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關將近,煩惱紅包錢從哪來?大戶一招抗不景氣:囤現金+買2外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年關將近,煩惱紅包錢從哪來?大戶一招抗不景氣:囤現金+買2外幣

年關將近,煩惱紅包錢從哪來?大戶一招抗不景氣:囤現金+買2外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7.11.15

以目前的環境來看,總體經濟的表現並沒有太多會讓人擔心的地方,但是因為全球各地股市此刻皆處於歷史以來許久的牛市,所以傾向保守甚至做空的這一方人數也相當多,股市繼之前慢牛上漲的低波動漲勢之後,現在轉換成高波動、震盪劇烈的走勢,畢竟這幾年累積的漲幅相當驚人,一般投資人或法人機構皆開始有高度戒心,一有風吹草動就很容易受到驚嚇而出脫持股,或是追高殺低。

另外更大的關鍵問題所在,是數年來ETF的投資者大幅膨脹成長,源源不斷的資金湧入造成被動式基金規模一直壯大而不墜,然而務必要記住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一旦股市反轉走空的時候,跌勢必然也會相當驚人,雖然目前還沒有這麼明顯的跡象,但這樣的推論務必要先擺在心裡,預防有個萬一。

俗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因此接近第四季年底前,法人機構勢必會出現許多投資人及經理人想要守住戰果而基金贖回,或獲利了結,所以即使利多消息不間斷,此時適度減碼以保留一些現金,是比較穩當的投資策略,多少提高現金比重,以備萬一行情有較大幅度的修正之際,還有子彈可以從容不迫逢低承接,是比較穩妥的作法。

廣告

因此目前筆者會建議,部分資金可以轉入通膨連動債、新興市場高收益債,或是原物料商品相關標的,乃至於原物料貨幣,如澳幣及加元,以便伺機而動。

至於股市方面,以目前來看,日股及陸股是走中多的行情,拉回幅度皆有限,其餘各國股市則是震盪整理盤,由於12月上旬FED必定升息,所以在這之前行情別太過樂觀,適度謹慎保守是有其必要,等到聲明稿出現之後再從容布局也不遲。

而台股的漲勢會愈趨集中在少數個股,大盤指數不易大波動,然而中小型股或近來季報公布獲利不如預期的企業股價,就有比較大的調整修正,尤其是目前當沖客正盛,從成交值可以看得出來,熱度是有,但有侷限性,並不是每位投資人皆熱衷短線進出。

預計這周清理季報戰場之後,台股的主流族群走勢才會再出現明朗化,此刻不宜一味做多,但也無需太看空,因為行情還沒有結束呢,跌深才是比較好的買點,否則寧可先觀望一下,暫時陷入整理已經是勢所難免了。

廣告

對照於台灣的內需景氣,老話一句,不表樂觀,至於股市的部分,在操作方還是審慎小心,步步為營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煩惱 不景氣 紅包 大戶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