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管理公司大風大浪,卻被衣櫃打敗..」形象專家:「外表」是女性職場致命傷的3個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管理公司大風大浪,卻被衣櫃打敗..」形象專家:「外表」是女性職場致命傷的3個原因

「管理公司大風大浪,卻被衣櫃打敗..」形象專家:「外表」是女性職場致命傷的3個原因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1.16

我的學員,也是多年好友M,是一家金融公司的總經理。

剛上任不久時,有一次重要的外國客戶來訪,她特別穿了衣櫥中最高級的粉紫色洋裝,想讓客戶留下好印象。當她與一群穿西裝打領帶的同事在公司門口迎接,卻沒想到客戶一下車,居然直直走向她身旁西裝革履的屬下、與他握手,而絲毫沒有注意到一旁的M!

她將這件事情告訴我,我隨即請她找出當天的合照,並且把照片中所有人的臉遮起來,問自己:「照片中,誰是總經理,誰是秘書?」答案不言而喻,她也就此下定決心,要換上一個屬於「領導者」的全新形象。

廣告

後來,我為她採買搭配了30套符合領導者氣魄風範的穿著,從上媒體接受採訪、出席重要會議、股東會到商務社交餐宴,這些戰袍服裝也成了她的專業利器,不僅對內溝通更順暢,對外也擦亮了公司的品牌。

M的故事並不是特例。我的學員裡,有許多女性主管都曾因為「沒有主管的樣子」,輕則被誤認為小妹、助理、屬下,重則能力被低估、待遇被打折、案子總是「小而不一定美」、升遷總是輪不到自己。

並且,由於「外表」是一個敏感話題,所以當別人認為妳沒有主管的樣子,多數人都不會明說;導致這些人連「知道問題在哪裡」的機會也沒有,以致於五年、十年都卡在同樣的位子上,真的很可惜。

我深信這群女性值得擁有更傑出的成就,因此為了幫助她們,我深入研究「為什麼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在穿著上失分?」最後,推論出了3個主因與相對應的解決對策:

廣告

原因一:男人重得體,女人重好看

穿著導向大致分成得體與好看兩種,一般而言,男士重前者,女性重後者。之於大部分的男性,穿著是100%的政治考量;他們在決定穿著時,主要考量的往往不是好看與否,而是他今天的穿著得體且有助於目標的達成嗎?這個目標每天都可能不同,包括震懾四方、親切社交、close案子…等,一旦男人確立了目標,就會依此來選擇適當的穿著。

然而對女人來說,則是「得體誠可貴,好看價更高」!女性對自己外表好不好看通常很敏感,這也讓女性每天著裝照鏡子時,如果「不好看」就踏不出家門。很多女性都有類似的經驗:因為過度專注在「好看」,抱著「稍微在得體度上妥協一下,應該沒關係」的僥倖心情,到了會場,才發覺格格不入、尷尬不已!

對策》讓男人做妳的形象參謀

既然男人天生擁有敏銳的穿著政治直覺,不妨就讓他成為妳最好的參謀。妳可以在著裝後、出門前詢問他是否適合?也可以做以下的練習訓練自己的政治敏感度:將穿著專業服飾的自己拍照起來,臉部打馬賽克,問男人:「此人像不像XX場合的XX」?

在M的故事中,如果她在迎接客戶前先做了這件事,相信身旁的男人都會告訴她:這樣穿,真的不像總經理!透過實際操作幾次之後,妳就會漸漸培養出與男人相當的直覺,提升穿著策略敏感度。

原因二:男人怕和別人不一樣,女人怕和別人一樣

想像一下:當男人走進會議室,發現自己跟大家穿得一樣,多半會鬆一口氣;而當女人走進會議室,發現有人跟自己穿得一樣,天啊!簡直是噩夢!

對策》同中求異,好個20%更加分

女人其實不用害怕與別人相同。因為,如果想快速融入新團體、與人拉近距離,「相同」是非常必要的條件,畢竟看起來是同一國的,才能迅速讓客戶卸除防心!我們真正要努力的是「同中求異」,看起來像圈內人,但又隱約地展現個人特色。

妳可以這麼做:先找出目標群眾穿著的形式(如全套套裝、半套套裝、商務便服、休閒服),再比所有人大約好個20%。這裡的「好」並不限於品牌或價格,而可能是合身度比較好、搭配更優雅、質感更好,或是更有個人特色。

20%的比例能讓妳從眾人中脫穎而出,又不致太過高調,非常適合想穩健成長的女性領導者。

原因三:男人穿著簡單,女人搭配複雜

男人的職場穿著公式較簡單,西裝、襯衫、領帶、長褲,that’s all!而女人的穿著則千變萬化,想想光裙子就有多少種長度款式的變化,變化的機會多,出錯的機率就相對多。

對策》透過科學化公式,讓穿著簡單化

在穿著上,女人「出錯」的機會真的太多了,包含色彩、風格、款式、搭配,只要一個環節不對,就可能讓努力付之闕如。因此,建議忙碌的妳,一定要學習怎麼管理自己的形象。

這是我一位董事級學員的名言:「管理公司這麼久,什麼大風大浪都難不倒我,但沒想到最後我卻是被衣櫥打敗!」這位學員在上了「衣Q寶典」個人形象管理課程,針對各種可能出錯的地方一一擊破:剔除不適合自己的顏色、掌握展現身材優勢的款式、建立專業個人品牌、簡單易操作的搭配公式…等科學方法後,每天得以效率著裝、亮麗出擊,重新找回了穿著的方向感與形象的主控權。

學習,是一個好方法;如果妳自覺也被衣櫥打敗了,現在、立刻、馬上就起身學習吧!

穿好一點,沒有人敢為難妳!鼓勵正在衝刺事業的姊妹們:只要用對方法,投資自己的外表形象,永遠是穩賺不賠的。我們一起加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管理 衣櫃 形象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