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們總自認:沒人比我懂這家公司!從一家人氣餐廳的故事,看台灣企業為何「做不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們總自認:沒人比我懂這家公司!從一家人氣餐廳的故事,看台灣企業為何「做不大」

老闆們總自認:沒人比我懂這家公司!從一家人氣餐廳的故事,看台灣企業為何「做不大」
職場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8.01.16

某次和一位從事投資的朋友在台北東區巷內咖啡店閒聊。我發現對面就是在網路上小有名氣的餐廳,於是就對朋友說,這間店外表看來普普,但因為口味特殊,頗受年輕人歡迎。沒想到他比我更熟悉這家店:「之前他們打算增資開分店,有找我們談過。」

「是喔!結果呢?」「不太行啊。所以我們沒有投。」「哪邊有問題呀?」「他們生意真的很好,所以另外在樓上租一間來放東西、食材之類的。我們也去看了。基本上公司體質是還好,但有個狀況我實在看不下去。」

「很亂嗎?」「不是。是他們員工出出入入拿東西,都沒在隨手關燈、關房間門的。或者說,因為老闆都會一間間檢查然後關燈鎖門,所以大家就懶得關了。」

廣告

「那這樣的問題是?」「難不成以後每一間分店老闆都要去關燈嗎?」

那朋友補充說明,這代表該店的標準作業流程還沒建立起來,主要還是靠老闆與家人的雞婆本性來處理細節。我於是追問,這難道不能透過外來的企管諮詢服務來協助建立制度嗎?

「你說的對。如果老闆不懂,外面的人進去指導、幫忙建SOP,那當然問題就不大。但我個人觀察啦,那老闆不是不懂,他是覺得其他人都沒他懂,都沒他細心,都沒他愛這家店。」他就講到這...。

這的確就麻煩了。

廣告

不只是展店的問題,在現實職場或日常生活中,最怕的不是真沒知識或不懂的,怕就是怕那種「以為自己很懂的」。這種人或許透過自己的努力與細心有了一點小成就,接著就認為現有的成功經驗足以推廣到人生的一切領域。小到一家餐廳,大到跨國企業,這種狀況實在不罕見。

因此也有分析師不客氣的說,台灣許多傳統產業之所以成功,根本就是運氣好,都被他碰到波段大多頭。這種經營者還自詡經營之神,出來對產業指手劃腳,台灣經濟當然就一直好不起來。

放到個人層面,現在社會制度如此複雜,拿著個人一兩次成功經驗硬推到所有現象,當然是行不通的。但在碰個滿頭包之前,當事者也往往聽不進勸諫。他會認為那些建議若非「搞不清楚狀況」、「不適合我」,要嘛就是「想來扯後腿」。就算你的確是比他懂,他也會認為你是假懂;他有他的一套,這一套可以打遍江湖無敵手。

面對這種人,其實也不需太過費心,就多給他們一點時間,久了總會自爆的。但也因為他們有點成就、家業,如果爆了的話,就會有無辜受害者,由社會共同承擔。

我那朋友也說:「那間店的員工,其實也都不太行,放到別的店,都會是最低階的人力,喊一動做一動。他們就是想說,老闆一家人會盯著那些細節,所以許多人就都隨隨便便。那老闆在某種意義上算是好人啦,但是從沒有建立制度、過度代勞的角度來講,他又算是個壞人。這間店可以做到更好,但少了那些關鍵改變,大概永遠都會停留在現在這個樣子。」

「永遠嗎?」「喔,應該是到那老闆累垮的那天為止。那老闆不在了,這間店就沒了。」

台灣有太多企業都是如此發展,但他們都以為是因為老闆英明神武,所以人一不在,店就掛了;卻沒想到正是因為老闆做事的態度有問題,造成這店無法長久,沒辦法傳承。

不過,我的朋友,會不會有點小題大作了呢?他的推論會是「歸因謬誤」嗎?

從我座位的角度看過去,那間店的生意確實不錯,用餐者出出入入的,若非專業人士,實在無法想像裡頭有朋友所說的那種問題。我想,應該還是會有其他的投資者認為這間店有擴充的可能性,而大膽投錢下去,「老闆愛關燈」一事,也不見得真會成為壓垮他們的「第一根稻草」。

老闆可能在每間店都找到一個熱愛關燈的店長,他們就一路成功下去,甚至成為知名的連鎖店家。或許老闆上媒體受訪,記者還會強調親自關燈這點,是他的成功秘方呢!

你應該覺得自己好像看過這種新聞,對吧?那到底什麼樣的資訊,才是真正值得參考的呢?

看到我朋友在上班日悠閒喝咖啡的爽樣子,我也開始思考,他本人是否又另一種「歸因謬誤」的例子。我們總是覺得成功的人講話比較有道理,對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氣 看台灣 餐廳 老闆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