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五月天用夢想征服世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14年度 TOP 10 回顧

財經 | 焦點人物

五月天用夢想征服世界

撰文者:黃亞琪
《商業周刊》 第 1378 期 2014.04.09

他們是土生土長台灣囝仔,主唱阿信小時演講會忘詞,合唱甄選被淘汰;現在,一趟國際巡演唱進紐約音樂聖殿,吸引全球264萬人聽他們唱歌,讓台灣的原創音樂,滲透全世界。

如果,你小學參加演講比賽,站在講台上面對大眾,說完一句話,腦筋馬上呈現一片空白。 

如果,你小學參加合唱團的甄選,只唱了兩個音,就被合唱團老師當場刷掉而落選。 

廣告

如果這個人是你,你還敢選擇走上音樂這條路,而且站在超過600萬人面前唱歌嗎? 

這個人,就是五月天主唱阿信。 

「五月天是很神奇的,他們紅了十幾年,他們的歌迷從小學生到中年人都涵蓋了,你會遇到一個高中生說他最喜歡五月天,你會遇到一個大學生說他小學就聽五月天,你會遇到一個30歲上班族說他大學就迷五月天,這在台灣是很少有的現象。」曾為五月天拍過MV的電影導演陳玉勳說。 

這個台灣少有的現象,一個歌手與樂團,竟成了國內最具影響力的指標人物。 

廣告

當公視召開董事會時,全場最年輕的他,與年營收破9505億元的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台灣電腦教父施振榮、網路教父詹宏志等大老闆們,平起平坐。 

當民進黨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遲遲無法敲定,阿信還曾被民進黨立委點名應該是最熱門的台北市長候選人。 

阿信卻說:「我會被大家看到,真的因為我有幾個很特別的好朋友(指其他四個團員)。」 

他用手,比起一個讚,然後說:「如果你要做一件讓人家豎起大拇指說讚的事情,只有大拇指是辦不到的,你還要有其他四根手指,合起來之後,你才能夠做出一件讓人家豎起大拇指說讚的事。」

五月天出道15年來,音樂路上最大的一個讚,就是攻進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他們是華人樂團第一個登上這個全球音樂聖殿的團體,站在他們的偶像披頭四樂團50年前登陸美國主流音樂舞台同樣的地方。 

人氣主唱,竟曾是音痴
想組樂團,連媽媽都對他歌喉沒信心 

為什麼登上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的,不是周杰倫、張惠妹、蔡依林這些台灣天王、天后,而是五月天? 

故事,得從這句話說起:「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三年十二班『陳信宏』,我今天的演講題目是……。」

然後,他在台上呆站了三分鐘,「我就下去了,後面完全一片空白。」阿信在紐約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時說。Stayreal品牌創業夥伴、也是高中同班同學的不二良也表示:「高中的他很內向,可以一整天不說話,自己一個人靜靜看書。」

十年後,場景,換到實踐大學室內空間設計系(現改名「建築設計系」)大一新生設計基礎課堂上,阿信的大學老師陳冠華要求每位同學用30分鐘介紹自己。

「坐在講台前,抱著吉他,沒有聚光燈打著,焦點卻都在他身上;彈吉他的阿信渾身在發亮,與下台後害羞、少談自己,差異很大。」陳冠華回憶。

當時,陳冠華班上每個大學新生都是以演講方式自我介紹,只有阿信用自己創作的詞曲,來講述自己的生活。

音樂,就像是阿信的保護傘,當他手上有把吉他,就不再是小時候那個講完一句話,就腦子一片空白的「陳信宏」。

▲獨家追蹤》在紐約,我們看到「世界A咖」
▲團隊解密》就是他們,五月天站上國際的推手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78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紐約 征服 夢想 五月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