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基本薪資不漲的鬼扯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基本薪資不漲的鬼扯理由

基本薪資不漲的鬼扯理由
撰文者:林祖儀

勞委會八月時,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取得共識,敲定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微調267元至1,9047元。平均調幅每天僅多9元,當時勞工團體痛批,多加的錢只買得起一顆茶葉蛋。

9月24日,勞工團體舉牌抗議:『沒有茶葉蛋,陳沖就滾蛋』。原本勞工覺得茶葉蛋算少,現在卻連茶葉蛋都可能沒有了,要求至少要有茶葉蛋。九月底,行政院以經濟不好為由,基本工資調昇案遲遲未拍板,並傳出只漲時薪、月薪凍漲的政策方向。

行政院跨部會會議中,經建部門認為:避免衝擊經濟景氣,主張時薪先分兩階段調漲,月薪則等到景氣恢復,再進行調整。

廣告

這個思維,犯了三大謬誤。

第一個是法令的調整是『落後指標』,今年的決策,明年才會實行;明年的決策,後年才會實行。以今年景氣不好為由,讓明年不調漲基本工資,這是什麼道理。

若依此為原則,明年景氣很好的話,又出現工資落後調整,而假設明年景氣好時,決定後年調整工資,然後年景氣變差的話,不就又衝擊經濟?

調整基本工資的政策精神不是根據現在的景氣而定,而是根據物價漲跌,對薪資進行調整。

廣告

第二個是違背公平正義的原則,今年年中時台灣的經濟已經衰退、出口連續表現不佳,但政府以公平正義為由,推動了油電雙漲、開徵證所稅,亦不見因為經濟景氣為由而避免物價上漲、增稅的動作。

物價持續上漲、且薪資倒退回15年前水準的今年,基本工資怎沒有因為公平正義而堅持推動?公平正義成為選擇性出現的角色。

第三個是基本工資調升與企業負擔的薪資成本,並無直接的關係。更無所謂的景氣差時調昇基本工資,讓企業雪上加霜。

基本工資調漲,讓領取基本工資的100多萬勞工薪資增加,看似直接增加企業成本,在景氣不好時更衝擊企業競爭力。但企業豈是那麼不靈活,今年的基本工資提昇900多元,但景氣不好,整體薪資水準沒有提昇900,反而創下近年來第三大跌幅下降800多元,就是企業依據景氣而調節成本。

徐旭東:『經濟不好應勒緊褲帶,一貫性的調整薪資將影響負擔不起的企業』一語,未免太小看「擅長」共體時艱的企業。至於企業大聲嚷嚷基本工資調昇會增加成本,則是一樣是鬼扯。

造成低薪風暴的原因有很多,只靠基本工資也不夠撐起薪資水準,但是基本工資的調整,應該伴隨著經濟成長、物價膨脹等客觀因素,穩定的調漲。

現今的矛盾,源於基本工資調漲的制度,並無調整的客觀公式,而流於勞資雙方的拉扯。

基本工資政策應採取『法則式』的思維,依據經濟成長、物價變動等參數,進行長遠性的考量制定出政策的公式,之後無論經濟情況變化多端,皆能依循當初制定的政策方向進行,而不受當時的勞資的勢力影響。

十數年來,經濟成長變兩倍,薪資停滯不前,去年的專欄文章基本薪資漲5%之後已經提及台灣的低薪風暴,一年後政府並無長進,民眾往澳洲打工的為了賺錢而非增廣見聞的情況變多,今年度基本工資卻仍無上調魄力!

再者,拼經濟應鼓勵出口、獎勵投資、財稅減免、促進內需,而非拿低薪勞工開刀,一來無法提昇購買力,讓擴大內需的動能減少;二來物價上漲薪資不漲,基層勞工如何過生活?

基本工資應維持八月時由勞方、資方、學界、政界的共識,時薪提昇6元、月薪提昇267元。並且長遠來看,立法定下基本工資的調漲公式保護廣大勞工,不再受外力的侵擾。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基本薪資 勞委會 政府 勞工 薪資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