情緒成本。有些人開車時就是心情愉快,去當司機很合適,但有些人一開車就容易緊張疲倦,別說是司機工作,就連自己開車出遊都是壓力。

此外,有人喜歡創意工作,有人喜歡行政工作,有人喜歡體力的工作,當然,工作鮮少是輕鬆愉快的,但還是有痛苦指數的差別,千萬別選一個讓自己痛苦指數爆表的工作。

千萬別忽略情緒成本

人天生都具有惰性,不想去面對煩心又勞力的事情,一旦在沒有意義的衝突、批評、抱怨、說教上浪費力氣,就會耗損太多的情緒成本。如果衝突、批評、抱怨、說教,不能為我們帶來任何的好處,就不應該把精神浪費在這裡,不僅自己不開心,旁人也得跟著受氣。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與情緒相處,容易被情緒牽著走的人,從來就成不了什麼大事。

愛因斯坦曾說:「把你的手放在滾熱的爐子上一分鐘,感覺起來像一小時;坐在一個漂亮姑娘身邊一小時,感覺起來像一分鐘。這就是相對論。」一樣的時間,在快樂的氛圍中度過,或是在負面的情緒裡度過,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要懂得計算情緒成本,才能當個聰明的懶人。

書籍介紹

書名:懶 經濟:不瞎忙、省時間、懂思考,40則借力使力的聰明「懶人學」

世界上所有的產品,大多起於「懶」──

懶得走,所以有飛機,去哪都省時;懶得算,有了電腦,分析更精確;懶得查,有了智慧型手機,資訊不漏接!「懶」才是王道,因為懶,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催化力!

為什麼TED的演講時間僅有18分鐘?為什麼iPhone款式的選擇如此少?
在夜市中受歡迎的攤位,為什麼是只賣少樣產品的?
在網路上受歡迎的懶人包,為什麼是3分鐘內就能看懂的?
惰性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無論是產品、文章或演講,如果得耗費太多成本,就難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千萬別小看懶人,

因為推動著地球旋轉的,正是這些懶腦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務報表 工作情緒 可能會 隱藏成本 情緒 家庭 成本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