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40歲沒晉升協理,此生都不會晉升了...日本前微軟社長:多數白領上班族,都是人生失敗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40歲沒晉升協理,此生都不會晉升了...日本前微軟社長:多數白領上班族,都是人生失敗組

40歲沒晉升協理,此生都不會晉升了...日本前微軟社長:多數白領上班族,都是人生失敗組
Dreamstime
撰文者:成毛 真
暖心讀冊 2017.11.17

所有的上班族都歸類在「人生失敗組」

不過,即使要抓住公司不放,也不能連自己的心都出賣。

公司的將來不需要你來操心,下班之後也沒必要陪同事喝酒。在正規的上班時間內處理完份內的工作,並學習拒絕接受責任重大的工作,這才是中年人「脫離社畜」的方式。

廣告

說到底,日本人就是太過認真了。

想要做為對公司有貢獻的社會人、想要在工作中尋求自我價值,當這些都被剝奪就會變得無法振作,要是變得像是被公司「飼養著」那就完蛋了。什麼實現自我,終歸還是想將員工變為附屬品的企業所想出來的新型誘餌,以往都以薪水及職稱做為誘餌驅使員工,當這些行不通就改用實現自我等好聽話。

反正白領階級也沒做什麼大不了的工作。每天向人低頭推銷產品;一整天面對電腦寫信給客戶;擬好的企畫被駁回;聽顧客抱怨甚至責罵的電話…這些工作很難令人感受到價值,因為這個社會本來就創造不出什麼東西。

在土耳其有一個村莊過著完全性自給自足的生活,用生長在庭院的橄欖榨橄欖油、從附近的牧場買鮮乳製作起司和奶油。為了準備家人的三餐,家家戶戶的女主人可說是幾乎耗費了一整天都在處理食材,如果有空暇的時間就拿來縫補家人的衣物。

廣告

電力不是來自於核能,暖氣用的是燒柴火的暖爐,雖然是沒有網路也沒有電視的生活,但真正富裕的生活正是如此,每天為了過生活的勞動才是具有意義的「工作」。

每天擠上客滿的電車到公司,用無機質的啤酒替一天畫下句點的白領階級沒做什麼大不了的工作。只要這樣想就能夠明白,要從公司的工作中尋求自我價值反而更空虛不是嗎?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中,本來就是以成為資本家為最終目的,在公司內的晉升毫無意義。因為說到底,所有的上班族都歸類在「人生失敗組」。較勁與晉升不晉升是被公司飼養的人所做的事,我們不應該捲入其中,最厲害的是用自己的步調過生活。

自己的人生,由自己設計

如果每天只是去上班就覺得憂鬱,那麼要你緊抓住公司不放反而是多餘的壓力。所謂的緊抓住公司不放,也就是並非要對工作用盡全力。

根據小泉純一郎和竹中平藏提倡的新自由主義思想,公司已經從員工所有變成股東所有。(編按:小泉純一郎,1942年生,日本政治家,於2001年至2006年擔任日本首相。 竹中平藏,1951年生,經濟學者、政治家,是小泉純一郎政權重要的內閣之一。)

一旦由股東所擁有,便說不準什麼時候會被收購,無論是否拚命工作都不會產生太大影響,因此,只要「假裝」拚命工作就足夠了。假裝在工作、假裝會工作、假裝很努力就好了。然而「假裝」也需要技巧,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認真了起來。

比方說構思企畫案的時候,花費五到六成的心力製作企畫書,不需要認真考慮企畫是否會被採用等,只要符合標準,用最安全的企畫稍微調整一下,當作是亂槍打鳥,把數量湊齊就好了。

交給主管時還要說明「我一直思來想去,卻沒想到很好的點子……」,萬一主管說這個企畫不行,他同時也會提醒你如何修改,這時候你就要記得奉承「果然不愧是部長!我怎麼沒想到。」這樣一來,你的「假裝」就完成了。

要領在於如何巧妙地撇除責任。

要將工作丟給別人也有方法,可以對部下說:「這個企畫由年輕人來構想,應該更能想出有趣的點子。」或者直接誠實扮演工作能力不強的角色,在公司內也就不至於遭人找麻煩。不過,若是被部下發現自己是在撇除責任就會引發反抗,所以必須要有能不被看破的既圓滑又巧妙的方法。在公司時扮演假的自己,下班後則恢復屬於自己的時間。

