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驚!賓士、Lexus、奧迪碰撞測試 超低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驚!賓士、Lexus、奧迪碰撞測試 超低分

撰文者:鶴原吉郎
日經科技報 2012.09.26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於2012年8月公佈的測試結果為日本汽車業界帶來了巨大衝擊(英文發佈資料)。這是因為,在IIHS首次實施的25%偏置正面碰撞試驗結果中,獲得最高評價「優」(Good)的只有本田「Acura TL」和富豪「S60」,而日產「Infiniti G」被評為「良」(Acceptable),本田「Acura TSX」、寶馬「3系」、福特「Lincoln MKZ」、大眾「CC」只獲得「中」(Marginal)的評價,戴姆勒「Mercedes-Benz C級」、豐田「Lexus IS 250/350」和「Lexus ES 350」、奧迪「A4」甚至獲得了最低的「差」(Poor)的評價(試驗車輛均為2012年款)。

25%偏置正面碰撞試驗使用車輛正面駕駛席一側25%的面積與障礙物進行碰撞,與以往的40%偏置碰撞相比,碰撞部位更偏向外側。碰撞速度與原來的40%偏置碰撞相同,均為時速40英里(約64km/h)。在車身發生正面碰撞時,起到主要吸收能量作用的是前部側車架,但在25%偏置碰撞時,是由更靠外側的部分來碰撞障礙物,所以前部測車架幾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障礙物會撞到駕駛室上。因此,在該測試中,要求駕駛室具備的強度要遠遠高於原來的40%偏置碰撞。

廣告

實際上,從獲得最低評價「差」的豐田Lexus IS的試驗結果來看,前柱發生彎曲,駕駛室出現大幅變形。前輪深深侵入駕駛員腳下空間,假人的腿部被卡在了剎車踏板下方。而且,與IS同樣獲得差評的Mercedes C級車也出現了相同的情況。

看到此次的試驗結果後,廠商無疑會著手改善車身構造。獲得最高評價的Acura TL,其車身構造的特點之一是大量採用高張力鋼板,並在門檻樑及B柱上使用了熱沖壓材料。熱沖壓材料是對鋼板進行加熱,一邊用水冷金屬模具成型一邊淬火加工而成的,由此提高了強度。由於是對加熱後的材料實施成型,因此形狀自由度高,而且還通過淬火使強度達到了1500MPa以上,與目前通過冷沖壓實現實用化的高張力鋼板最高980MPa的強度相比,強度得到大幅提高。

上述熱沖壓工藝需要使用鋼板加熱爐,並且鋼板的冷卻處理會使成型週期變長,同時淬火後鋼板硬度變高,還要用雷射加工設備來修邊,這些會導致成型成本上升,因此以前成車廠商只在部分部件上採用熱沖壓成型品。

但由於旨在提高燃效的輕量化需求越來越高,如上所述,提高碰撞安全性能的需求也較高,因此今後日本車也會增加熱沖壓材料的採用。實際上,本田9月份面向北美市場推出的新款「雅哥」與Acura TL一樣,也採用了熱沖壓材料,此外,豐田也開始在最新車型「Lexus GS」上採用熱沖壓材料來強化駕駛室。(記者:鶴原吉郎,《日經汽車技術》)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奧迪評價 碰撞測試 lexus評價 奧迪汽車評價 奧迪 評價 lexus 評價 奧迪車評價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