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天氣一冷就厭世!想睡、暴食...別輕忽「冬季憂鬱症」,這跟一般憂鬱症一樣痛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天氣一冷就厭世!想睡、暴食...別輕忽「冬季憂鬱症」,這跟一般憂鬱症一樣痛苦

天氣一冷就厭世!想睡、暴食...別輕忽「冬季憂鬱症」,這跟一般憂鬱症一樣痛苦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撰文者:YAP KUO

一般人到了冬天早晨偶有賴在被窩不想起床的念頭,就算勉強離開被窩也可能會感覺悶悶的。這種現象並不一定就是您想「偷懶」,而可能是您患了「冬季憂鬱症」(註1)。嚴重時會有嗜睡、注意不集中、暴飲暴食、心情低落、甚至退縮不願意出門等狀況,導致無法正常上班工作。

高緯度國家如加拿大、挪威、瑞典、丹麥等,因為冬季日照很短、日照極為不足較容易發生冬季憂鬱症,約有2%至8%的人情緒明顯受到季節影響。台灣緯度較低,冬季憂鬱症的發生率也較低,但是仍有少數人有此困擾(註2)。

一般憂鬱症患者通常會有睡眠障礙而且胃口不好,冬季憂鬱症與此不同之處在於患者會有「嗜睡」及愛吃「甜食」的現象,並因此導致體重增加。許多人誤以為冬季憂鬱是較輕微的憂鬱症,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精神病科學家Brenda McMahon博士則提醒,冬季憂鬱的患者所遭遇的痛苦,與一般憂鬱症的程度相當。

廣告

科學家認為冬季憂鬱症可能是人類為了適應季節變化演化而成的結果──在寒冷的冬天將睡眠時間拉長、降低活動力,這類似動物的冬眠,能減少活動並增加能量保存,好度過漫長的寒冬。有八成的冬季憂鬱發生於女性,尤其是年輕女性居多。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Robert Levitan教授說:「對於一萬年前冰河時期的人類而言,這種降低活動的傾向十分重要,尤其是處於生育年齡的女性,因為懷孕會消耗她們極大量的能量。」

研究發現多種體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失調與冬季憂鬱有極大的關聯性,其中「褪黑激素」(melatonin)分泌的增加,與睡眠時間延長有直接的關係;血清素(serotonin)是與正向情緒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它又是合成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質,褪黑激素增加時,它就會相應減少因而導致情緒低落。

血清素是由腦內的「中縫核」(raphe nuclei)合成與分泌,當眼睛受自然光刺激時,經由神經訊息的傳導,會增加中縫核生成較多血清素。可以想見,在陰冷的冬季,血清素的分泌量必定會下降,某些嚴重的冬季憂鬱患者,其血液中血清素的濃度會降到與一般憂鬱症患者的水平相當。

醫師建議,冬季憂鬱症的患者需要於白天時多照光,約八成的冬季憂鬱患者於補充光照後症狀可明顯改善。市面上也有專門為補充自然光不足而設計的設備(註3),但較嚴重者仍須搭配藥物治療。

廣告

註1:又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
註2:北台灣的病例又比南台灣多。
註3:這些儀器能幫助提供足夠強度的光源,以及有效刺激血清素生成的光譜(藍光效果較佳)。

資料來源:

The science of Sad: understanding the causes of ‘winter depression’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輕忽 暴食 天氣 厭世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