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火9機組展延 中市府駁回!衝擊全台20%供電 台電將補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中火9機組展延 中市府駁回!衝擊全台20%供電 台電將補正

中火9機組展延 中市府駁回!衝擊全台20%供電 台電將補正
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市府提供)
撰文者:中國時報/盧金足、陳淑芬、王文吉
中時新聞網 2017.11.14

台中火力發電廠申請1到8與第10機組9張許可證展延,被台中市府以「減煤減排期程隻字未提」打回票!中火供應全台電力20%,機組如停擺衝擊能源因應;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中火可於30天內送件補正。新聞局長卓冠廷強調,退件不是搞破壞,許可證審核是市府可以握在手中的工具,替市民爭取空氣品質。

問題很大條 將儘快檢討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台電將在收到函文後,儘快進行內部檢討,提出解決方案。 「操作許可如果未獲展延,問題很大條!」台電人員私下表示,815大停電時,大潭電廠6部燃氣機組因斷氣減供電力約420萬瓩,但中火9部機若被迫停機,將少掉近500萬瓩,供電缺口更大,以明年4、5月備轉容量率約6%估算,電力短缺約300萬瓩。

廣告

「台中市長林佳龍是不點不亮!」立委盧秀燕強調,因她爭取參選市長及呼籲,才逼使林重視中火換照問題,她還要求林要對9號機組無條件換照,給市民一個交代。

立委江啟臣透過臉書直播表示,因外界及公民團體嚴格監督,市府才嚴格審查,證明當初審查過於草率。

市府環保局依「減煤」、「減排」及「具體減量期程」3大原則審查,認為未具體承諾2020年底前如何具體改善等重要事項,一口氣退回9張展延申請案,是中火在台中興建至今30年來,首度全數踢鐵板。

不能再發電?球丟給中火

廣告

「表達市府對抗空汙的堅定立場!」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中火未提減煤減排期程,未落實中央與地方環保政策目標。對外界質疑,日前為何通過中火第9號機組許可證展延?白智榮表示,市府有條件通過第9號機組許可證展延申請,當時在許可證內附帶要求,中火應於2020年底前減量生煤40%、使用高品質生煤、設置室內煤倉等項目,並將許可證期限由5年縮短為2年。

如果許可證沒過關,是不是不能再發電?新聞局長卓冠廷強調,「球現在丟給中火!」相信經濟部和中火有智慧解決,市府不是要來搞破壞,是為市民爭取權益,限期中火30天內提出展延許可證補正文件,符合市府要求與市民期待。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中火減煤遭退件 明年恐缺電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市府 電台 台電 衝擊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