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午吃飯千萬別喊他!」辦公室這4種人請小心!請拒絕貌似友情的「情緒勒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中午吃飯千萬別喊他!」辦公室這4種人請小心!請拒絕貌似友情的「情緒勒索」

「中午吃飯千萬別喊他!」辦公室這4種人請小心!請拒絕貌似友情的「情緒勒索」
撰文者:凱莉不加糖

史黛西最近心情超差,因為男友疑似劈腿,但兩人已經快要步入禮堂,現在這婚到底要不要結?史黛西的好友小玉每天強力洗腦,過度積極的幫史黛西「下指導棋」…

情緒勒索症狀一:過度干涉別人的人生

「這種男人叫他快滾啦!雖然沒抓到證據,能嫁嗎?」小玉怒道。

廣告

「可是,可是,我已經懷孕3週了…」史黛西小聲的說。

「我跟妳說,簡單,拿掉啦,一了百了!」

「拜託,小孩有這種爸爸不覺得丟人嗎?」

「我跟妳說,我這樣是『為妳好』,妳聽我的就對了!」

廣告

史黛西沒說的是,懷疑男友出軌只是猜測,而且他們兩人還一起買了房子,就算分手也得把錢先算清楚,很多事情真的不是這麼簡單就能一刀兩斷,但面對小玉的「關心」,每天問她,「妳去攤牌沒?要不要我陪妳去婦產科?」史黛西開始覺得超有壓力…

其實「情緒勒索」這檔事,不是只存在於親人或伴侶間,朋友也很常用「我是對你好」來包裝情緒勒索。原來,小玉以前曾被劈腿,所以只要身邊有姐妹的遭遇跟她稍稍類似,她就情感轉移,不管事情原委就大力地push人家去分手,小玉不明白:「過度干涉別人的人生,就是勒索!」

情緒勒索症狀二:不斷尋求朋友的肯定

「為什麼最近都不跟我出去吃飯?是不是我哪裡讓你不開心了?」Wendy擔憂著傳了訊息給同學欣欣。

欣欣回傳:「沒啊,我最近忙著找新工作…」

Wendy:「你可以找我討論啊,為什麼你只跟姍姍講?」

欣欣:「那是因為姍姍有相關經驗,問她比較快啊!」

Wendy:「我好擔心是因為我哪裡惹到你,所以被你討厭了,你知道我真的很在乎你,你是我最好的同學耶…」

欣欣看著訊息,只覺得我最近真的快忙死了,Wendy是否也太盧?而且她是在吃醋嗎?只因為我多跟姍姍聊了幾句?欣欣滿頭的黑人問號。

其實Wendy這種隨時需要他人肯定,甚至把閨蜜當男友產生莫名的吃醋感,這就是一種不健康的想法,朋友即使親密,也是獨立個體。你體貼、善良、隨和,目的是希望「大家都愛你」,這只是用一種貼心當成包裝,其實心裡想要的叫做「交換」!只要我這麼做,我就能得到友誼、獲得重視,但這些對於朋友來說,卻叫做莫名的壓力!這樣的人際互動,會讓朋友間的相處越來越累,而且動不動產生的負面情緒,這種情緒勒索只會讓友情充滿負能量,終究產生裂痕。

情緒勒索症狀三:用關心包裝實為炫耀

「妳生日不是快到了?男友要送妳什麼啊?妳有沒有暗示一下?」Lisa一臉關心。

「都老夫老妻了,也就吃個飯啦!」小倩說。

「這樣不是便宜妳男友嗎?」「平常他對我夠好了,我已經覺得很棒啦。」

「哪像我男朋友,平常忙得要死,都看不到人,所以我今年生日,他送我一個16萬的香奈兒coco包,大家都說根本是夢幻逸品,唉啊,是還蠻搭配我的啦!」搞半天Lisa不是真心關懷朋友,她只是想炫耀自己收到超貴的禮物而已。

