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媒體界苦蹲8年、領5年的22K...「愛奇藝」主管:可能對比其他人,錢少光環不夠,但本事是長在自己身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媒體界苦蹲8年、領5年的22K...「愛奇藝」主管:可能對比其他人,錢少光環不夠,但本事是長在自己身上

媒體界苦蹲8年、領5年的22K...「愛奇藝」主管:可能對比其他人,錢少光環不夠,但本事是長在自己身上
撰文者:七芊
獨立觀點 2017.11.24

文章來源:七芊職場物語(微信ID:qiqianwuyu)

等30歲的時候,回顧你的職場,會後悔當年沒有練好基本功,一定不會後悔當年少賺的幾萬塊錢。───海萬企明道軟體公司副總裁許維

不久前,見了前亞馬遜的副總裁張思宏老師。老師現任多家211高校和知名企業的名譽講師,在線職場課程銷售火爆。他玩笑間講起自己在「愛奇藝」做圓桌直播時被90後觀眾調侃一事。

「我們討論如何幫助年輕人跳槽的話題時,看到彈出螢幕的留言區有90後的觀眾留言說:感覺像是一幫70後,80後打著幫助90後的名義在自嗨。」

他感慨說,互聯網時代,不經意間年輕人就佔了半壁江山,他們思想活絡,有主張有見解,年少有為的人太多,自己也不由得生出幾分對於知識和時代的恐慌感。

一直特立獨行的貓在文章寫道:有些年輕的小孩,自己組建團隊,產品做得棒,收入一年百萬都不是問題,小小年紀就靠自己買房買車,周遊世界。每次遇到這樣的,我都不敢多想,生怕自己嫉妒。

廣告

一個公眾號都可以融資上百萬的互聯網時代,湧現出太多年少有為的年輕人,他們年紀輕輕就年收百萬,是某個領域的專家和講師,出任各大公司的CEO、 VP、總監。優秀到光芒四射。

在這種優秀的比較之下,很多人都產生了動搖和攀比。看到別人比自己工資高,就想方設法換工作,看到別人有各樣閃瞎眼睛的光環,就想創業融資個幾百萬。

拿著別人優秀的標準做為自己的基準線。以此衡量自己是否夠好,帶著恐懼又積極的心理,誠惶誠恐發誓要改變自己。

於是有一些人真的靠跳槽換來了更高的薪資,靠著所謂的「單幹」(單獨做事,而不與他人合作)過上了短暫心安理得的生活,但卻沒有發現,這種表面程度上的改變和心理安慰,正在一點點挖空他們自己。

廣告

一位在海外創業的女讀者向我傾訴她的問題。

她畢業於英國知名大學,在國內曾經有很好的工作,但卻沉不下心來,當自己還是「職場小白」的時候(剛入職場什麼都不懂),看到自己的校友已經透過創業,上了各式知名雜誌,反觀自己的生活,覺得自己不該如此平庸,於是毅然放棄了好工作,赴英創業。第一二次創業都折騰了很久,未果。礙於經濟原因選擇繼續回到企業上班,又因企業束縛自己,沒過幾個月又辭職做起了自媒體。

自媒體不懂「漲粉套路」(增加粉絲),面對內容生產的恐慌,終日焦慮,又看不上其他所謂的成功案例,放不下身段學習,沒過多久,又轉頭向其他行業開始發展。

聊天過程中,我很認可這個女孩的能力和思維,也願意相信憑藉她的努力和嘗試終將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不得不承認,在面對很多問題時,她內心的空虛沒有辦法通過逞強的回答掩蓋過去。

人會在與他人的比較中迷失自己,是什麼讓人們無論怎樣努力折騰都會覺得空虛沒自信?是沒有賴以生存的技能,以及讓自己自信的結果。

以她的資質在一個工作上做個三四年有突飛猛進的起色不成問題,但看到她因為與人比較而胡亂選擇,浪費了才華,有很好的學習能力卻沒有有效的累積,基本功不紮實,追求了一圈自己想要的東西,到頭來卻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這樣真的很可惜。

在愛奇藝工作的時候,部門總監是個狠角色。

最讓人佩服的是,她的知識面廣,考慮問題很周到,工作能力超強。策劃世界大會,主導各式項目,經常可以對我們的策劃案提出一針見血的批評和指正。

當時組內有哈佛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的成員,大家每次開會都會被她問到面面相覷。

旁敲側擊聽而來她的工作經歷,在最辛苦的媒體工作8年,跟著最嚴苛的老師學習,領了5年低工資,經手了無數知名的傳播項目,才練就了這這一身專業本領。

「我領了很多年的5000塊(約台幣22K),面對無法升職的瓶頸,但是我現在並不後悔,因為我學到了所有我想要學到的東西。」

所以她不急不躁,不不盲目跟風,慢慢在工作裡蒸蒸日上,得到了周圍人的敬重。一個人真正對自己的肯定來源於內心真實的收穫和內化下來的結果。

工作不自由,換;工作沒有錢,換。這似乎成為人們恐慌自己被時代的標準拋下的表現。很多人都會去追求高標準的生活與工作的狀態,卻忽視了職業的基本功。基本功不扎實,擁有再多的光環和短暫的高收入,也終究經不起歲月的考驗。

之前聽王達老師的商務英語談判課,他說很多年輕人都在講商務談判,自己賺的還不如現在剛入職的年輕人。但是聽過他的課會發現,他和實戰經驗與那些只是看書,與人閒聊反芻出來的文章和課程完全不同。

紙上談兵就是不如那些在實際崗位上有過真槍實戰訓練的人。長在人身上的本事是我們真正的價值。人們讀多少書沒有用,見多少人沒有用,只有內化成自己為人處世的能力,做事的專業性才有可能真正的心安理得。

現在的你,可能對比其他人,拿的錢少,光環不夠,但是本事是長在自己身上的。那些對於事情應對的辦法,專業性的態度也都最終會讓自己受益。那些外界賦予人們的光環會隨著時間淡化,但是長在人們身上的本領一樣也不會少,促成質變的量變少一樣也不行。

別急著優秀,那樣反而會變得平庸。

※作者介紹:七芊,職場作家,前愛奇藝市場沙龍經理,北京廣播電台特邀職場嘉賓。關注職場中的態度、人與趣事,分享實用的職場學習信息。

微博@七芊、微信@七芊職場物語(qiqianwuyu),如需轉載,請聯繫原作者授權

※本文獲「七芊職場物語」授權轉載,原文: 二十幾歲別太急著優秀, 小心從CEO變回小專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愛奇藝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