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 X為何棄Home鍵?蘋果首席設計師這麼解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iPhone X為何棄Home鍵?蘋果首席設計師這麼解釋

iPhone X為何棄Home鍵?蘋果首席設計師這麼解釋
iphone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2069084
撰文者:經濟日報記者湯淑君
經濟日報 2017.11.24

科技新聞網站AppleInsider報導,蘋果首席設計師艾夫(Jony Ive)日前接受「時代雜誌」(Time )專訪時,說明蘋果為什麼毅然決定割捨一些常用的技術,例如iPhone X停用Home鍵,改用觸控手勢替代。

現年50歲的艾夫解釋說:「我真的認為,固守已經證明有效的功能,不計任何代價抱牢這些東西,這是一條通往失敗的路…短期而言,這條路可能讓人覺得風險較低,覺得比較安全。」

他接著說:「當你相信還有更好的路可走時,這種處境未必令人覺得舒適,(因為)那意味要揮別先前帶來成功感的事物、繼續前進。」

廣告

那麼,蘋果如何決定何時該走出舒適區、嘗試新的做法?艾夫認為,與其說是決定拋棄某種現有的技術,不如說是願意接受「熟悉的未必最佳」的觀念。

蘋果的企業史可說是由一連串推陳出新的歷程組成。第一版iMac是首批揚棄軟式磁碟機(floppy drives)、改採USB和CD-ROM的電腦。又如2016年,蘋果因為iPhone 7取消標準3.5mm耳機插孔而廣受批評;這種插孔廣泛用於耳機和其他眾多電子裝置,就連iPhone 8和iPhone X也仍附帶Lightning轉3.5mm的轉接器。有些對手廠牌手機甚至把耳機插孔標榜為競爭優勢。

iPhone X售價999美元起跳,也引來價位高不可攀的批評。艾夫則為這種高價策略辯護,他說:「把大量的處理效能整合進這麼小的裝置裡,勢必會導致財務上的後果,這是可以預期的。」

上月在紐約舉行的TechFest會議上,艾夫表示,早在今年9月發表iPhone X之前,蘋果已經投入五年的時間發展iPhone X的設計,包括全螢幕顯示器在內。蘋果最初著手設計的原型機尺寸較大,後來覺得科技已跟上腳步,因此決定縮小機身。

廣告

艾夫說,為了讓iPhone X的螢幕儘可能的大、同時不擴大整體機身尺寸,蘋果必須捨棄Home鍵 。他說:「這涉及一些非常複雜的問題,必須解決。」

這些挑戰包括:決定用什麼來取代過去十年來每支iPhone都內建的一個按鈕。 iPhone X若要取消這個圓形按鈕,意味蘋果必須重新思考如何執行解鎖手機、叫出Siri、啟動Apple Pay等基本功能。最後決定的解決辦法是在iPhone X軟體中植入一系列的滑動手勢,作為操作手機的方式。

但要達成這項任務並非易事,每當蘋果設計師遭遇某種問題不知如何解決的難關,他們就回頭找尋靈感。艾夫說:「回首來時路,其實有助於增強你的信念,相信你總是會找到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用人看這原則!他給員工飯店級薪水 
大潤發賣給淘寶 尹衍樑回應了 
發票中獎小確幸恐沒了?立委建議千元以下免開發票 
明年報綜所稅 三點備忘錄 
羅智先:統一超商將開無人商店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經濟日報網》。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Home iphone 蘋果 首席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