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尹衍樑「動彈不得」的800億!一次看懂,南山人壽要上市為何這麼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尹衍樑「動彈不得」的800億!一次看懂,南山人壽要上市為何這麼難

尹衍樑「動彈不得」的800億!一次看懂,南山人壽要上市為何這麼難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信傳媒陳怡樺
信傳媒 2017.12.20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入主南山人壽之後,推動上市之路一波三折,現在勞資爭議再度擴大,引起金管會以及立委注意,若南山後續無法妥當處理勞資糾紛,尹衍樑想讓南山興櫃、上市,走入資本市場的夢恐怕得再等一等了。

有無重大勞資爭議是上市櫃審查要件之一

南山人壽上周傳出強迫134名服務20年以上的內勤員工「退休」或「調職減薪」,立委林岱樺18日接受南山人壽工會陳情召開記者會,質疑南山人壽所謂的優離方案並無正當性,呼籲金管會在南山妥善處理勞資爭議之前,不應該讓南山在台股掛牌交易。

廣告

事實上,「重大勞資爭議」已明文列為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審查股票上市、櫃的要件,雖然何謂「重大」尚有模糊空間,不過,據了解金管會對南山上市一直有疑慮,再加上近年來主管機關上市櫃審查日趨嚴格的情況下,光是勞資糾紛這點恐怕就很難過關。

2011年,尹衍樑集資639億元投資南山人壽,並承諾金管會「南山至少10年不賣」。入主後尹一心想要推動南山上市,不但積極增資又大賣長期債券衝高獲利,雖然快速迎來獲利,但由於尹過去短進短出金融業的前科累累,引來金管會的關切,擔心他想藉由股票掛牌一路來出脫南山持股。

尹衍樑多次迂迴尋求解套未果

當初金管會定調「短期不會准許南山人壽申請上市櫃」,既然此路不通,尹衍樑接著又找上兆豐金控前董座蔡友才,研究兆豐金、彰銀、南山「三合一」合併計畫,然而因為換股成功之後,尹衍樑股權將凌駕公股引發各界反彈,最後此案不了了之。

廣告

去年尹衍樑又試圖插旗中信金來借殼上市,雖然最終也未能如願,但以上動作也都被市場解讀尹衍樑想方設法,要將卡在南山人壽的800億元資金,透過股權轉換成可自由買賣的股票,以解套十年不賣股的承諾。

至於今年9月南山人壽董事會通過申請登錄興櫃,雖然金管會至今尚未收到南山登錄申請,但根據規定,企業初次上市前,須先登錄興櫃交易後,才可上市或上櫃,南山人壽力拚上市的企圖很明顯,而金管會和證交所的態度就是關鍵中的關鍵。

勞資糾紛持續擴大,但尹衍樑沒轍?

自尹衍樑入主南山6年來,非典型雇用、打壓工會、大規模裁員的爭議一天天增加,南山工會更於2015年年底發動壽險業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罷工行動,舊的問題還沒解決,新的問題卻一直來,一名南山員工過去私下曾感嘆,「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公司在業務員認定這件事上要這麼強硬?」

據知情人士透露,其實先前曾有人透過尹衍樑親信幫忙傳話,請求尹衍樑是否能出面協調南山資方和業務員間長達數年的糾紛,不過尹衍樑僅簡短回覆,南山的事業經營已經充分授權專業經理人,他不方便過問,直接讓這人碰上了軟釘子。

雖說尹衍樑一再對外宣稱,他的企業經營風格就是做一個好「懂事(董事)」,盡量不去干涉專業經理人經營決策。但最令外界不解的恐怕是,過去他也常常把「企業最寶貴的資源就是人」掛在嘴邊,更曾在媒體專欄指出,「企業拿掉人,就什麼都沒了,剩下破大樓、破電腦和車子而已!」

據立委江永昌資料顯示,其實2014年2月南山就已經裁撤225人,這次轉型計劃再波及134人,員工到底是企業的資產,還是企業的成本?答案已經非常明顯。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尹衍樑南山人壽上市路卡卡 勞資糾紛擴大是杜英宗害的? 

【延伸閱讀】
公股行庫人事大風吹 下一波費鴻泰老婆也要注意了 
工研院、高通5G合作案卡關 聯發科後來居上?
服務業創新》「創世神」杜奕瑾:不要再讓傳統產業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南山人壽 尹衍樑 上市 看懂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