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早進公司、最晚離開...卻一事無成」小心!這種假完美的「細節先生」, 是辦公室最難搞的怪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最早進公司、最晚離開...卻一事無成」小心!這種假完美的「細節先生」, 是辦公室最難搞的怪咖

「最早進公司、最晚離開...卻一事無成」小心!這種假完美的「細節先生」,  是辦公室最難搞的怪咖
Bruce Berrien@Flick CC 2.0
撰文者:裘蒂.佛斯特、蜜雪兒.喬伊
商周讀書會 2017.11.30

曾經有人找我為一個名叫皮埃爾的機械工程師看診。皮埃爾在工作上是出了名的縝密精確,雖然他對自己細緻的成果引以為豪,卻也知道這種力求完美的壓力使他持續處於焦慮狀態,並且侷限了社交生活。

他覺得自己做事容不下絲毫差錯,也喜歡注意細節,因此,儘管事業進展相當順利,別人仍認為他不知變通,又太過挑剔。不過皮埃爾多半低調維持這種習慣,團隊夥伴也欣賞他的工作表現,只是他顯然難以與別人合作,而且始終無法獲得大幅的升遷或加薪。

儘管他行事謹小慎微,苛求完美到頭來還是給他招來更大的麻煩,他的企畫案有一回出了大亂子,最後還導致幾個人受傷,不過他大概永遠也弄不明白箇中原因。他的計算精確,只是發生了一件不好的事而已。後來別人也對過程做了各種原因分析與微調,不過最後證明沒什麼大問題,只因有人受了傷,一切就走樣了。

廣告

隨著時間過去,大家便逐漸淡忘這起意外,只有皮埃爾不然,出於焦慮,他做起事來綁手綁腳,苛責自己的每個行動,就怕疏忽了某個紕漏,因此遲遲無法完成專案。皮埃爾夜不成眠,日漸消瘦,而且經常陷入苦思。那次事件之後,他對過程中每個步驟的細節與潛在風險,更是戰戰兢兢,幾乎沒辦法工作。

我認為皮埃爾正是典型的控制狂,他的完美主義傾向已經嚴重到干擾生產力的地步,況且早在那個失敗的企畫案之前,對他而言,與人共事一向就是件苦差事。皮埃爾每天都最早進辦公室,也最晚離開, 大體說來,他在各項企畫案所分配到的任務,本質上就是個人作業,只能靠他自己完成一切。皮埃爾本人也不以為意,反正他本來就不想把自己的工作分派給別人,不管做什麼事,他都堅信只有自己才能力保準確與品質。雖然這種想法帶有傲慢的成分,但皮埃爾當然不是這麼想的,他只是喜歡這樣的生活與感覺。

任何形式的失敗所引發的焦慮,對他來說實在太難以承受。哪怕他只是疏忽了一件事,也會懊惱不已,想著要是當初沒犯錯該有多好。他因為太過憂慮,所以經常把別人的成果批得一文不值,然後自己重做。

即使耗費的時間多得荒唐,往往是同事的兩倍,他也覺得不算什麼,因為要是工作還沒完成︵說得好像他真的曾經完成工作一樣...(就回家,他反正還是會苦惱得睡不著覺,反覆思量未解的問題。他先是一一煩惱未完成的事項,越想越心焦,接著又為了是否該檢查已完成的工作而操心起來︵是不是無意間忘了什麼?),最後又細數自己可能出錯而搞砸的事情。隔天一早,他上班時變得更加焦慮,更加憤怒,也更加疲倦。

廣告

過去皮埃爾也曾被指派到團隊工作,不過這種安排的效果一向不好,他不是團隊合作的料,老是反覆糾正其他成員,甚至重做別人的工作,或乾脆獨攬整個團隊企畫,因此剝奪了夥伴的參與感,不然就是把別人給惹毛。當然還是有些人喜歡和他搭檔,等著企畫案變魔術般實現並坐享其成。雖然皮埃爾並不樂見別人不勞而獲,但也說不上有多在意,畢竟成果令人滿意,也沒有人來礙事。

因為實在有太多人抱怨皮埃爾的行為,所以上級最後索性也不再要他參與團隊工作,並准許他獨自作業,負責工作中講究精確而且看似重要的部分。雖然他基本上是個相當友善(儘管很焦慮)的人,卻無法與別人順利合作,後來就成了受到公司重視的「細節先生」(detail guy)。老闆全都興奮極了,因為他們竟能想出這種方式,既讓皮埃爾遠離同事並保持心情愉快,又能穩定產出優良成果。這種安排的確解決了問題,也維持了好一段時間,直到皮埃爾的企畫案遭遇毀滅性失敗為止,這時候他只能怪自己了。

皮埃爾和許多這類型的控制狂有著相似的童年遭遇,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父母嚴厲管束。

雙親對皮埃爾的成功寄予厚望,並且表現得彷彿自己的關愛與兒子的成就密不可分,然而,當兒子達到了他們的期許,他們卻未曾表達支持,反而總是要求他在小小年紀就表現出更多﹁超齡﹂行為。有時儘管皮埃爾有了某種成就,卻覺得對父母而言仍是差強人意罷了。在這個重視服從、權威、整潔的家庭裡,他試著表現完美,以免遭受批評。當皮埃爾無法達到父母的標準,他們就會使他感到內疚,覺得自己不夠好。

皮埃爾也發現,不管自己做得再好,父母永遠不會感到滿意。屋子裡充滿憤怒與敵意的氣氛,還為了尊敬這檔事頻頻發生權力鬥爭,皮埃爾開始和父母一樣,對自己抱有過度的期望,而一旦事情不夠完美,就會感受到極大的壓力。這種準控制狂難以在這個世界上建立安全感,過去高壓而苛求的成長環境,助長了他對不完美的恐懼,而且他也受不了任何不確定性。你會了解到,控制狂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遭受父母的批評與責罰,才發展出這樣的特質,試圖表現完美並控制一切。他發現遵守規則是贏得父母認可的最佳辦法,而這個假設同樣影響了他一切的人際關係與人生面向,他所學到的就是透過穩定、熟悉、恆常來尋求安全感。

皮埃爾人生中最成功的時期就是大學階段,他發現自己藉著注重細節、周密分析、長篇報告,以及豐富的引用資料,就能博得教授青睞。有時候,因為皮埃爾就是沒辦法把作業整理成他理想中的模樣,所以會遲交,不過他翔實的論述似乎總能令批閱者印象深刻。大部分課業都是個人作業,而且他也擅長各種考試,只是大學一畢業,麻煩也就接踵而來,因為企畫案講求應變能力、即席反應,以及團隊作業,再加上工作環境不免會隨著時間變動,皮埃爾卻難以調適。

控制狂在職場上簡直無所不在,說實在,我費了一番工夫才從一大堆案例裡揀出個案來寫。到後來我才明白,部分原因是我花了數十年時間在工作上治療控制狂,或曾栽在他們手上的緣故。這樣的行為太普遍了,我也曾經治療過許多這類型的個案,尤其在醫療界這種人人都要遵守規範的地方,我更是註定會遇到這類型的同事。

書籍簡介

書名:辦公室怪咖型錄
作者:裘蒂.佛斯特、蜜雪兒.喬伊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11/23

江湖在走,不只專業要有,怪咖心理更要懂
精神科名醫教你的職場心理學必修課,
搞懂10大麻煩人物,還能搞定他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難搞 細節 一事無成 完美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