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鬼島」低薪領不到3萬怎麼辦?台大校長候選人提政見:請年輕人勇敢出國找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鬼島」低薪領不到3萬怎麼辦?台大校長候選人提政見:請年輕人勇敢出國找工作

「鬼島」低薪領不到3萬怎麼辦?台大校長候選人提政見:請年輕人勇敢出國找工作
台大學生會主辦「校長,給問嗎」,對於該如何解決年輕人口中的「鬼島」現象?台大校長參選人、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表示,「請台大年輕人勇敢到國外找工作,刺激台灣國內薪資成長」。(風傳媒謝孟穎攝)
撰文者:謝孟穎/風傳媒
風傳媒精選 2017.12.20

台灣年輕人起薪不到3萬、一輩子不敢奢望買房,到底該怎麼解?前任台大校長楊泮池宣佈不續任,下任校長罕見高達8位候選人競爭,台大學生會於19日舉辦「校長,給問嗎」座談,讓候選人公開同台發表政見、開放學生提問,學生投票結果也會提供給遴選委員會參考,而座談會上,台灣年輕人「魯蛇」現象也成為候選人關注問題。

候選人之一、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以「草東沒有派對」之《山海》一曲,表示年輕人普遍感嘆「你們這些大人,給不起我們想要的美好、我們想要的未來」,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亦提出低薪、失業、高房價問題,表示若要改善低薪,該「請台大年輕人勇敢到國外找工作,刺激台灣國內薪資成長」。

「請台大同學不要妄自菲薄」
吳瑞北鼓勵年輕人出國求學找工作

廣告

6分鐘政見發表時間,吳瑞北先談台灣年輕人種種絕望:16年來薪資幾乎沒漲、青年失業率達12.3%、起薪不到3萬、房價與所得比15.3倍排名全球第2、買不起房子,全球前瞻產業如網路、人工智慧發展重鎮也不在台灣。

「青年們以選票發聲、表達極度不滿,總統還必須出來鞠躬道歉,情況如果不改,每4年總統都要來鞠躬道歉,但無法改變問題!我們該想的是如何安居樂業,這問題沒有解決,青年的痛還是存在。」吳瑞北說。

該如何解決年輕人口中的「鬼島」現象,吳瑞北提出的一個解法是,「請台大年輕人勇敢到國外找工作,刺激台灣國內薪資成長」,認為應積極提升台大學生國際競爭力,鼓勵寒暑假到海外實習、赴國外就學就業,若他當選校長,將在校內積極從事相關教育,「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吳瑞北認為,勇敢表達論述、獨立與批判思考、服務與領導能力、成為「專業通才」係台大學生應培養的核心競爭力,也強調:「台大應該要成為領航卓越的偉大大學,卓越不會只是他的目的,要進一步去領航台灣的發展,台大有他的責任跟使命!」

廣告

吳瑞北也提醒,台灣位於世界兩大強權中國、美國的交會點,發展潛力無限,「請台大同學不要妄自菲薄」。

40年前也是「魯蛇」
管中閔:很害怕、對未來茫然,跟現在很多年輕人一樣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則以「草東沒有派隊」歌詞開場,他表示:「很多年輕人覺得看到大人社會的虛假、或整個社會體制的問題,所以他們憤怒。有的人會說他們厭世、有的人會說他們在耍廢,還有些人會自稱魯蛇,而很多位居高位掌握資源的人難以理解他們的想法,所以他們看到上面的人會想:「你們這些大人,給不起我們想要的美好、我們想要的未來。」

或許有人會批判年輕人在「耍廢」,但管中閔表示自己能理解年輕世代的心情,因為自己40年前也是考不上大學的「魯蛇」:「那是你們父親、祖父的時代,整個台灣充滿朝氣往前跑,人生勝利組不屬於我……我大學沒有考上,那時我人生只有3件事,讀搖滾樂、現代史、打麻將!」

「當我和高中、大學同學在充滿菸味的房間裡打赤膊,我們好像聊得很開心,但我知道我很害怕、對未來很茫然,這種心情跟現在很多年輕人一樣。」管中閔說。

台大校長參選人、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自爆40年前也是考不上大學的「魯蛇」。(風傳媒謝孟穎攝)

引用石黑一雄演說
管中閔:讓世界變好很困難,但至少可以在小角落做好準備

管中閔表示,其實台灣還沒這麼絕望,許多媒體、文化工作者、樂團都在關注社會發生的事情,「我們相信這世界還是有機會可以改變」。

管中閔引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演說,「讓世界變好很困難,但我們至少可以為自己小的角落在小角落做好準備。他講的是文學的小角落,而我們若希望台灣有所改變、整個世界有更好的發展,就從我們的小角落、我們的台大做起。」

至於如何改變台大,管中閔提出的政見包括:每年公布社會責任報告書、讓台灣人知道台大為社會做了什麼,確立校務基金投資責任原則、推動如「V台灣」的校園公民論壇機制讓學生參與校內事務,並以「亞洲旗艦計畫」提升台大國際競爭力等。

「我們不能寄望國家機器由上而下來改變,這大體上來說是失敗的,如果我們有可能改變台大,就可以改變台灣。我了解這世代充滿抗拒、排斥、懷疑或否定,這社會或許冷酷僵硬,但我們還有熱情。」管中閔說。

過去台大校長「理組當家」
歷史學者陳弱水、王汎森參戰受矚目

本次台大校長競爭激烈,8位候選人完整名單為:台大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中研院院士王汎森、前台大文學院長陳弱水、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現任行政副校長張慶瑞等。

台大校長參選人、前台大文學院院長、台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風傳媒謝孟穎攝)

過去台大校長普遍由理科、醫科當家,王汎森、陳弱水2位歷史學者參戰也成人文領域學生關注焦點。

對於台大下一步該怎麼走,王汎森認為應該先「重新振作台大精神、重新強調社會責任、重塑社會的信任感跟尊重」,陳弱水則認為應「檢視體質、全面提升,培養具通識的專業人才與社會中堅份子,立足國際一流大學之林」,並強調:「一流學校都是對本土社會有貢獻的,我們也要善盡社會責任,了解台灣面對的問題。」

台大校長參選人、中研院歷史語研所特聘研究員、台大歷史系兼任教授王汎森。(風傳媒謝孟穎攝)

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表示,本次遴選首度以網路平台開放學生投票,選出心目中理想的校長,投票結果也會供遴選委員會參考。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鬼島」低薪領不到3萬怎麼辦?台大校長候選人提政見:請年輕人勇敢出國找工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候選人 台大校長 低薪 鬼島 謝孟穎風傳媒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