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知道iPhoneX賣多少錢,不知道「一帶一路」?台灣青少年為自己的國際觀打分數:不及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知道iPhoneX賣多少錢,不知道「一帶一路」?台灣青少年為自己的國際觀打分數:不及格

知道iPhoneX賣多少錢,不知道「一帶一路」?台灣青少年為自己的國際觀打分數:不及格
台灣台北西門町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0083106
撰文者:信傳媒李佳穎
信傳媒 2017.11.20

國際政經時事瞬息萬變,攸關台灣國際發展的APEC高峰會才剛結束,而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也正率團在德國波昂參加COP23會議(第23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生活在地球村世代的青少年怎麼看待呢?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調查,針對中國一帶一路跨國區域經濟體,以及與台灣相關的南海議題,半數青少年直接回答不知道,僅不到2成回答正確。

青少年自評國際觀不及格

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調查指出,受訪的青少年多數認為自己及國人的國際觀在及格邊緣,50.3%青少年對一帶一路議題不了解、46.9%對南海議題也是一知半解。

廣告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副院長表示,在調查中也可以發現,有約6成受訪者無法較接近事實地回答,哪些區域有較多國家參與了「一帶一路」,也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不知道南海議題,或認為美國、台灣、中國與此不相關,顯然有不少青少年可能還高估了自己國際觀的程度。

根據調查也可以發現,青少年認為日本對台灣最友善,其次是美國和韓國,真正會在國際場合聲援台灣的中南美洲和非洲邦交國,友善形象在青少年認知中僅排名第5、第7。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國際局勢議題可能對青少年太遙遠,讓青少年無感,而青少年對國際視野的認知和思維太過集中幾個國家,推估是受歷史、流行文化和媒體等影響,但可能會造成國際觀認知和真實世界有落差。

新南向政策影響青少年國際觀

金車基金會也發現,蔡英文政府這一年多來推行的新南向政策對青少年似乎造成影響,透露出東南亞新興國家具有商機與工作機會;有14%的青少年表示願意到東南亞就學或工作,而有52%的青少年表示會將東南亞國家列入考慮。分析其性別與年齡,更發現女生的接受度大於男生(61.0%),而大學生更高達77%,可見許多青年心理上已有到東南亞就學或工作的準備。

廣告

因此,除了中文和英文之外,有13%青少年將東南亞國家語言視為需要加強的語言,而青少年日語、歐洲語言、韓語也都有高度興趣。青少年對於第二外語的學習抱有好奇,但也感到焦慮,經調查,若要擔任全民外交,青少年認為最困難的在於語言無法溝通,其次是對來訪國家認識不足與對國際事務不瞭解。

曾清芸認為,國際觀的培養要靠政府、學校及家長三管齊下才會見效,鼓勵青少年從平日的多管道面向的國際新聞瞭解與關懷,建立起自己的國際觀,再談出國打工渡假或交換學生等實際接觸。曾清芸也建議,在語言學習上,日文、東南亞語言和韓語雖有增加的趨勢,是受到流行文化的影響居多,建議青少年儘量學習國際上通用的語言如西班亞語讓職涯發展更廣。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青少年自評國際觀不及格 一帶一路、南海議題都無感 

【延伸閱讀】
「穿內褲背女生、互咬耳朵..」學校這樣辦迎新 監察院糾正教育部
中國的「強國」姿態高 薛瑞福:美國最重大安全挑戰
全球網路自由度下降 自由之家:政府利用假新聞控制選情越來越普遍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 青少年 國際觀 一帶一路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