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用「勤能補拙」安慰自己!一個從放牛班到考上國立研究所的故事:與其勤奮,不如「正確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別再用「勤能補拙」安慰自己!一個從放牛班到考上國立研究所的故事:與其勤奮,不如「正確選擇」

別再用「勤能補拙」安慰自己!一個從放牛班到考上國立研究所的故事:與其勤奮,不如「正確選擇」
撰文者:紀坪

從小我就是個不愛讀教科書,也讀不好教科書的學生。

國中念的是放牛班,第一次高中聯考放榜時,連一間像樣的學校都考不上,於是進了「國四班」去補習重考。那一年,每天就是K書、小考、K書、小考,少一分被K一下,這樣的國四班生活,卻讓我對念書、考試更加失去興趣。

好不容易熬過這一年的重考歲月,考進了五專國貿科,卻還是一樣不愛念書,專二下學期被當掉2分之1,專三下學期又被當掉2分之1,學校的畢業學分是220學分,我就被當掉整整80個學分,成績在班上墊底,理所當然的延畢了,五專念了整整6年還拿不到畢業證書,只拿了個肄業證書。

廣告

如果學生的本分是K書,那我還真是個不折不扣的「魯蛇」我的表現有多糟糕?當時學校的班導師還打電話到家裡,語重心長的說:「你這小孩再這樣下去,未來會變成社會的問題。」
此時,我才開始有了危機意識。

都已經20歲了,在學校混那麼多年都畢不了業,未來我能幹什麼?

於是就在延畢那年,我第一次主動而有計畫的準備插大和二技考試。由於二技的共同考科是會計及經濟,因此有9成的學生都是準備這兩科,如果用這兩科去考,比的就是誰比較用功了。

那時我打聽補習班其他同學的K書時間,竟然是每天8小時起跳,而我往往不到2小時就走神了。我很有自知之明,要比K書時間及用功,絕非我所長,於是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及精神去研究每一所學校的考科及錄取率,並決定把重心放在鮮少人準備的管理學,直接考大三轉學考。雖然我仍不算用功,但因為投考策略的成功,最後還是考上了理想大學的企管系。

廣告

上大學後,考試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有更多寫報告的機會。寫報告不同於考試,沒有標準答案,對於不喜歡死背的我來說輕鬆有趣多了,也因為跳脫過去被動讀書的習慣,反而讓我對知識學習開始有了興趣,又繼續報考研究所。

研究所考試時,我又故技重施,花了很多的時間及力氣在研究每一所學校、科系和考組,盤算怎麼考最有勝算。選定之後,再想辦法找到考古題,以及出題老師的著作,僅好好的準備了一個星期,考出來的分數雖然沒有很高,但我是該組的榜首。

升學的路上,如果你不是寒窗苦讀的料,那選擇遠比勤奮來得重要許多。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創作往往能反映時代背景,這幾句歌詞可說是四、五年級生的最佳寫照。

一位在八○年代就開工廠的四年級老闆,跟我分享幾個故事,當年工廠的年營業額隨便都有好幾千萬,而不少曾在那裡工作過的員工,只要肯拚又肯學,通常在累積了幾年的經驗後,都能在老闆的支持下另闢門戶,成為另一家公司的老闆。

像這樣的故事,在當年不管是餐飲、美髮、修車廠等各行各業都是存在的,換言之,那是一個只要肯學肯拚,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董ㄟ」的年代。就算不選擇創業,也可以靠著用功念書,進入好公司、考上公務員,擁有不錯的薪水保障。

可問題是,這樣的價值觀不一定適用於現在的新鮮人。因為,如今根本不是努力就會成功的年代。你寒窗苦讀十年,考上了理想大學,也不保證出社會後會有像樣的薪水。就算努力加班賣命,你的薪水也可能只會多那麼一點點,少到讓你沒有動力。

並不是我們不願意努力,而是在這個時代,努力的投資報酬率太低了。

選擇,比勤奮更重要。

情場,選對人就是天作之合。

職場,選對活就是如魚得水。

商場,選對路就是乘風破浪。

賭場,押對寶就是財源廣進。

有趣的是,人們也總是為了選擇在後悔。「如果當初……我現在就……」可惜的是,當你開始想「如果」的時候,其實就已經來不及了。幸好,大部分的時候選擇權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上網,要八卦追星獵奇,還是知識積累。

朋友,要結伴吃喝玩樂,還是一起成長。

金錢,要花在奢侈享受,還是投資腦袋。

一個人的選擇習慣,往往就決定了未來的走向。

比爾.蓋茲曾說:「成功就是超前的眼光、機會和行動。」其實指的就是選擇的智慧,因為很多時候,選擇遠比勤奮更重要!

書籍介紹

書名:懶 經濟:不瞎忙、省時間、懂思考,40則借力使力的聰明「懶人學」

世界上所有的產品,大多起於「懶」──

懶得走,所以有飛機,去哪都省時;懶得算,有了電腦,分析更精確;懶得查,有了智慧型手機,資訊不漏接!「懶」才是王道,因為懶,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催化力!

為什麼TED的演講時間僅有18分鐘?為什麼iPhone款式的選擇如此少?
在夜市中受歡迎的攤位,為什麼是只賣少樣產品的?
在網路上受歡迎的懶人包,為什麼是3分鐘內就能看懂的?
惰性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無論是產品、文章或演講,如果得耗費太多成本,就難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千萬別小看懶人,

因為推動著地球旋轉的,正是這些懶腦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勤能補拙 再用 安慰 放牛班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