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生活不能只有工作,這麼拚命幹嘛?」》只追求「60分人生」, 你的天份注定一點一點被磨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生活不能只有工作,這麼拚命幹嘛?」》只追求「60分人生」, 你的天份注定一點一點被磨掉!

「生活不能只有工作,這麼拚命幹嘛?」》只追求「60分人生」, 你的天份注定一點一點被磨掉!
infradept@Flickr 2.0 CC
撰文者:孫圈圈
商周讀書會 2017.12.19

小時候常聽一些同學說:「我昨天完全沒有複習,考70多分,我這人就是太懶了。聽說某學霸每天讀學到深夜呢!能不考90分嘛!」工作後也會聽一些同事說:「某位高績效同事工作很努力,週末經常加班,難怪老闆器重嘛!「我就是太懶了,生活不能只有工作,要這麼拚命幹嘛?」這些自認聰明的人,總認為自己只是不夠努力而已,只要稍加努力,他們一定會比別人強好幾倍。

我曾經面試過一個人,他說自己學習能力很強,在各個部門輪崗2個月,前5天就掌握公司研發技術,這是一般研發工程師可能要花幾年時間才能做到。但這些自認聰明的人,其實做任何事都馬馬虎虎、淺嘗輒止,只是「自認」掌握了核心。

說到底,「聰明人」和「笨蛋」到底誰的人生性價比高呢?這可以從付出的「努力」與取得的「成績」之間的關係來分析。事實上,努力跟成績之間,絕不是線性關係。舉例來說,稍加努力就可以做到60分,但是到80分就需要成倍的努力,到90分則更甚。這並非因為60分的人聰明,而是因為學習本就如此。

廣告

之前說過,入門學一樣東西只需要20∼30小時,但成為一方領域的專家則需要1萬小時。所以,如果只想做到60分,其實付出一點點努力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幾乎沒有任何會導致付出白費的不確定因素存在。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事情剛開始做時會很有成就感、熱情高漲,讓你覺得這件事太簡單了,自己太有優秀了,根本是個聰明人。你甚至想不通,為什麼有些人比你付出幾倍的努力,卻只做到八十分,唯一的理由是:他們太笨了。如果你停留在60分不繼續努力,你可能永遠不會知道,從60分之後不確定性才會開始出現。

破除會阻礙終生的思維進步;即便有了正確的方法,成績上升的速度也比取得60分的進程更慢。這個階段,你會花很多的時間在「試錯」,所以你可能會懷疑自己,成就感也開始
下降。

如果堅持挺過第二階段進入第三階段,而且你的運氣也很不錯,那麼你獲得的成績會呈現指數上升的趨勢,因為量變引起質變的臨界點出現了。這就好像寫文章,起初提筆時很費勁,但堅持一段時間後會發現思路很快疏通,變得文思如泉湧。

廣告

然而,這一階段的不確定性比第二階段更大,如果天賦不夠、運氣不佳、環境不利,都會導致你停滯不前。另外,如果不能繼續突破,又放棄努力,還可能退回第二階段繼續煎熬。

拿諮詢業來說,剛大學畢業擔任當初級顧問時,成就感是最高的,從什麼都不會到把PPT、資料表格用得爐火純青,每天都覺得自己在進步,認為自己太適合這份工作了。然而,開始獨立負責一個模組、甚至專案時,你會發現這事沒有想像中容易,如果方法使用不當,很可能一點進度都沒有。這個過程需要很多次的試錯,才能摸索到正確的方式,而這個試錯過程,會讓你在一段時間內看不到明顯進步。

如果能夠突破以上階段,就會進入量變到質變的臨界點,後面的路會順暢得多。你可以將這原理連結到你的工作,思考是否真是如此。不同成績對應不同的資源回報率如果本著追求高性價比的目的,我們應該在60分停下,既能維持「努力」的高性價比,又不至於喪失了自信。然而,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雖然說努力獲得的成績在第一階段最高、風險也最低,但是我們忽略了一點,那就是各個區間的人數分布和資源分布是不一樣的。

你不費吹灰之力做到60分,以為終於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然而你跳出來看,跟你站在一起的「聰明人」有成千上萬。既然60分的成績最容易獲得、性價比又高,自然有很多人能到達這裡。

問題就在於此,這個區間分配到的回報資源本來就很少,更不用提還要被這麼多人瓜分了。再以諮詢顧問為例,初級顧問的成就感很高、感覺良好。然而,大多數人都能做得跟你一樣好,甚至比你更好,因此可供分配的資源,像是發展機會、加薪機會、人脈資源等等,並沒有比其他階段多。所以,如果考慮到資源和人數分布因素,性價比最高就不是60分而是90分,儘管它的風險最高。

同理,你不可能凡事都做到90分以上,當然,更不要同時做很多60分的事情。這就意味著,我們需要取捨。

有些事情你需要做到至少70分,這樣你會超越大多數60分的人,獲得最基本的資源投報率,而且70分還算是低風險、投報快的區域,你會從中獲取成就感。另一方面,你必須把另一件事情竭力做到90分以上,盡力去搏,但是避免過於激進地追求結果,畢竟投資有風險,機會不是天天都在等你。

也就是說,在一些領域做到70分,掌握最基礎的能力,但是需要選擇一個領域精耕和深挖。至於哪些事情做到70分、哪些事情做到90分,取捨的標準有2個:

依據資源分布情況:選取那些區間資源最集中的領域。例如說,為什麼創業的人常常是all in(全心投入)呢?因為做到60分的投報率幾乎是0,只有做到90分以上,投報率才會高。再比如,為什麼很多企業工薪族都期望朝九晚五呢?因為做到60分也會有相應的投報率。如果對物質訴求沒有那麼高,對成功的渴望也沒那麼強烈,就可以安於這個階段,把多餘的時間分配到別的事情上。

依據自身能力、興趣、需求:在擇業的時候需要考慮能力、興趣和需求。事實上,人生中的大多數問題,都可以用這幾個因素來回答。做到90分需要熬過非常痛苦的時期,所以要依據自身能力、熱情與需求分配精力,否則在第二、第三這樣缺乏即時成就感的階段,很難走得下去。

60分的時候,努力就可以,你有很多前人的方法可以參考、複製,簡單模仿加上基本智商就夠了。但是,從60分以上開始,就需要技巧了,在60分∼90分區間,你獲得的投報率不僅僅是「努力」而已,還有你在不斷嘗試中找到的正確方法,這就是獲得成績回報比較慢的原因,因為需要試錯。也就是說,這裡的努力不光得花時間,還要找到事物之間的邏輯關係、找到努力的著力點。

書籍簡介

書名:請停止無效努力!
作者:孫圈圈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12/12

靠意志力的勤奮成不了大事,努力也有正確姿勢:
把職場當成練習場所,遵循方法論,
系統化梳理工作流程中可能遇到的瓶頸,
依序練習,進階職場專業人士:

出版即登亞馬遜百大暢銷成功學榜╳LinkedIn人氣專欄作家
一本以練習發揮天賦的實踐手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60分人生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