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在孩子生氣動手打你的時候,故意假裝很痛!威嚴的父母,才能教會孩子明辨是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不要在孩子生氣動手打你的時候,故意假裝很痛!威嚴的父母,才能教會孩子明辨是非

不要在孩子生氣動手打你的時候,故意假裝很痛!威嚴的父母,才能教會孩子明辨是非
撰文者:吳恩瑛
閱多.閱好 2017.11.29

孩子為什麼只跟我頂嘴?

當孩子稍微激烈地頂撞父母時,任誰都會覺得應先顧慮父母的權威。因為長此以往下,孩子可能會發自內心瞧不起父母。瞧不起父母,等於不承認父母有資格教導我。當孩子不認同父母時,日後必也不認同其他大人的指導,這就會演變為嚴重的問題。例如一名年輕人在路上隨意丟擲垃圾,一旁經過的大人告誡他:「不可以把垃圾丟在路上。」如果此時這名年輕人不認同大人的勸言,就可能出現「關你什麼事!」的反應。

因此在孩子長大成人前,必須教他學習一件重要的事情:在人際關係中,除了父母之外,其他大人也能教我。如果孩子不能自然習得這種社會尊卑之分,日後將會對父母甚至是老師頂嘴。

廣告

為什麼孩子會不願承認父母的權威?最重要的原因有兩個。第一,父母過度強調尊卑之分,每次皆以此為由攻擊或壓迫孩子。第二的原因正好相反,父母完全無法發揮指導的能力。在這種家庭中,子女的地位通常高於父母或與父母平等。

在與孩子的關係中,父母必須維持基本的尊卑與地位。唯有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自然接受這個事實,未來進入校園或出社會,才能虛心接受上位者的指導,維持和諧的人際關係。

當孩子生氣而動手打父母時,有些媽媽會大叫「唉呀」,表現出很痛的樣子。其實父母最好避免做出這種反應。不過,也不是要求父母斥責孩子:「喂,很痛!你怎麼敢亂打媽媽!」而是必須語氣堅定地告訴孩子:「不可以打媽媽,也不可以隨便打任何人。」務必讓孩子認清,父母不是比孩子脆弱的角色,而是教導孩子明辨是非、具有威嚴的人。面對任意拳打腳踢的孩子,父母不可表現出手足無措、坐立難安的樣子,或是被孩子耍著團團轉。也不可以在孩子面前顯得神經兮兮、哭得淅瀝嘩啦。這些行為都會令父母的威嚴掃地。對孩子言聽計從,或是強行壓迫、掌控,都無法使孩子感受到威嚴。

而不能教導孩子明辨是非的父母,也無法在孩子面前建立威嚴。

在搭電梯時,我曾遇過會將每一層樓的按鈕都按下的孩子。孩子的媽媽還在旁附和:「我們家民才真棒,每個按鈕都按了!」這種時候,媽媽應當果斷地告訴孩子:「不可以隨便按用不到的樓層。」

又好比孩子拿著尖銳的剪刀揮來揮去。媽媽會說:「你這樣很危險,拿給媽媽。」有些孩子聽到媽媽的警告,不但不給,還拿剪刀到處搗蛋。此時,媽媽不可以追著孩子跑,一邊喊:「給我!給我!乖乖拿給媽媽!」應該立刻抓住孩子的手,邊說「你這樣很危險」,邊立刻將剪刀從孩子手中拿走。如此一來,才可適度在孩子心中建立權威。

在某些家庭中,孩子會只頂撞媽媽或爸爸所說的話。此時,父母心中可能出現「這孩子討厭我嗎?」、「這孩子沒把我放在眼裡嗎?」的想法。如果孩子對其他人不會如此,唯獨對其中一人頂嘴,那麼在孩子與此人的關係中,必定存在著某些問題。可能是孩子瞧不起此人、平時兩人關係過於隨便,也可能是此人偶爾會對孩子採取攻擊性的反應、不擅與孩子對話、親子間存在誤會等,總之兩人之間必定有某些問題。當孩子在特定的狀況下,與特定的對象在一起時,才會表現出問題行為時,務必審慎思考問題所在。

如果錯誤出在大人身上,應先承認錯誤,真誠與孩子討論,藉此尋求解決之道。

人際關係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組合。當一方受到某種刺激時,對此採取適當的反應,乃人之常情。惡意頂嘴的行為也應是如此。當孩子惡意頂嘴時,表示父母平時給予孩子的刺激恐怕也已超乎限度。如果孩子對父母其中一人的頂嘴較為嚴重,問題或許就出在此人與孩子的關係中。

無論親子之間哪一方犯的錯誤較為嚴重,如果想改變兩人之間的互動,得由有心的一方主動改變。夫妻關係也是如此。即使怎麼看來都是對方的錯,如果不想和對方離婚,就得由自己率先改變。只要我自己改變帶給對方的刺激,或是改變接收對方刺激時的反應,那麼對方也會跟著改變。

孩子的頂嘴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真心對孩子的頂嘴感到困擾,就必須改變為人父母對孩子所施加的刺激。要是自己這麼做,孩子必定頂嘴,那麼維持現狀肯定於事無補。改變後未見效果,就再改變。已經嘗試多次改變,依然沒有效果時,應立即尋求專家的協助。多次嘗試失敗並非壞事,不過經歷太多次失敗,孩子與父母之間將持續累積負面的經驗。稍有差池,親子關係可能更加惡劣。

在孩子面前出現弱點時,父母應努力盡快改善。這是父母該負的責任。老師與學生之間也是如此。師生關係出現問題時,就算需要改變的是學生,老師必須主動嘗試改變。這才是我們身為大人的態度。

書籍簡介

再也不當吼爸吼媽:決定孩子一生的情緒教養課
못 참는 아이 욱하는 부모
作者: 吳恩瑛
譯者: 林侑毅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7/10/27
語言:繁體中文

韓國「教養之神」/兒童精神科醫師
吳恩瑛

親子教養首席專家,精神科及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延世大學醫學院碩士,高麗大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經常受邀於韓國SBS、EBS 等各大電視台的教育節目與父母分享專業心得,擅長精確掌握孩子的內心世界,以特有的安撫方式維繫親子關係,打造親子幸福。

曾任首爾三星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業醫師及臨床副教授、亞洲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於美國精神醫學學會主辦之學術大會及多場國際會議上發表論文,並受邀於美國哈佛大學及多所國內外頂尖大學演講,與學術研討。

現任延世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吳恩瑛兒童青少年診所及學習發展研究所院長。

身為臨床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以及同樣身為媽媽,作者為經歷親子教養困難的父母提供了真正有效的解決之道,直截了當地化解其煩惱,獲得父母們熱烈的迴響。

著作:《孩子上學了!寫給好媽媽的51個學校生活處方》、《史上最大教養戰爭!「沒意見爸爸」VS.「想太多媽媽」,57個教出好小孩衝突大哉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孩子 父母 生氣 動手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