就像美國漫畫的超級英雄超人一樣,報社記者是假的自己,實際身分則是正義使者。

為了豐富自我的時間,試著將自己想成「個人商店的經營者」,思考如何賣出自己這個人。副業就是其中的一環。

除了本業之外,還要有副業才是存錢的鐵則,如果收入來源只有一處,那麼永遠都無法提升收入。但如果是要從事下班後的兼職,中年人的身體也吃不消,所以也只能動腦了,例如,將便宜買入的二手書再高價賣出的二手書仲介也是一個好方法。最近在澀谷的東急手創百貨設置了愈來愈多販售個人手作飾品或雜貨的賣場,能讓自己一展長才的場所只要願意找就能找到。

另外,藉由興趣販售自己也是一個方法。既是公務員也是馬拉松跑者的川內憂輝選手,學生時代似乎也曾在接力長跑中亮相。

雖然他未以職業田徑選手身分進入企業運動隊,但他任職於琦玉縣政府的同時仍持續路跑,之後在「2011東京馬拉松」獲得第三名(日本人當中的最高名次)受到很大矚目。川內選手大概不是為了獎金而跑,而是為了生存的價值而跑吧,這對販售自己有非常大的幫助,可以說是具有一石二鳥的效果。

再者,要經營自己也很需要家人的支持。

「如果要在公司加班,還不如把時間拿來和家人相處。」這是我一直以來在每本書中都不斷重複的事,特別是中年人的你們更要把這句話放在心上。如果退休之後要被家人冷淡以待,那麼你至今以來的人生到底算什麼?

如果將現在的工作看作是自己當老闆所承接的案子之一,就能保持適當的距離感。當自己創業時,絕對嚴格禁止承接投資報酬率低的工作。

自己的人生,由自己設計。

公司不會幫你畫出設計圖,只能由你自己規畫。如果你現在仍未擁有人生的設計圖,恐怕一直以來都是過著被公司飼養的人生吧。只要有向前踏出一步的勇氣,就有機會使人生產生巨大的改變。對中年人來說,你們的可能性只是還沒發芽,若不在乾枯之前破土而出就太可惜了。

這是個所有的員工都沒有出場舞台的時代

這是殘酷的現實,如果在40歲左右沒有晉升協理等級的職位,在這之後也就不會再有晉升的機會了。

優秀的40歲年紀的人大多已經擔任總經理等職務,若想要有平順的將來最少也要有總經理以上的等級才行。而且就算擔任協理也有可能被降職,到了55歲還有可能被上司勸退,就算已經是協理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職位。

我認為日本的企業會停滯不前的理由之一,在於調動員工職位不靈活。過去沒機會在總公司出頭的人,會被賦予一定的任務然後分派到分公司或子公司;因為工作成效不佳而沒辦法在總公司出頭的人,也會有類似的調動,使他有可以發揮的地方,大家也都相對成熟地順從公司的意思。

即使要面對討厭的上司,也會為了出人頭地而花言巧語討他歡心,甚至假日還要陪著去打高爾夫。這些都是為了自己的將來,所以也沒有疑惑自己到底在做些什麼的疑慮,更不會因此而憂鬱。能夠確保未來的舊有體制社會相對地安定,對勞動的一方也比較輕鬆。

然而泡沫經濟崩壞後,許多公司為了縮小組織規模而關閉了分公司和子公司,員工們的去向也就變少了,因此所有員工都變得平等,沒有出場的舞台。於是沒機會出頭的人漸漸無法忍受每天向上司諂媚的生活,開始對自己的上班族人生感到絕望。

我們當然希望禁止從官僚轉任的空降部隊,但一直以來這種安排也包含了將沒有能力的官僚排除於體制之外的含意。

如果沒辦法對這些人進行淘汰,只會累積愈來愈多收入與工作能力不成正比的官僚,背後的收尾工作則全部成為年輕官僚的責任,但年輕官僚也不是一開始就有高收入,必須在低收入之下負擔更多的工作。這樣的惡性循環也造成優秀的官僚紛紛離開政府機關到一般企業就職,或是失去對工作的熱情轉至鄉下地方任職,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無法活絡政府機關的內部。

一般企業也面臨相同的問題。無法出頭卻又只能待在原地的人,就像堆積在組織內的弊病,這是員工無法改變的現實面。如果你待的正是沒有出場舞台的企業的話,也只能持續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向了。

即使工作表現不出色,也沒必要煩惱

根據2012年北里大學的和田耕治講師們(公共衛生學)發表的論文,從1990年後期到2000年的調查中,30歲到59歲的管理職和醫師、教師等專業人士的死亡率增加了七成;自殺率則從1985年起的25年間增加了2.7倍。

