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天冷最怕!老舊瓦斯表可能造成漏氣...台北20萬戶舊瓦斯表,竟只靠6個人更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天冷最怕!老舊瓦斯表可能造成漏氣...台北20萬戶舊瓦斯表,竟只靠6個人更換

天冷最怕!老舊瓦斯表可能造成漏氣...台北20萬戶舊瓦斯表,竟只靠6個人更換
圖片來源:tompagenet@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信傳媒鄭國強
信傳媒 2018.01.14

你家的瓦斯表多久沒有換了?保守估計,單台北市的老瓦斯表(10年以上)至少有30萬支,但各家瓦斯公司換表人員配置零星,用戶數最多的大台北瓦斯為例,約僅6位換表人員,一位換表員無奈的說,「許多人把我們當作詐騙,有些住戶跑了3次還不見得開門給我們換表。」

年關將近,台北市有許多住戶收到通知要更換瓦斯表,但許多人的第一時間反應卻是「又是詐騙集團?」一位換瓦斯表員透露,「很多人直接拒絕,以為是詐騙集團,你知道嗎?其實換瓦斯表是不用錢的,住戶不想換,老實說我們還少一點事情。」

上門換表,被當詐騙

廣告

這位瓦斯換表員說「舊的瓦斯表不一定就有問題,但是管線相接的墊片,可能會脆化,萬一漏氣,就不只是你一戶的問題,也會影響到上下左右鄰居的安全。

台北市主要由四大公司供應天然氣、瓦斯,台北市傳統社區中正、大同區等10區都由大台北瓦斯負責,目前約38.8萬用戶,士林、北投、石牌、天母則由陽明山瓦斯公司負責(約12萬戶),較新聚集的內湖區、南港區則由欣湖瓦斯供應(約15萬戶), 文山區則由欣欣天然氣公司負責。

據估計,台北市至少有30萬個老瓦斯表還沒有更換,這個重責大任,由各瓦斯公司瓦斯換表人員負責執行,以大台北瓦斯為例,僅6位換表專員,一個人一天要跑33個住戶,風雨無阻,他們機車後座旁的兩個大袋裡面,每天帶著20到30個新的瓦斯表出門。

「新進人員的底薪28K左右,這個工作那麼辛苦,誰要做阿。」這位換表人員表示,時常有住戶通知了很多趟都不回應,每次看到熟悉的地址都知道上門會遭到拒絕,但還是得跑一趟,「有些住戶的瓦斯表已經30年了都沒換,他們以為又是詐騙集團,卻不知道很危險,講了他們也不相信。」

廣告

三十萬老表,還沒更換

陽明山瓦斯公司發言人陳國清副總表示,許多家中年輕人去上班,留下老人家,就有不肖的詐騙集團以檢查瓦斯管線為名義進入住宅,藉機更換設備詐取錢財,對瓦斯公司也造成很大的困擾,使得更換新表的速度緩慢,但他重申,「瓦斯表舊換新是不用錢的。」

至於許多家庭換裝新的瓦斯表後,抱怨下個月的瓦斯費馬上變多,其實是因為太久沒有抄錶更新,所以一換新的瓦斯表,更新表的數字之後,瓦斯費馬上變多,並不是因為換了新的瓦斯表變相收款,即便如此,瓦斯公司仍然要硬著頭皮,讓專員挨家挨戶換新的瓦斯表。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台北20萬戶舊瓦斯表 靠6個人更換

【延伸閱讀】
蝦密!總公司年終發1千萬 高層領走800萬 其他每人5千元 
逆勢做! 2017年房市低迷 本土建商大肆搶地 
發展離岸風電 上緯董座蔡朝陽:希望政府多疼在家的小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 瓦斯 萬戶 老舊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