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棒的音樂在原住民小孩血液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看見 台灣美麗而柔軟的力量

生活 | 時尚藝文

最棒的音樂在原住民小孩血液裡

最棒的音樂在原住民小孩血液裡
(攝影者:張哲棋、盧昕妤)
撰文者:張哲棋、盧昕妤
蹲點台灣 2012.09.27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9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20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苗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甚至有自行提案的蘭嶼。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27日起,連續十周的週五在蹲點台灣部落格上精選並經過編輯後刊登一篇參與蹲點台灣的學生部落格文章。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和想過的事情。

廣告

正文開始

我們是來自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的學生張哲棋、盧昕妤,同時也是一群熱愛音樂及愛好攝影的好夥伴,常常會有人問我們說:「為什麼你們會參加這個蹲點活動?」而我們的回答永遠是「有些事情不趁現在去體驗、去嘗試,不但會後悔更會成為心中的遺憾。」

花蓮鐵份部落,是我們這次的主要蹲點地區,對於此次的蹲點地區很開心及興奮,除了可以對原住民文化更加了解外,同時也能深入探討此社區部落所需要的是什麼?

廣告

第十一天九點鐘,我們再來教堂準備陪小朋友練唱時,在門口便聽到豐富的鼓聲,心想哪個弟弟的鼓藝超群啊,兩隻手能敲出這麼多聲部。結果打開門一看...,原來是一群小朋友七手八腳的玩著電子琴的音效。

好動、活潑的小孩子們玩起樂器時,臉上專心認真的表情像換了個人似的。我注意到,大多數的鐵份小孩都很喜歡音樂,也很有天分呢!

每次孩子練習時,都可以看到惠美老師始終在一旁協助的身影。我向老師詢問這些孩子平時的練習情況,老師說:「這裡的小孩都蠻喜歡音樂,卻苦無學習管道、資源缺乏」,她還說:「這幾個彈樂器的弟弟們都是靠自己摸索,玩出心得來的...」。

而且,今年也是孩子們第一次以「樂團」的方式表演,以往都只有單純合唱團演唱。

我感到很惋惜,這些小朋友連在匱乏的環境下都能練出這麼棒的音樂,表示他們骨子裡充滿跳動的音樂基因,卻因為現實面的問題阻礙了他們的發展。

碰巧也學過一些樂器的我,真希望能給他們一些幫助。或許透過網路或練習譜的方式,讓真的有興趣的孩子可以發揮他們的潛能,更進一步的學習音樂。但可能還需要更深入的了解,以免影響到他們原本的生活模式。

那天我看到他們在兩根直直的竹子上綁上膠帶,才知道這就是他們用來練習的鼓棒。我原本跟老師說:「為什麼不用買的呢?鼓棒應該不貴」,老師才說:「但是找不到地方有賣阿!」,我這才恍然大悟。爵士鼓和其它樂器也不夠齊全,不過看著孩子唱起歌時,純真的笑容。我反問自己:「有什麼比這些更重要呢?」,這些小朋友很知足也很快樂,這樣就夠了。

倒數第二天中午接到令人震撼的消息:「詩歌樂團表演取消!」,因為教會內部的多重因素,經開會後決定取消今年的表演。

我們錯愕的站在原地,小朋友這麼棒的歌聲竟然失去表演的舞台、他們每天這麼努力練習,真是太可惜了!我們也還來不及聽他們最後一次表演。這時我忽然想到,我們能不能將這群孩子的演出做成影片,放上youtube讓更多人聽到這麼美的聲音呢?這樣或許能給他們另一個更廣的舞台。

我們把這樣的想法跟小蘭老師說,她聽完便決定全力支持我們。社區內的廣播傳來這樣的聲音:「有參加合唱團比賽的小朋友,請在中午12點半到教堂前...」,老師的聲音裡充滿肯定和決心。

這天,其實國、高中已經開學了,多數孩子早已離開部落,在我們都還沒有信心能否召集到所有小朋友時,小蘭老師積極的用一通通的電話聯絡每位小朋友。我們真該學學老師堅持的態度和執行力。

就這樣,我們有了最後一次的機會。孩子們都十分重視這個樂團的活動,從各地坐車回來,有的甚至還向學校請假。我們一如往常的唱著兩首讚美主的歌曲,不同的是,今天的大家特別的認真。

我不知道小朋友們的心裡感受,但當我站在旁邊迅速的按著快門時,我的心底升起一股暖暖的暗流、我的手臂開始起雞皮疙瘩,很感動。在即將離開前的最後一天能有幸聽到這樣的歌聲,像是對我們最好的告別禮。謝謝你們。

結束後,我們和幾位可愛的弟弟妹妹道別,他們有些蹦蹦跳跳的對鏡頭比YA,也有些調皮的擋住鏡頭。比起在唱歌時文靜的畫面,這些小朋友跟這裡的老人家一樣,『動靜皆宜』。

經過這幾天的相處,我們有些微的了解一些孩子們的生活、家庭。他們雖然日夜玩在一起、甚至留著相同的血液,每個人卻有極大不同的個性和人生。有些幫忙分擔家事、有些背負著族人的期待、有些天真好動、有些怕生害羞。但共同的是,他們面對人生的態度都是積極、正向、樂觀的,言談間也難以聽到他們怨天尤人的抱怨,有的只是承擔的責任感、知足的成熟態度。平地的孩子們能有幾個像他們一樣呢?

你們都很有音樂天分,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請別放棄!繼續快樂的玩音樂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原住民 蹲點台灣 花蓮 小孩 鐵份部落 教育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