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副閣揆的妙方!每年調8%工資3萬 4年後達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副閣揆的妙方!每年調8%工資3萬 4年後達標

副閣揆的妙方!每年調8%工資3萬 4年後達標
(中國時報資料照)
撰文者:中國時報/張理國
中時新聞網 2018.01.17

行政院將在農曆年前提出低薪解決方案,負責統籌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在接受廣播訪問時表示,拚經濟就是拚所得,如果能維持經濟成長,且讓法定基本工資成長率高於經濟成長率,在4~6年內就可以達成蔡英文總統所希望最低基本工資3萬元的目標。

工資調幅高於經濟成長率

施俊吉說,若以「更極端的數字」,最低基本工資每年調漲8%計算,只要4年,也就是2022年,基本工資只差70元就能達到3萬元。

廣告

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最低工資3萬元是她的夢想,施俊吉說,這個夢想在4、5、6年內是可以達成的,不是永遠無法達成。

施俊吉以今年基本工資從2萬1009元調整為2萬2000元為例,調幅為4.5%,比主計總處對今年經濟成長率2.29%高,如果基本工資的調幅維持比經濟成長率高,以每年基本工資調漲6%計算,2024年年初基本工資就能超過3萬元;而若調漲7%,2023年就能超過3萬元,如再加碼1趴變成調漲8%,2022年,只差70元,基本工資就有3萬元。

施俊吉說,南韓曾一口氣調漲基本工資16%,結果中小企業倒了、大企業裁員,所以台灣不能用極端手段做這種事,如果能讓經濟維持穩定成長,法定基本工資調整高於經濟成長率,基本工資3萬元就不是夢想。

雞尾酒療法或標靶治低薪

廣告

施俊吉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曾以醫生的角度,就低薪問題提出解決辦法。賴說,在遇到多重器官衰竭症患者時,治療方法有二,第一是雞尾酒療法,動用多項政策,包括道德勸說,提高基本工資、創造就業機會、提高公務員薪資等,希望帶動民間加薪,但很多政策的效果都很模糊;第二是針對特定病症,採用標靶治療,對低薪產業,例如餐飲業、零售業等以時薪為主的產業,以及初次就業的青年,政策集中對症下藥。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資 閣揆 達標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