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擺脫「鬼鎮」惡名!來住就發76萬,瑞士滑雪小鎮拜託大家來定居,條件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擺脫「鬼鎮」惡名!來住就發76萬,瑞士滑雪小鎮拜託大家來定居,條件是...

擺脫「鬼鎮」惡名!來住就發76萬,瑞士滑雪小鎮拜託大家來定居,條件是...
撰文者:戴羽
創新拿鐵 2017.12.12

2013 年,網友票選出鄉民代表詞,第一名的是「鬼島」。而這幾年來,鄉民們都愛將「鬼島」和「快逃」連結在一起。你會想要「逃」嗎?如果有一個城市,只要你搬過去定居,就補助你 21,500 歐元(約 765,000 台幣),你會心動嗎?如果答案是「會」,或許你可以考慮這個位於瑞士的小鎮。

創新點:只要你肯在Albinen住滿 10 年,市政府將給你一筆足夠付房子頭期款的補助。

這個名為「Albinen(阿爾賓恩)」的小鎮,位於瑞士南方,最主要的經濟來源是旅遊業。它名稱的由來有兩個,一是說源自於「Albignion」(山脈),另外說法是源自「Arbignon」(森林),而這兩個詞都來自於古法文。雖然無法確定哪一個說法是正確的,但由此可見,Albinen自古就是一個被大自然包圍的地區。

Albinen座落在瓦萊旅遊區的中央,而且,連結著瑞士南部阿爾卑斯山區,因此,很多遊客都喜歡到那裡觀光。Albinen不但風景優美,而且以提供各種不同長短、難易的步道聞名。在冬天,它由於提供了長達50公里的滑雪道,因此,更是滑雪者的天堂。

廣告

除此之外,Albinen也是瑞士文化遺產保護區。它是瑞士保存得最好的傳統山區小鎮,用落葉松建成的小屋和石頭鋪成的小徑,都經過了數百年的歲月洗禮,讓遊客可以欣賞前人精湛的工藝。

1.身為文化遺產的山區小鎮,用現金鼓勵外人到那裡定居

由於Albinen是一個山區小鎮,它的人口一直以來就不多。根據瑞士聯邦統計局的紀錄,它在 1960 年共有 307 位居民,1980 年剩下 250 位,2000 年稍微增加至 261 位。到了今年,由於有 3 個家庭帶著他們 8 名子女一起搬離開,於是 Albinen 的居民數來到了歷史新低的240位。

居民人數的減少,最主要原因是很多人覺得住在山區很不方便,因此,會選擇搬到山腳下。但是,這導致了Albinen唯一的學校招生不足,被逼關閉。而居民們更擔心這樣會導致其他的連鎖反應,例如其他有求學年紀兒女的家庭,也紛紛搬離,導致Albinen會漸漸變成一個被遺棄的小鎮。

廣告

為了解決這個危機,Albinen在 11 月 30 日(2017 年)正式投票通過了一項決議,要提供現金補助以吸引新居民到Albinen定居。在目前 240 位居民中總共有 100 位出席投票,而 71 位選擇支持這個做法。

在這項決議下,每位選擇移居Albinen的成年人將得到 21,500 歐元(約 765,000 台幣)的補助而小孩則能夠得到 8,500 歐元(約 303,000 台幣)。這代表,如果一家 4 口(父母帶著兩名孩子)一起移居到Albinen,這個家庭將會得到 60,000 歐元 (約 2,136,000 台幣)的補助。

雖然這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但是,Albinen市長 Beat Jost 認為這是值得的。他認為,他們需要用盡一切的方法,讓這個小鎮能夠持續下去,而這筆花費其實是在投資Albinen的未來。因此,市政府決定每年預留100,000歐元,當做這個計畫的經費。

2.用嚴格的規定,篩選申請的人選,確保成功者會在小鎮久居

既然有那麼好的機會,我們是不是應該馬上就上網申請?