看到這上述能立即感同身受的人就表示警報已經響起,目前正處於相當危險的狀態。

現在的中間管理職稱為「現場管理經理」,也就是位於第一線的同時也必須管理部屬的中階主管。然而部下經過多年還是沒有成長、更沒有幹勁,上司又不斷催促要提升生產性、降低成本,再加上被迫當場做決斷的會議增加,但權限卻少得可憐,而且管理職還不好申請加班費,年收入下降。面臨這些壓力的人就算生病也不令人意外。

要能健康地活下來,只能靠在公司盡量不動聲色地存活了。

對於無法掌握工作要領的部下,無論給予多麼仔細的指導也很難進步。當部下失敗的時候,與其將你對他成長的期待說出口,不如說「算了,這也沒辦法」俐落地放棄。鞭策部下只是浪費自己的力氣,打從最初就不要開始。

或許有人覺得只要好好說明工作的全景,即使是做不好影印和倒茶的菜鳥員工也能理解份內工作的重要性,但這麼做又有什麼意義呢?影印和倒茶也是領取這份薪水的工作內容之一,光是教導缺乏這些意識的菜鳥員工就已經是浪費時間的一件事了。

這樣的菜鳥無論到哪個部門都行不通,將來感到困擾的也是他自己,只要放任不管就好了。如果要連這麼小的事都一一教導,自己工作的時間不夠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不一定要用茶杯裝茶,準備寶特瓶或罐裝茶就行了。我們公司聰明的地方就是在會議室準備了隨時放有罐裝茶的小型冰箱,我可以自由拿取招待我的客人,最後的收拾也能由我自己簡單完成。如果連這麼小的事都要分配給指定的人未免也太多此一舉。

影印的工作也沒必要靠別人,除非使用量很大,否則也花不了多少時間,而且現在的多功能複印機很簡單就能輕鬆操作。

如果連這些瑣碎的小事都要分配著做,那只會沒完沒了,與其花時間分配小事,不如花心力與客戶交涉拿到合作契約,或是追蹤已經定好交貨期的貨品製作進度還比較值得。

如果還有其他重要的工作該怎麼辦?答案很簡單,交給優秀的部下就行了。身為中間管理職的我們不可能給所有部下相同的機會,每個人本來就有與生俱來的能力,我們無法準確得知能否使不能掌握工作要領的部下成長。面對總經理等的上司也一樣。

總經理思考提升業績及降低成本的問題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會因為達不到目標而困擾的也是總經理。大部分的企業即使縮減部屬的薪水也會維持給總經理的年收,因此身為部屬的我們就算上司再怎麼強迫也沒必要犧牲奉獻自我。如果無論如何都想要提升業績,那麼請總經理縮減自己的薪水和部屬一起共體時艱或許就能解決問題也說不定。

現在的中間管理職處於很詭異的狀態,即使工作表現不出色也沒必要煩惱。更何況是沒有管理職務的一般員工更不需要浪費時間煩惱。

基本上所有的責任都由上司負責,身為員工沒有必要擔憂。如果被上司說這樣做不對,只需要乾脆地回覆一句「對不起,我已經盡力了。」然後交由其他同事或上司善後就好。

說完上述意見,我一定會被認真的人斥責「工作才不像你想的這麼簡單」「工作不是兒戲,你開什麼玩笑」,但我絕對不是在開玩笑,反而非常地認真。

如果企業希望員工認真努力工作,只要給予豐厚的條件就行了。看是要加薪誘發工作動機,還是要增加人手減輕每個人的負擔。如果是什麼努力也不願意嘗試的企業,員工也就沒有順從的必要。

書籍簡介

社畜中年:無處可逃的四十、五十歲,被工作豢養、被生活綁架的你,將弱點變成武器,找回自我人生
40歳を過ぎたら、定時に帰りなさい

作者: 成毛 真
原文作者: Naruke Makoto
譯者: 吳玲玲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7/11/02

成毛 真
Naruke Makoto

1955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1979年中央大學商學院畢業,1982年起歷經ASCII等公司後,進入日本微軟公司任職,並於1991年就任該公司總經理。在2000年時,辭去日本微軟公司的工作,成立投資顧問公司INSPIRE。現任早稻田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兼任INSPIRE董事,另於2011年開辦書評網站「HONZ」,著有《孩子氣。成功者的迷人特質》、《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軟 人生失敗組 日本 晉升 協理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