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冬天機車老是發不動,到底哪裡有問題?維修師傅不會跟你說的秘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冬天機車老是發不動,到底哪裡有問題?維修師傅不會跟你說的秘密

撰文者:楊長庚
精選書摘 2017.12.18

天冷時相對機車不易發動的原因,因為引擎本身是靠燃燒發動的,天氣越冷就越不好打火和燃燒,尤其是在天冷又下雨的狀態中,如果電池本身又有點問題, 就更難發動機車了。

在濕冷的天氣發動引擎,會須要動用到足夠的電池能量,所以有時候可能會有明明前一天很正常,隔天卻發不動的情況,那是因為騎乘時引擎是熱的,就算電池的電壓不足還是能支撐機車運轉,但要在天冷時發動須要更強的電壓,若不足就難以發動。

(渠成文化提供)

廣告

兩種簡易的方式改善機車天冷難發動的問題:

1. 可將油箱蓋打開三至五秒,再關回去重新發動。
2. 可將機車輕微傾斜五到十秒,再重新發動。

若機車平常使用都正常,但突然發現車子不好發動時,不用急著將機車牽去維修,可以先用簡易的方式排除發不動的問題。例如傳統的機車有化油器,可藉著踩發的機制發動,所以經過助踩之後往往就可以發動了。另外在油門把手稍微空轉二、三下後再重新發動,也可以幫助排除問題。

當您的機車發動比較久,或是起動馬達發動的音調特別小聲時,這可能就是會造成不好發動的前兆,所以會建議機車族,當您的車有發生這類的現象,越早做處理其維修費用越少,且安全性越高。

廣告

車底為什麼會有雜音?

車底會有異聲的原因有很多種,聲音大多為鐵和鐵之間的摩擦所發出來的聲音,若有發現異聲時,可以從幾個地方去著手檢查,最基本的是機車中柱(如下圖),當中柱尚未立起,若去上下搖晃它,當發現撞到引擎有聲音時,可能是引擎與中柱間的塑膠墊磨損嚴重,沒有做到隔離與保護,此塑膠墊在正常騎乘時大約一萬多公里就會被磨損掉,因為每天的撞擊與摩擦生熱後就容易造成此塑膠墊磨損和消耗。

機車中柱之塑膠墊(渠成文化提供)

再來排氣管的問題也會造成有異聲的狀況,有時是排氣管的側邊的防熱片掉了,或是裡面的隔音板壞了,就會發生鐵跟鐵的摩擦雜音。所以可以從這些基本的外觀去做檢查,當這些都確定沒問題時,有可能就是引擎本身,就表示那裡頭有破損。最後是起動盤壞損也會產生異聲的狀況。

排氣管隔熱片,如發現鬆動掉落,只需補螺絲鎖緊急可,不需更換。(渠成文化提供)

車底一旦有雜聲或是異聲時務必要處理,一不處理它會快速地將週邊的零件和整個結構也連帶影響,及早處理才不致於增加後續的維修花費。

身為專業的維修技師在維修完機車後,要確實發動機車聆聽車底是否有出現雜聲或是異聲,若有則立即拆開與檢查,如果危及到安全性務必確實告知顧客,並做後續的更換及維修,若無立即的危險則提醒顧客問題處,則會請他擇日做詳細的檢查及維修。

聽到中柱有異聲時,除了上油的基本保養外,還會檢視塑膠墊是否堪用,若是排氣管有雜音,則須確實檢查螺絲是否鬆落,並將缺少的螺絲補齊與鎖緊,這些都是身為專業的維修技師應該具備的動作與處理流程。

機車為何不好發動?

機車不好發動所涵蓋或是擴及的原因眾多,顧客在不好發動時較無法判斷其原因,需要由專業的維修技師去檢查與確認問題點。

維修技師首先檢查機車油量是否充足, 化油車可檢查油是否有進入到化油器,噴射車則檢查油是否有進入節流閥,還有就是火星塞是否有正常點火,汽缸壓力是否正常。

基本上機車發動有幾個要素,包含點火、空氣與油的混合比與足夠的汽缸壓力,這三個皆達標準則可以將機車正常發動。

若上述內容檢視後判斷正常,則看電瓶的供應是否有到火星塞,若沒有就往前追是不是高壓線圈、電容放電式點火系統(CDI)、發電機等問題,最後則是檢查汽缸壓力,若是測量後發現汽缸壓力低,可能發生的原因為先前機油並未準時更換,或是使用里程過長已磨損到汽缸才會導致壓力不足。

(渠成文化提供)
(渠成文化提供)

另外,機車的電瓶蓄電量也是必須時常去注意的,化油器的車種還有踩發的機制,但噴射的車款除台鈴(SUZUKI)外其餘皆無踩發功能,電瓶若是電不足就會造成發動不易的狀況。

若是在騎乘的路上拋錨,或是機車行進中發生突發狀況時,則無法使用油門把手空轉的方法發動。因為引擎在正常運作和高溫度行駛下還出現拋錨的情況,則表示引擎已有問題,需立即做詳細的車體檢查。因機車沒有治癒能力,所以當發現問題時就必須盡快處理,以避免影響的層面擴大。

書籍簡介

機車族必看!不要再花冤枉錢!(彩圖):維修師傅不會跟你說的秘密

作者: 楊長庚
出版社:渠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11

楊長庚

  台灣宜蘭人,十七歲時即進入機車維修領域服務,迄今已有三十多年。

  在非常機車初創時期便加入,藉著本身豐富的經驗以及充滿熱忱的服務精神,讓非常機車逐步擴大,穩居機車維修的龍頭地位。

  曾任:羅東分局義警、機車工會理事、卡內基學長班、台中市松竹國小家長會副會長、BNI豐盛分會活動長

  現任:非常機車總經理、宜蘭三鐵協會會員、台中市松竹學校家長會會長、東山國中基金會董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冬天 機車 師傅 維修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