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進公司4年,為了拼業績,年假都沒休完...獵頭:你遇過哪間公司因為員工離職而倒閉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進公司4年,為了拼業績,年假都沒休完...獵頭:你遇過哪間公司因為員工離職而倒閉嗎?

進公司4年,為了拼業績,年假都沒休完...獵頭:你遇過哪間公司因為員工離職而倒閉嗎?
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Eve是一間傳統產業的業務經理,帶領四個業務,整體團隊業績不是公司第一,但個人業績領先其他部門同事,在工作上Eve盡心盡力,為了績效,進公司四年多,從菜鳥業務一路被培訓成小主管,扛下很多其他同事做不到或是不願意做的事情,大老闆也非常重用他。

Eve也不負眾望,明明有很多天的年假,常因為責任感沒有放完,直到某天因為生病,肺發炎住院,她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這樣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於是動了轉職的念頭。

他認為因為公司大老闆已經快60歲,二代也正在接班還年輕,公司還是有非常多大小事需要幫忙,某些客戶需要被照顧,如果他離開公司一定會人仰馬翻,且公司預算在目前不打算新增其他員工,暫時也還找不到其他人可以進來幫忙。

廣告

對於轉職,Eve除了矛盾,又帶著不安全感,擔心自己在外面的競爭力,換工作又必須花時間重新被認同,那不就讓自己更操勞?更擔心的是穩定的業績收入,需要從頭再來過。

「你有遇過哪間公司因為員工離職而倒閉的嗎?」 沒有。

「你覺得你目前所有的工作內容是可以被細項列表,由他人執行嗎?」其實認真規劃是可以的,只是執行的效率會不同,Eve認真思考後這麼回答我。

答案其實已經出來了,不是嗎?

廣告

其實Eve擔心的在於如何漂亮的離開,以及外面的機會到底哪些適合。

這前提必須是你要自己知道不要什麼。舉例,知道自己個性不適合待在日商,或是想要下班後有其他進修,所以無法一周加班超過三天。因為某些前提,所以對於薪水的要求不見得要成長太多等因素,將選擇範圍縮小且專注目標,通常會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外界的機會永遠是激發人成長的環境。

為什麼這麼說呢?有人說,多少人換工作後不適應而回鍋,也有人說,工作越換越不好,景氣差,還不如好好待著。這幾點沒有錯,都曾經發生過,但這都是個案,改變來自於心態,耳朵聽一聽,決定權全都在自己身上。

對於外界機會的好奇心,還有質疑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或是對既有工作模式都太上手,無法有新的學習,這些都會促使人想挑戰不同的產業/產品/工作環境/職位等,讓人朝不同的層次邁進,就算結果不盡人意,過程也都是成長。

沒有員工是不可取代的,多半是話術而已。

老闆或主管通常頗聰明,知道員工不會在一間公司待一輩子,所以即使這個員工很重要,更要努力將其負責的業務內容系統化,讓其他人按照這個模式進行,且不會大幅影響公司運作,同時,又希望員工把工作當成自己的創業來看,讓你認為自己無可取代,以為你的離開會造成公司產生多大的損失。

這樣的工作模式正在改變,因為員工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知道法定工作時間都是在完成老闆的夢想,賺到了能力跟經驗,但久了,自己也要找尋屬於自己的路。

在工作上,如果有人可以取代你的職位,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在過去的工作裡,因為是水平競爭,一群人裡面只有少數人往上爬,所以藏私的藏私,大家都在增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都忘記了現在最大的競爭不是人,而是機器。

快速變遷的環境裡,大家努力共享,透過平台透過各種合作方式減少知識負擔量,讓別人取代你能夠做的,反而是好事,是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過去聽別人說,公司利益應在個人利益之上,但員工個體意識思維崛起,整體反轉,在滿足個人利益後(不一定是錢,可能是提供舞台,成長機會等),才去思考公司整體利益。

看機會的人必須放下內心所擔心的那幾件事情,如何漂亮的離職,如何有更高的薪資,讓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試著先把心打開,審慎且積極的準備,才是上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假 獵頭 業績 員工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