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鼻,吃飯不能看電視,也不能滑手機喔~」荷蘭爸爸:怕小孩3C上癮,從自己做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把鼻,吃飯不能看電視,也不能滑手機喔~」荷蘭爸爸:怕小孩3C上癮,從自己做起

「把鼻,吃飯不能看電視,也不能滑手機喔~」荷蘭爸爸:怕小孩3C上癮,從自己做起
撰文者:韋岱思

全世界的父母都面對同樣的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小孩都愛看電視、超喜歡打電動、手機也無敵好玩,小孩每天只想要用3C用品,跟螢幕接觸比跟人接觸的時間多,孩子會不會變得越來越不會跟人溝通,更不用說處理人際問題了。

大部分台灣父母都會採取「約束政策」,讓孩子看電視、打電動、玩手機不是不可以,但是不能超過時間。

「約束」不只是台灣父母很常見的方法,也是許多荷蘭父母採取的措施,像我小時候去別人家玩電腦或看電視,經常看到這種場景:

廣告

「你們已經玩了一個小時了,把電腦關掉吧!」

雖然這樣的作法很常見,但是小時候每次聽到朋友的爸媽這樣說,我心裡忍不住想:「被父母管成這樣,好可憐喔!」

我這樣想,跟我父母對「小孩使用3C產品」的政策有關,他們除了偶爾碎碎念一句「你還在看喔,眼睛都快變正方形了!」之外,完全不約束孩子們看電視與用電腦的時間。

當然,我父母當時面對的問題,並不像現代父母那麼複雜,當時還沒有手機、電動畫質也還沒那麼好,3C吸引力還沒有像現在那麼強。

廣告

但是,為什麼很多荷蘭父母擔心看太多電視或打太多電動會帶來那些負面影響,我的父母卻不擔心呢?

一方面,我爸媽並不覺得看電視或打電腦一定是不好的,電視節目有很多種,有發人深省的電影、品質很好的新聞報導、深入探討社會議題的談話節目⋯等等。有的電視節目的確是看完之後覺得浪費人生,但也有一些品質很好的節目,提供有素質的娛樂以及深入的社會討論,我父母並不排斥。

許多父母擔心暴力性電玩,他們認為,若孩子在數位世界不斷打架鬥爭,也會使得孩子在真實世界更加暴力。

小時候我超迷一個足球電腦遊戲,我父母倒覺得這樣的遊戲可以訓練小孩的手眼協調,另外,我小時候也常常打一些戰略性的電動,我父母也覺得可以刺激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

我父母不只看到電視與電動的缺點,也看見一些優點。

不過,我父母並非因為上述優點才採用寬鬆的3C政策,身教才是。

我父母之所以不怕孩子會對3C上癮,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是會被孩子模仿的,父母不沉迷於3C產品,孩子自然而然地也會知道除了電視、電腦、手機之外世界上還有很多有趣的事。

我小時候全家偶爾會一起看好看的電視節目,但是節目結束了後,我們就會把電視關掉,媽媽就拿出來一本書開始看,她的行為,讓我們知道不一定要看電視可以娛樂自己,看書、畫畫或玩樂高也可以。

現在自己生了小孩,也沒有特別擔心3C產品對孩子的吸引力,女兒喜歡看電視,但是我也發現她並不是無時無刻都要看電視。

女兒看到我坐在客廳看書或者看論文的行為,就會說,她想要畫畫,可不可以給她一張白紙。

太太帶女兒去咖啡廳看書,女兒也不一定會吵鬧要看手機,太太帶了自己的書,也帶了女兒的一些書,媽媽喜歡看書,女兒也會跟著看書。

孩子會模仿父母。

當我們過著兩人世界的時候,我們夫妻都是配電視吃飯,現在生了孩子,我們反而是以身作則把電視關掉,全家圍著餐桌一起吃。

女兒知道吃飯的時候,我們家是不看電視的,但是有一天,女兒吃得特別慢,全家圍著餐桌很久,等待的過程太緩慢,我就無聊起來,無意識地拿出手機開始滑,女兒就說一句:

「把鼻,吃飯不能看電視,也不能滑手機喔~」

女兒的提醒,讓我醒過來,趕快把手機放下。小孩的習慣是透過模仿父母而建立起來的,無時無刻滑手機、沒事做就打開電視、或者一整天打電動⋯這些小孩都看在眼裡。

用自己的身教告訴孩子:世界上有很多種休閒活動,不用擔心孩子會3C上癮,下次跟孩子相處,就放下手機吧,身教真的太重要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視 荷蘭 手機 吃飯滑手機 吃飯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