其實,要成為合格的申請者,需要符合蠻多的條件。首先,你必須要在 45 歲以下才能夠申請這筆補助。這是因為Albinen希望來定居的是年輕家庭,而不是到那裡養老的。畢竟年輕家庭能夠才能夠在經濟上做出更多的貢獻。

除此之外,你還必須要是瑞士公民,或者擁有永久居留權。就算你擁有歐盟國家的護照,能夠在瑞士自由進出、工作、生活,你還是無法申請這筆補助。

當你有了合適的身分後,你需要投資最少171,500 歐元(約 6,107,000 台幣)以購買或建造自己的房產,而且這間房子必須是你的主要居住地點。因為目前Albinen很多的房子都被當成是渡假屋來使用。所以很多房子大部分時間都是空置的,因此,Albinen市政府希望來定居的人能夠真的在那裡住下來。

雖然, 6百萬台幣的投資可能會讓很多人卻步。但仔細想想,如果真的是一家4口一起移居的話,Albinen市政府提供的補助,將足夠讓你繳房子的頭期款(當地銀行一般需要20%的頭期款)。而且,花 6,107,000 台幣買房子,在台灣很多地區也可以算是便宜的!

買了房子後,Albinen市政府還有一項規定,就是你必須要在Albinen居住超過 10 年。如果你在 10 年內就決定搬離,你必須要將拿筆補助全數繳回!這也是因為Albinen市政府希望參與這個計畫的人,是真心想要在那裡定居,而不是為了賺一筆快錢而已。

因為這些嚴苛的規定,Albinen市政府沒有將目標設得太高。他們認為,如果能在未來幾年內吸引5 ~ 10 戶合格的家庭,那這個計畫就算成功了。

3.除了瑞士,義大利的小鎮,也用同樣的方向增加居民

其實,Albinen並不是第一個提供現金以吸引新居民的地區。

在義大利南部,一個名為Candela(坎德拉)的小鎮也同樣的面對了居民流失的問題。在 1990 年代,Candela擁有 8000 位居民,而到了今年卻只剩下 2700 位。

因此,Candela的市長在兩個月前宣布提供補助給願意到Candela居住的人。單身者將得到 800 歐元(約 28,000 台幣)、伴侶們將得到 1200 歐元(約 42,000 台幣)、而一家4口的將會的到 2,000 歐元(約 70,000 台幣)。

雖然Candela提供的金額比Albinen來得少,但是,它的要求也相對簡單。想要得到這筆補助的人,只要在今年 12 月 31 日前註冊成為Candela居民,並租下一間房子,而且找到一份年薪超過 7,500 歐元(約 267,000 台幣)的工作就符合規定了。

這些規定也是因為Candela居民並不希望有人只是藉著這補助來到Candela渡假。他們期望住下來的人,能夠成為這個地區的居民,回饋這個社區。

根據CNN的報導,目前已經有 6 個家庭成功的申請到了這筆補助。

除了Candela之外,義大利北部的另一個小鎮Bormida(博爾米達)的市長 Daniele Galliano 也曾經考慮要用金錢補貼,吸引外人移居到Bormida。

其實,Bormida市長 Daniele 在過去 3 年裡,一直用低房租政策,成功的吸引了 50 位新居民來到這個原本有 400 位居民的小鎮。所以,他在今年 5 月也在Facebook上討論是否應該設立「小鎮基金」,提供 2100 歐元(約 74,000 台幣)的補助給願意到那裡定居的人。

結果,這個宣布在 4 天內吸引了超過 17,000 位有興趣的人打電話到市政府詢問。Daniele 只好到Facebook上宣布說,這只是他個人的想法,在義大利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他無法找到足夠的經費來實行這個計畫。

年青人外流,聚集到大城市找工作,其實是世界各地都面對的問題。在台灣,農委會水保局在 3 年前也提出了「農村再生青年回鄉築夢計畫」,鼓勵年青人回鄉下發展。但是,農委會水保局發現,返鄉青年大多去做打掃等雜事。加上薪資低、流動率高,無法長久的為農村留才,因此,這個計畫也在今年忽然喊停。

在這個時代,大家都將移居大城市視為正常的事。但是,我們可以從歷史上發現,明朝開始的「下南洋」和美國在17世紀的「西部開拓史」,都是因為城市人口過度集中,所以人們轉而前往更偏遠的地方尋找機會。

下次當我們想要換一個環境發展時,除了考慮其他的大城市,或許,我們也可以思考,在偏遠的地區,是不是會有更好的機會在等著我們。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阿爾卑斯山腳下的滑雪小鎮,給你 76 萬台幣請你去定居,你去不去?一個瑞士小鎮想要擺脫鬼島的創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瑞士 小鎮 擺脫 滑雪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