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民航局報告、當綜藝節目地陪...台灣出身的廉航AirAsia公關,揭開亮麗工作背後的日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跟民航局報告、當綜藝節目地陪...台灣出身的廉航AirAsia公關,揭開亮麗工作背後的日常

跟民航局報告、當綜藝節目地陪...台灣出身的廉航AirAsia公關,揭開亮麗工作背後的日常
曾郁茹藉公關工作拓展國際視野。(照片提供/曾郁茹)
撰文者:沈欣蓓

你對於「公關」工作的想像是什麼?是打扮得光鮮亮麗,每天周旋在媒體記者之間?還是待在辦公室寫新聞稿,想著怎麼包裝宣傳議題?其實,這些都是「公關」工作的一部分,但卻不是全貌。「我覺得公關是一種影響群眾的工作。」從畢業至今在公關公司、網路及遊戲公司擔任公關職務,目前任職於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負責台灣公關事務的曾郁茹這樣說。

企業實習歷練 一邊也練英語

翻開曾郁茹的學經歷背景,其實並不是傳播媒體或行銷公關等科系背景出身,雖然大學有讀行銷課程,但當時的她對未來職涯想像還是很模糊。「我在研究所時期到法藍瓷公關部門以及奧美公關實習,才對公關工作有較多認識。」學生時期的企業實習機會,成為她公關職涯的起點。

廣告

不過,商管背景對於曾郁茹在公關工作的初期階段仍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我覺得邏輯思考上比較能掌握狀況,規畫籌辦記者會時,也可以快速理解企業需求,擬訂出明確的流程。」

當然,英語文能力也是開拓職涯機會的必備條件,如今她無論和主管、其他國家同事溝通,都是以英語為主,她謙虛地說:「我覺得跟同事比起來,我的英文還不夠好呢!」

曾郁茹認為,公關工作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以及人脈建立,若學生對公關領域有興趣,建議在校期間可多參加各種活動或社團組織,學習和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相處與溝通,同時也能累積出屬於自己的人脈,「培養英語文能力、溝通力、人脈資源,這些都是未來有助於職涯發展,別人帶也帶不走的資產。」

公關工作多元 講求應變能力

廣告

事實上,即使同樣都是擔任公關一職,在公關公司或各行各業的企業組織內部,需要的工作職能和環境特性也不盡相同,「公關公司比較像學校,你可以在裡頭見識到各種不同產業、類型的客戶,即使不是你負責的,也能吸收學習同事處理其他客戶需求的經驗,有時協助支援還能鍛鍊應變能力。」

而進入企業組織之後,公關所面臨的課題就大不相同,例如現在的她有時要帶記者到AirAsia 吉隆坡總部參加公司舉辦的媒體活動;若公司取消班機,她也必須回答台灣民航局關於取消的理由;有時飛機遇到亂流,乘客不小心受傷,她還得要謹慎回應媒體詢問,站在維護大眾利益的立場下兼顧陳述事實和保護公司形象的責任。

跨國團隊合作 體會各國文化

公關除了要時刻保護公司形象以外,異業合作也是主要的工作之一,而這就有賴行銷、企畫、溝通協調及行政文書等多元能力。

採訪時曾郁茹剛帶完台灣綜藝節目《綜藝玩很大》團隊的吉隆坡錄影行程,英語流利的她不僅為節目團隊作嚮導,節目組在飛機上和外籍空服員互動、在吉隆坡找路人參與遊戲時,也都仰賴她從中協助溝通翻譯,「例如每段錄影結束後,要向參加節目的路人確認肖像使用權,算是挺特別的經驗。」

「我覺得這份工作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跟各領域甚至是各國的人相處,大大拓展了我的視野。」目前平均每個月飛一次吉隆坡的她,平常對外要和媒體記者、部落客、網紅建立良好關係,對內則是用英語和在吉隆坡的外籍主管頻繁聯繫。

曾郁茹說,AirAsia在各國都設有公關職務,例如台灣目前是由她負責,而整個公關團隊則歸吉隆坡的主管管理,「所以每次開例會時就很有趣,可以聽到各國同事講自己國家的文化趣事。」

她舉例,在馬來西亞,馬來人和華人或是印尼人幾乎不會通婚,但他們並沒有刻意不跟彼此往來,只是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讀的學校就不太會遇到不同族群的同學,長大後即使遇到了,也會因為宗教信仰、價值觀等不同保持距離。「明明生活在同一塊國土,這樣的現象還真是讓人難以想像。」

About曾郁茹

出生:1982年
現職: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公關
經歷:世紀奧美公關、台灣競舞娛樂(Garena)公關、So-net台灣碩網公關、創見日本分公司打工一年
學歷:台大國企所、東吳經濟系
英語程度:TOEIC 845分
日語程度:日檢N2、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level 2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No. 06

※延伸閱讀》你玩過驚悚遊戲《返校》 但你知道它如何打入國際成為全球暢銷第三名嗎?

toeic 2017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航局 節目 報告 廉航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