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年花19萬上課買書,什麼都沒學到...你只是看起來很認真,4個改變減少無效努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年花19萬上課買書,什麼都沒學到...你只是看起來很認真,4個改變減少無效努力

一年花19萬上課買書,什麼都沒學到...你只是看起來很認真,4個改變減少無效努力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8.01.05

年底朋友聚會時,阿德在席間說了個驚人數據:「他今年花了19萬上課加買書。」倒不是這數據驚人,而是我們都沒感覺他有任何進步。

他攤開各項課程的金額、內容、講師….ㄟ,還有贈品。有些阿德還要看行事曆才想得起來他到底上了什麼課程,我們不好意思笑他,畢竟有許多同業在現場,我們大多選擇沉默。

其中一位前輩問了個問題:「花了這麼多錢,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廣告

「認識了許多朋友。」

他繼續問:「啊,然後勒?」

「大家常常出來聚餐,啊….就沒有然後了。」

「那你交的都是飯友吧?」

廣告

我聽聞課程型態五花八門,每一門都值得花個一年半載的深入研究,阿德為何可以一年上七、八個課程,而看起來卻都一樣?

可能有些改變,或許我都沒發現吧?

不聚焦、沒練習、為上課而上課、知識恐慌症、只想交朋友、沒打中學習要點….這些可能都是答案,但我想特別提的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罷了。

我相信成人學習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集滿學習點數、收集贈品這類理由,最終還是為了要能改變行為,進而提升個人工作效率,展現學習成果吧。

新年改變四部曲

我分享四個改變的法則讓阿德參考,希望對他有幫助,您可以把「學習」,改成任何一個想要今年改變的事項或是目標:

1. 動機:對想要改變的人而言,知道自己要什麼,或者觸發改變點一旦來臨,動機出現才會改變,否則一切都只是枉然。

2. 找位好教練:這對於改變有突破性的助益,只要他在該方面的能力比你好即可,最好這個人就在身邊。

3. 刻意找機會練習:有目的的練習,一次只改一個點,是我的心得,不要貪心,給自己一點時間。

4. 環境:看看你周邊的人,就知道改變會不會成功了,若想減重,不能老是跟胖子在一起,想要學習,天天聚餐可能毫不相關,你說對吧?

新的一年,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花時間等待與抱怨,這麼做不值得,一定要清楚自己要什麼。」

時間不等人,祝大家新年快樂,來年大展鴻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課 買書 無效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