上述的故事,是單純的物質炫耀,但有些人,喜歡以一種「關懷弱勢」的角度,來幫助別人。美其名是關心,實際上這只是以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代表「我很行,所以我來幫妳」,這種出手相救並不是出於真心誠意,對方希望得到的,是一種「被崇拜感」,隱藏了一種凸顯自我能力及高度的虛榮心。

當你「被接受」幫助,大部分的人都是心懷感謝,但對方的意圖不是這麼單純時,這美其名的幫忙關心,卻會造成莫大的壓力,感覺我是不是欠你一個大人情,還是我非得怎麼回報你?甚至還得拍馬逢迎大讚你好棒棒?這種假關愛真炫耀的友誼,讓人真的寧願不要。

情緒勒索症狀四:分黨結派根本超幼稚

「我跟你說,阿福根本就是老闆的走狗,中午吃飯千萬別喊他!」妮妮跟剛來的新同事小田咬耳朵…「還有,我們同一組的阿婷,能力差、每次都拖累大家進度,記得少理他,我們私下還有一個群組專門『對付』她,晚點我把你加進去喔!」

分派系、你跟誰那麼好幹嘛、你不知道他有低級…先透過說壞話,實則為拉攏自己派系的朋友,簡單說就叫做「幼稚王」!我們很要好,所以手牽手一起去廁所,那個誰誰誰真討厭,我們都不要跟他做朋友,這種小學生的行為,看似可笑,卻一直存在!即使我們都已經是大人了,幼稚王卻還沒有「登大人」。

如果幼稚王不喜歡的朋友,卻是你的朋友;不愛幼稚王的朋友,卻也是你的朋友,這可就事情大條了,幼稚王會怪你沒有「江湖道義」,怎麼沒有跟他同一國、一致砲口對外,幼稚王會以一種「你背叛我」的態度,展現出自己有多可憐,「我這樣對你!你卻這樣對我?」顯然這類朋友被社會化的程度不足,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這類的友情情緒勒索實在讓人無言。

如何面對情緒勒索的朋友?

1.當對方正發病時,你應該停止跟他對話,因為繼續下去,只會陪著朋友掉入勒索陷阱,更讓自己徒增煩惱。

2.你要學會自我判斷,也就是說不要隨著對方的意見或想法起舞,因為人生是自己的,沒人有權利替你決定。

3.當對方清醒時有適當的溝通,該表達的意見、該講的話,還是得說,表達自己的立場,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4.你要學會情緒不受影響,即使對方說一切都是為你好,或者講他多在乎你,你不要因為一時的不好意思,而屈服對方的壓力,越是這樣你要越客觀。

人生要煩惱的事情,真的已經夠多了,如果當有任何「人事物」造成了你極大的負擔,甚至影響你的心情,請記得,不要浪費自己的情緒,在不對的人身上,因為情緒是很珍貴的。

有些友情、有些朋友,是無法強求的!面對情緒勒索的朋友,當你最終決定把友情畫上句點,並不代表你無情,這其實是一種必要,因為「人生要懂得放過自己,友情也是」!

本文獲「凱莉不加糖」授權刊登,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勒索 吃飯 情緒 中午
凱莉的人生KPI達成學
凱莉的人生KPI達成學
凱莉不加糖
展開箭頭

在努力完成人生KPI的過程中,逐漸領悟到,不管在職場、情場、生命價值中,每個人都可以從1.0進階到4.0。

1.0在追求外界肯定;2.0是探索自我的價值;3.0終於學會愛自己;4.0的人生,是懂得突破盲腸,輕鬆看世界,為世界創造一點價值。不加糖的人生,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

經歷: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曾任記者、電視台新聞部主任、美食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主管。最難忘的人生資歷是,陪女兒親子共讀365天不打烊,意外成為童書專欄作家。

凱莉不加糖粉絲團:http://bit.ly/2eV46a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