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圖利廠商還是單純方便?經濟部:其他電動車電池都要「Gogoro化」,砸40億建3千充電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圖利廠商還是單純方便?經濟部:其他電動車電池都要「Gogoro化」,砸40億建3千充電站

圖利廠商還是單純方便?經濟部:其他電動車電池都要「Gogoro化」,砸40億建3千充電站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林厚勳 Henry
科技報橘 2018.01.08

Gogoro 全台第一,大到連其他車廠的電池都得跟他們一樣?

行政院:2035 年全台機車電動化

根據 Gogoro 提出的新聞稿內容 表示,台灣政府(行政院)正式宣告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而配合相關政策,經濟部宣布,未來5年也將協助建立331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其中 1000站由國營事業中油公司帶頭建置。

廣告

據了解,相關計畫將花費約40億台幣,而這331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其中將會以一成充電站,九成換電站的比例建置,其中一成的充電站將直接沿用目前已建立的充電站,所設置的國際規格充電器,包含光陽等電動機車都可採用,但現在出現爭議的,是剩餘的九成換電站。

經濟部:電池交換站將「Gogoro 化」

因為經濟部預計,將以目前台灣的電動車龍頭之一,Gogoro的電池交換站規格,做為台灣交換電池的「公版規格」為基礎,設立剩餘的交換站,也就是說以後其他的機車,電池都可能被「Gogoro」化,且由於採用的是Gogoro的電池規格,Gogoro母公司睿能創意保有專利權,因此之後加入設置站點的廠商需個別支付授權金給睿能創意。

根據中時電子報的報導 ,目前全台電動機車約10萬輛,充電站有1800 座,工業局官員說,配合5年內電動機車成長22.6萬輛目標,未來5年內須協助建立331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其中 1000 座由中油負責在加油站設置,另外 2310 座則開放民間從本月中旬申請設立,由政府補助每座充電站5成經費,每案最高不超過30萬元,兩邊補助經費各框列20億。

廣告

不過,這樣的政策也引來許多民眾的討論,懷疑這樣的設置是否有圖利 Gogoro 的嫌疑,畢竟將單一廠商的規格直接制定為公版規格,背後牽扯的專利費用、授權費用與技術細節利益太過龐大,這樣的政策制定難免引起討論。

圖利特定廠商?經濟部:Gogoro 技術相對成熟故採用

對此,經濟部也有所回應, 根據《ETToday》的報導指稱,之所以會採 Gogoro 做為公版標準,是因為目前「換電站」並沒有國際標準,而 Gogoro 的技術相對領先成熟,所以才會雀屏中選;不過經濟部也強調,目前有1成的充電站已是國際規格,各家車廠都能使用,且未來換電站會持續增加,不見得會是 Gogoro 獨大的局面。

至於 Gogoro 方面則表示,目前全台 Gogoro 總掛牌數已到達50,000輛,而在政府政策推動機車全面電動化的方向下,Gogoro 預期電動機車市場將有爆發性的成長,宣告2018年走入「通路元年」,除直營通路外也將大舉發動授權經銷機制,廣納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通路體系,預計年底前將有超過100家的銷售據點與維修服務中心,數量有望超過目前的三倍,全力提供全台Gogoro車主更完善、更即時的服務。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濟部 廠商 電動車 圖利廠商 圖利 圖利廠商定義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