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獨特的新年禮物》荷蘭國土多了13公頃!荷蘭與比利時互換領土1月1日生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獨特的新年禮物》荷蘭國土多了13公頃!荷蘭與比利時互換領土1月1日生效

撰文者:簡恒宇/風傳媒
風傳媒精選 2018.01.03

961年,比利時與荷蘭為了連接阿爾貝及朱利安納2條運河,因此把馬士河河道截彎取直,但比利時與荷蘭依據河道中線重劃邊界,使得河道上的島嶼成為犯罪天堂,而在經歷2年時間談判,2國同意互換領土,且在2018年1月1日生效,不過雙方交換面積並不對等,比利時用16公頃土地,換取荷蘭的3公頃土地;一加一減,荷蘭國土多了13公頃。

河道取直改變邊界 河中島嶼成犯罪天堂

廣告

由於馬士河(Meuse或Maas)河道截彎取直,使得比利時東北城鎮維塞(Visé)被迫切割,一部分位在荷蘭境內,不僅讓居民移動時要跨越比利時與荷蘭邊界,也影響司法運作,河道上的島嶼成為毒品交易溫床及非法性愛天堂,2014年的一樁無頭屍命案,讓比利時與荷蘭雙方重視此問題,因為遺體是在屬於比利時的領域內發現,但比利時警方必須先取得荷蘭許可,才可越界辦案。

荷蘭馬士河下游(Nedermaas或Beneden-Maas)行政區警政首長道奇森(Jean-Francois Duchesne)表示,「他們(荷蘭)警告那是比利時領土」,因此荷蘭警方無法踏進該區域辦案,且因沒有水上交通工具直接往來比利時與這座島嶼,比利時警察和司法人員要先取得荷蘭通行許可,才能取道荷蘭領土,再進入這塊屬於比利時的領土辦案,反而拖累辦案效率。

這樣的作業程序相當不切實際,因此比利時與荷蘭認真思考依據新邊界,展開互換領土的談判,維塞市長尼文(Marcel Neven)強調:「我們應該更早以前就開始進行(互換領土談判)。」經歷2年時間協商,比利時與荷蘭2國外長在各自國王見證下,於2016年11月28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王宮簽署協定,2國先前的邊界是依據1843年簽署的《馬斯垂克條約》(Treaty of Maastricht)而定。

當時的荷蘭外交部長柯恩德斯(Bert Koenders)表示:「這項獨特的邊界協定,是我們與比利時的完美合作例子,我們也展現比利時與荷蘭能以好鄰居的身分,透過和平方式互換領土。」不過這次領土交換面積並不對等,比利時用「亞爾島」(Presqu’île de L’llal)與「艾森登島」(Presqu’île d’Eijsden)共16公頃的無人居住地,交換荷蘭3公頃的「小礫石島」(Presqu’île Petit-Gravier)。

廣告

荷蘭與比利時正式交換領土,使得荷蘭國土面積變大了(風傳媒製圖)

比荷百年友好關係 和平解決領土爭議

英國邊界爭議法律專家麥爾坎.蕭(Malcolm Shaw)坦言:「本質上而言,這情況(比荷互換領土)相當罕見,但能夠發生。」麥爾坎.蕭也說,荷蘭、比利時與德國之間的邊界錯綜複雜,互相在境內製造飛地,即位在他國境內的本國屬地,而邊界爭議向來難以和平解決,比利時軍史學者德沃斯(Luc De Vos)直言,與鄰國的歷史友好關係,讓一切變得與眾不同。

德沃斯說:「由於比利時與荷蘭數百年來的邦誼,加上二戰以後,領土不再是重大問題,才讓比利時與荷蘭能夠達成(互換領土)協定。」此外,北歐國家芬蘭在2017年歡慶自俄羅斯獨立建國100周年時,鄰國挪威有意微調邊界,把橫跨2國的「哈爾蒂峰」(Halti Peak)主峰送給芬蘭,讓芬蘭名正言順擁有一座海拔1365公尺的全國最高峰,但礙於挪威憲法規定「領土不可剝奪也不可分割」,使得該提案目前仍被擱置。

芬蘭建國百年,挪威打算送一座山!(風傳媒製圖)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獨特的新年禮物》荷蘭國土多了13公頃!荷蘭與比利時互換領土1月1日生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年 禮物 獨特的 荷蘭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