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蓋核電這種事也可以開玩笑的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蓋核電這種事也可以開玩笑的嗎

撰文者:邱兆梅

昨天網路上的最熱門討論就是核四管線錯用金屬導管受罰事件。台電核四承包商把不抗輻射的金屬軟管用來包覆管線,若管線長期曝露在輻射侵蝕之下會被侵蝕、走火甚至爆炸,引起無法預測的後果;原能會昨天發佈調查結果,決定罰款10-50萬元,並要台電花上億全面拆除重新安裝。

消息傳開可說引起了網民驚恐,雖然原能會似乎意圖緩頰,向媒體描述台電「應該不是故意裝錯」,但話說到底誰會故意裝錯啊!真正恐怖的,不正是施工單位連自己有沒有裝錯都搞不清楚嗎。台灣鄉民已經被三聚氰胺、塑化劑還是瘦肉精訓練出一身好膽量,面對台電承認自己人「智能不足」,只好自我安慰的想「嗯,這年頭有勇氣承認的也不多了......」

曾在貢寮做過監工工程師的一位網友,在PTT 分享兩年前在龍門核四的監工過程更叫人瞠目結舌。兩位工程師監督偌大反應爐廠房已經不容易兼顧,下包廠商還無法達到專業水準,甚至擅作主張更換材料來彌補進度,罔顧原始安全設計與簽核流程。就算GE原廠的設計有縝密安全保障、就算台電不是故意裝錯,最後的施工單位落漆成這樣,一旦出問題恐怕就連GE原廠也不負責會保固。

廣告

當然台電公司本身存在許多內部困難,人力問題高額虧損,連在更換與民營發電廠的不平等合約這件事上都顯得困乏無力,或許是難以確實管理核四細節的原因。台電在民眾心中是隨著台灣發展可信賴的老公司,但蓋核電似乎不能容許不夠小心或不是故意作為出差錯的推託:除了核能安全之外,更重要的可能是對核能仍有疑慮的大多數民眾的信心。發生這樣的新聞事件,現在大家心裡想的是:拿核能安全換五十萬罰款,是不是太欠考慮了點?

作者簡介_Marcia

資深鄉民,Z9網路媒體共同創辦人,曾任手機品牌公關、趨勢分析師與國際論壇經理;興趣是蒐集無用資訊,靠解讀網民集體行為維生。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核電廠 核四 台電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