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40年禁售燃油車怎麼做?業者打爆電話詢問...官員:不知道接下來方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2040年禁售燃油車怎麼做?業者打爆電話詢問...官員:不知道接下來方向

2040年禁售燃油車怎麼做?業者打爆電話詢問...官員:不知道接下來方向
Giggs Huang@Flickr (CC BY-ND 2.0)
撰文者:林上祚/風傳媒
風傳媒精選 2018.01.04

行政院長賴清德為抗空汙,在記者會上宣布預計在2035年停售燃油機車、2040年停售燃油汽車,首次為台灣燃油汽機車退場劃下明確里程碑。然而政策宣示後,相關配套及規劃至今付之闕如,部會更如無頭蒼蠅、不清楚電動汽機車究竟該由誰主政。也有官員透露,電話已被業者打爆,但「不知道接下來方向是什麼。」

隨著全球暖化與空汙議題發酵,多國將矛頭指向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並陸續訂出不同的停售汽機車時間表。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目前全球小客車中電動車僅佔0.2%。跑在最前頭的瑞典,則預計2年後就要成為無油國家,荷蘭和挪威計畫在2025年前停售燃油車;德國、印度預計2030年。與台灣同樣訂在2040年退場的則是法國和英國。

廣告

賴清德21日親自主持「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記者會,宣示公務車及公車在2030年要全面電動化,2035年及2040年則分別要禁售燃油機車及汽車。賴清德說,訂定燃油車汰換時程將成為國際整體行動,加上電動車電池發展技術突破時程縮短,因此訂出燃油車禁售目標,同時也希望帶動國內周邊產業轉型。

賴大動作宣示引發外界關注,然而台灣1年約有40萬輛新售汽車,其中超過9成都是燃油車,只有不到1%是電動車,要如何在未來15至20年內提升電動車新車佔比,仍有待市場、技術及政策配套。

為讓燃油車退場 歐洲國家提供補助誘因、法規限制

在市場及技術面,電動車的成本、電池原料取得、充電站設置、駕駛感受改變等都還有待克服;國家政策部分,目前他國政府則多透過電動車補助及法規限制等方式,一方面推廣電動車市場、一方面讓燃油車退場。

廣告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以2025年就要停售燃油車的挪威為例,指挪威除了提供電動車部分免稅,電動車上路後也免過路費,藉此增加民眾購車誘因。法國則是預告將逐步加嚴燃油車空汙排放標準,讓燃油車都因排放超標而必須退場,未來相關標準更可能擴及全歐盟。英國也預計編列27億英鎊預算,來投資電動車所需的基礎建設。

環保署:整體轉型無法只由空汙法規來推動

儘管業者關注政策後續效應,但政府似乎仍未有明確方案,部會間更將皮球踢來踢去。有部會官員私下表示,記者會結束後「電話就被打爆」,相關業者或團體都趕緊來詢問燃油車退場政策,「但老實說,我們其實都還不知道接下來的狀況。」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指禁售燃油車政策牽涉基礎建設及產業轉型問題,整體政策有待行政院與交通部、經濟部共同配合。蔡鴻德說,環保署可能的政策工具之一是規定新售車輛的空汙排放標準,但整體轉型無法只由空汙法規來推動,必須由行政院統一安排。

公路總局林福三則將球丟回給環保署,表示小客車電動化牽涉環保署空汙管制政策,交通部會配合環保署政策推動。林福三強調,私人運具牽涉車輛耗能、排氣管制等標準,交通部僅能配合,但大眾運輸部分則可透過經費補助,協助業者轉換低碳交通工具。他指出,國內1.1萬輛市區公車已擬訂2030年全面電動化的目標,接下來會再跟客運業者、車廠討論更細緻的補助及退場方案。

學者:政府不應一面推廣電動車,一面宣布電價、油價凍漲

禁售油車政策究竟要如何落實?趙家緯建議,政府最直接的做法,是結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全台4萬個新設停車位中搭配電動車充電柱,並搭配中油佈建充電點等。

另一邊燃油汽機車的維修販賣從業人員也需搭配轉型,政府也應提前規劃職訓準備。他也直言,政府要鼓勵電動車上路,應緩步增加燃油車使用成本,不應一方面推廣電動車,一方面又宣布明年電價、油價凍漲,如此將造成政策矛盾。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2040年禁售燃油車怎麼做?業者打爆電話詢問...官員:不知道接下來方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話 方向 禁售 官員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