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空汙來襲口罩卻戴錯了?專家破解迷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空污 不只沒有藍天  還少活很多天?

焦點 | 時事分析

空汙來襲口罩卻戴錯了?專家破解迷思

空汙來襲口罩卻戴錯了?專家破解迷思
台灣空氣汙染問題一直存在,許多民眾選擇戴口罩外出。 (經濟日報報系資料照)
撰文者:經濟日報記者蔡依庭
經濟日報 2017.11.30

覺得空氣品質不好嗎?近日空汙議題再度引起大家關注,台中市環保局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核定的「生煤許可總量」減量;高雄市長陳菊昨日也宣布推出免費搭乘大眾運輸三個月,以期能減低空氣排放汙染。

每到秋冬季,隨著東北季風南下的境外汙染物移入增加,再加上境內的排放,造成台灣多處空氣污染指標直升,不少地區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甚至達到非常不良,一片「紫爆」。

PM2.5是什麼?

廣告

先來弄懂一個問題,PM2.5究竟是什麼?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什麼影響?

PM2.5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2.5微米的「超細懸浮顆粒」,意味著其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PM2.5粒徑小、活性強,易附帶如重金屬、微生物等有害物質,且在大氣中的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可能對人體造成嚴重的生理危害。

空汙來襲戴口罩有效嗎?該戴哪種才對?

空氣污染嚴重的期間,不少民眾開始戴上口罩出門,不過醫師指出,若口罩選錯、用錯、戴錯了,其實「完全沒有用,等於白忙一場。」

廣告

下列幾種市面上常見的口罩中,怎麼挑才對?該戴哪一種才有保護力?

1、活性碳口罩

強調添加活性碳的口罩,其實無法抵抗嚴重的空污。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志傑表示,配戴活性碳口罩提升防護力,根本是錯誤迷思,活性碳口罩的功能是「避免吸入異味」,無法過濾懸浮微粒。

2、醫療用口罩

要抗空污,這類醫用口罩效果不太夠,無法完全過濾PM2.5的細微顆粒。市面上常見的醫用口罩,僅是薄薄一層,通常吸附有機物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不再具有功效了,因此建議配戴後就丟棄。根據陳志傑的研究指出,這類口罩多為平面設計,無法緊密貼合臉部,懸浮微粒仍有辦法透過空隙被吸進體內,對PM2.5的防護力其實只有約30%~80%不等。

3、紗布、棉布、紙製口罩

這類材質口罩過濾微粒的效果最差、也不防水,對於直徑小於5微米的顆粒物根本就阻擋不住。

4、美規N95、歐規FFP1口罩

這類口罩主要的作用就是過濾懸浮微粒,較能有效阻擋空污,可抵檔95%以上的0.3微米以上的病毒微粒。空氣品質太差時,最好還是使用這類的口罩,台大公衛院實驗發現,其阻擋空污物質的比率高達約80%~99.7%。

不過專家也指出,N95的防護力最強,可達九成五,「但因為太過密合了,常常讓民眾呼吸困難、戴不住」,建議也可選用歐規的FFP1,雖僅能過濾約八成的PM2.5,但比N95舒適。專家也提醒,口罩的「正面、反面」別戴錯了,效果會差很多。

若口罩上有軟質金屬條的,通常是金屬條面向外、鐵條及防水層也應在外側,是依材質,而不是依顏色區分。陳志傑也說,欲配戴兩個口罩讓保護力提升,也是錯誤迷思!這樣並不能讓保護力加倍。

想對抗嚴重的空氣汙染及懸浮微粒,除了正確配戴、使用口罩外,擦防曬、攝取能抗PM 2.5的食物、多補充水分也能夠有效減緩空汙對健康的危害。

【更多報導】

台中何時成了空汙代名詞?網友:終於知道真相

全面使用電動車 賴揆評估時程

菸商聯合過度漲價? 立委要公平會調查

台紙董事長許良宇驟逝 董事長由余美玲接任

5G人工智慧題材 明年看好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經濟日報網》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口罩 空汙 破解 空氣汙染 口罩 專家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