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和偶像劇大明星的十分鐘對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和偶像劇大明星的十分鐘對話

我和偶像劇大明星的十分鐘對話
魚缸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我跳出計程車外走進店的時候天氣很冷,我的工作人員和上百位VIP、媒體記者已經在等了。店本身不大,大約60坪左右,已經完全被擠爆了。我一走進去就脫下厚重的羊毛大衣。

那是2011年接近聖誕節的時候,在北京。我們主要的一個零售夥伴要在北京開一間旗艦店,我受邀出席開幕儀式。我很快的找到我的同事,問他們目前為止的情況如何。

我接下來在店裡面走動,跟我們合作夥伴的高階主管們打招呼,以及跟媒體碰面。在那之後,工作人員引導我進入後面的等候室,一個暫時挪用的儲藏室。他們請我在裡面等一會,正式的媒體記者會將在10分鐘後開始。

廣告

我急忙進去,沒有注意太多。當他們關上門後,我環顧四周。那是一間小房間,四周推滿了盒子。我的視線隨著盒子來到中間,對面是一個臨時的梳妝台,上面有面鏡子,鏡子前坐著一位帥哥,旁邊站著看來是他的助理,對他裝扮做最後檢查。

我一開始沒認出他,但當我踏近一步之後,我認出他是誰了,他是一位年紀大約30-35歲的台灣藝人,亞洲觀眾通常是在台灣熱門偶像劇上見到他。

工作人員的確提醒過客戶,公司今天會請一位「神祕嘉賓」來出席剪綵儀式。我猜他就是那位貴賓。

他的助理謹慎地看著我好幾秒,藝人則是透過鏡子觀察我。我感受到那股緊張,我介紹我自己。助理點點頭,然後跑出去做最後的檢查。她經過我身旁,我可以清楚的聽見門在我身後碰一聲關上。現在房間裡只剩下我們兩個人了。

廣告

他轉過身,背對鏡子。離我們上台大概還有十分鐘,我們要閒聊一下。

我開口,但在我講話之前,他先問到:

「所以像你這樣的職位在中國的工作是什麼樣子?」

我告訴他我日常工作細節、每日固定的工作,優點和缺點等。我感覺好像是小學第一天,我試著跟坐我旁邊的同學交朋友。我接著反問他:

「所以作為一個亞洲現今最紅最多人認得的演員是什麼感覺?」

他禮貌地對我微笑,頓了幾秒鐘思考。最後,他說:

「不像每個人想的那樣美好。老實說,有時候我真的認為許多藝人,包括我,不過都是美化過的妓女。」

哇,這真的是令人吃驚的答案。你應該有很不順的一天吧。

「想想看,我們不過是給編劇或導演使用的空洞軀殼。如果你付給我們足夠的錢,我們就會假裝愛某人、親某人甚至和某人上床,然後這會展示給全世界。當講到代言時情況就更糟了。我認識的藝人中有90%根本不用他們代言的產品。但再次,付我們足夠的錢,我們就會微笑的告訴這世界說我早上絕對不會沒帶它就出門,即便我自己恨死那個產品。誰是真正掌權的人?產品公司、品牌、大企業。我們只是他們的棋子,而在這些年經理和經紀人告訴我們何時笑、擺姿勢和握手之後,我們已經完全忘記該如何像一般人一樣生活。」

過去一年,我有些機會在不同品牌活動或是開幕儀式上遇見和觀察藝人。在觀察過他們幾次後,我總是跟我朋友開玩笑說你很容易立刻分辨出來誰是藝人。不管那是一個盛大的派對還是10人的社交晚餐,他們通常都會有完美的穿著打扮,但總是坐在角落拿著一杯飲料不發一語,不跟任何人說話,避免所有的眼神接觸。現在,我總是假設那是因為在經過這些年習慣陌生人跟他們搭訕,要求簽名和合照後,他們已經喪失了正常的社交能力去開啟對話。

「喔,當然。而且我們總是很害怕對陌生人說錯了些什麼,然後他可能會跟記者講,或是在網路上寫些瘋狂的東西,所以除了自己的助理、經紀人或是圈內好友之外,我們都很害怕跟任何人講話。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圈子很亂,每個人都和彼此約會。」

但不可能都是壞事吧?我很確定90%的一般大眾還是希望他們是你。

「當然有些時候名氣和金錢是很棒。它免除了財務的負擔,然後我們可以用它來追尋我們有興趣的活動,音樂、藝術或甚至開一間餐廳。別誤會了,我想要當一個演員,我真的想要精進我的專業演技,而且我很認真。如果你想想勞勃狄尼洛或是梅莉史翠普,然後你有個機會能夠演真正重要的角色,帶給幾百萬人啟示,去理解了解他們的人生,那沒有比當演員更光榮的事情了。但這產業有90%的人不是因為想當演員而走進這行,他們入行是想要紅。而內心深處我們全都沒有安全感。我們在真實人生中很無聊因為不再有人幫我們準備好很酷的台詞。如果我們演一個英雄戰士或是忠實的男友,粉絲愛我們,是因為他們投射他們對那角色的愛到我們身上,但那不表示我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男朋友或是英雄戰士。我是假的。我們在整個成年生活中「作假」,我們提供一個虛假逃避用的幻想,好讓所有真實的人們可以繼續貢獻這世界,不過就這樣而已。」

輕輕的敲門聲響起。他的助理探頭進來說該出來了。我們一同站起來,走向門口。

當我們打開門時,他說:

「我通常不會為我的工作感到驕傲。藝人不是真的,只是一個價高者得的包裝好的產品……來吧,該上工了。」

我們常常嫉妒藝人名流電影明星,因為從外面看,每件事情看起來都很美好。我們可能會討厭我們的老闆、承受巨大的工作壓力或是抱怨我們的低薪,但誰知道,當我們看著魚缸想著裡面的人生有多好時,或許裡面的人也正看著外面想著一樣的事情?

我們打開門,他在我前面踏出一步。我立刻被他從未遇過的陌生人的尖叫聲給淹沒,被他可能從沒有真正認識過的記者和攝影師相機的閃光燈閃瞎了。

他幾秒鐘前幾乎是哀傷深思的表情立刻轉變為一個大而漂亮的微笑,他潔白漂亮的牙齒對公眾閃爍著,足以賣報紙、增添雜誌封面風采,和融化他各地女粉絲的心。

而只有他才知道他現在的笑容是真是假。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偶像 職場 藝人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