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賈伯斯演講 教你破解多益聽力陷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賈伯斯演講 教你破解多益聽力陷阱

賈伯斯演講 教你破解多益聽力陷阱
撰文者:周強

破解多益聽力之情境陷阱

根據語言家表示,成年人對於文法與聽力的學習,有不同之處。成年人在學習外語時,因為有比較成熟的認知能力,對於文法的學習,成效較好。但是在聽力與會話 上,因為害怕說錯話,或是在學習的環境裡擔心別人的眼光,這些環境壓力會造成聽力障礙。相較之下,兒童沒有這種壓力,所以你可以發現兒童學外語,要比成年 人容易,就是這個道理。

人在壓力之下,會做出與心平氣和時大相逕庭的決定。壓力會使你在多益測驗的聽力部份聽不到、聽不清楚、聽不完全,情急之下便做出錯誤判斷而猜題。

廣告

聽力測驗無不是要使受測者陣腳大亂、無所適從,而最常使用的三個方法就是:一、混淆音, 二、情境陷阱,三、多義字。「情境陷阱」在此指的是聽力測驗中,將圖片、對話、或獨白中的資訊加以「交互錯置」。

多益測驗的聽力部份,當然也有很多的情境陷阱。試舉以下數例:

例一:
題目問的是Do you sell road maps?,回答選項卻有I don't know that street.。街道地圖的road map使得受測者在試場的壓力下,以為題目是在說街道,所以答案選項用“street”使你掉入「情境陷阱」。

例二:
題目中兩人討論要找新的office,其中一人建議可以look at the area around the train station,意思是「可以到火車站附近的區域看一看」,答案選項卻是有人建議Take the train to work.(搭火車上班)。“office”與“work”、“train station”與“train”使得受測者在壓力之下,掉入「情境陷阱」。

廣告

例三:
題目的圖片是水中有一條船,船上站著一個人。回答選項有A man is standing in the water.,很多受測者在聽不太懂其他答案時,常常在壓力下誤選此答案,因為他們看到「水」、看到「人」、又看到人「站著」,但是其實人並沒有「站在水中」。這是一種如煙霧彈使你陷入迷霧的「情境陷阱」。

本篇將介紹賈伯斯(Steve Jobs)於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離開世界之前該怎麼活」(How to live before you die),配合聽力元素分析,強化你聽英文的能力。

賈伯斯於史丹佛大學的勵志演說

賈伯斯辭世之後,因為他的創新精神(innovation)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有人稱他的名字將與愛迪生與愛因斯坦齊名。他的一生大起大落,充滿傳奇,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故事性十足的人。他的其他演講大部份較具商業性,不是產品發表會就是媒體訪問,但是他2005 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因為對象是即將離開校園、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卻使得這篇演講有別於商業簡報,而成為頗為勵志的演說。

這篇演講總長14 多分鐘,他以自己的三個故事為軸心,給臺下的學生聽眾一些啟發。因為是勵志性的演說,所以用字都很簡單,沒有專業術語,非常適合準備多益測驗的同學訓練英文聽力。而且,賈伯斯的這篇演說,因為是他對人生際遇起伏的有感而發,許多句子已經成為廣為流傳的曠世名句,比方說:

I am pretty sure none of these would happen if I hadn't been fired from Apple.(我很確定,若是我當初沒有被蘋果公司開除,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

Sometimes life hits you in the head with a brick. Don't lose faith.(有時候,人生的際遇會有如磚頭砸到頭,但不要失去信念!)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命裡。)

賈伯斯在2004 年驗出有胰臟癌,所以他在這篇演說中有許多「生」與「死」的體悟。他說:「我們都是孑然一身地來到這個世上;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所以沒有理由不去聆聽你內心深處的聲音。」他是這麼說的:

You are already naked;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

當你聽到“naked”這個字時,一定先想到「裸體的、沒有穿衣服的」的字義,但是賈伯斯是用“naked”形容「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習慣聽英文的同學,很容易在這個字上被絆住。

賈伯斯在這篇演說中,鼓勵臺下的聽眾他之所以一路顛簸但走到今天,是因為他非常喜歡自己做的事情,所以他要大家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會有熱情。他要大家去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就算沒有找到,也不要停下來,他是這麼說的: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and don't settle!

當聽到“settle”這個字時,大概會想到它「安置下來」、「解決、結算」的字義,但是賈伯斯在此指的是「駐足下來、停下腳來」的意思。

賈伯斯也提到他的大學只讀了一學期就退學“drop out of school”。但是他留在學校旁聽一些課程,其中包括一門書法課。由於這門課,後來蘋果電腦的字體就是運用這門課程的ideas,甚至連蘋果電腦公司的競爭者微軟,都仿效蘋果。他是這麼說的:

If I had never dropped in on that single course in college, the MAC would have never had multiple typefaces or proportionally spaced fonts.

當聽到“drop in”時,大概會聯想到退學是“drop out”,但是乍聽“drop in”時,可能會陷入in 與out 的對比,甚至會想成「掉進…之中」,但是賈伯斯在此指的是「旁聽課程」。

你想知道這位歐巴馬總統口中的“visionary”、科學家眼中的“innovator”、企業家心中偉大的“C.E.O.”與“entrepreneur”在這篇演說中留給全人類什麼智慧嗎?你想增進自已的聽力嗎? 快去看看這場演講影片吧。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多益 賈伯斯 聽力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