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穿衣服除了好不好看、顯不顯瘦,上班族更該注意這件事!專家教你6招穿出「主管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穿衣服除了好不好看、顯不顯瘦,上班族更該注意這件事!專家教你6招穿出「主管相」

穿衣服除了好不好看、顯不顯瘦,上班族更該注意這件事!專家教你6招穿出「主管相」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11.07

溝通有三個層次。

第一種,是「溝而不通」,費了很多力氣說話,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白費唇舌,徒勞無功。

第二種,是溝而通,說話的人把想法傳達給聽話的人,是生活中最常見的溝通層次。

廣告

第三種,也是層級最高的一種,是「不溝而通」,不需要多費唇舌,就能達到目的;這是許多領袖所追求的境界,也就是「非語言溝通」的力量所在!

服裝,非語言溝通的重要元素

服裝,正是非語言溝通中極重要的元素。很多人在選擇服裝時,會在意自己穿起來好不好看、變胖或變瘦,可是,卻很少人知道可以運用穿著,來導引別人對我們的反應或想法。

美國就曾經對老闆和員工的穿著做過一個有趣的調查,結果發現:上班時習慣穿著全套西裝的主管,其秘書遲到早退、上班聊天的情形,明顯比上班時只穿短袖襯衫且不打領帶的主管的秘書少許多。

廣告

可見,主管的「穿著」正是非語言溝通中很重要的一環,當主管穿著隨興,暗示著下屬工作也可不拘小節;而當主管以嚴謹的形象出現,不須多加言語,員工自然會上緊發條。

因此,如果你身為主管,或以管理職為目標,請務必要穿出主管相!以下,是給主管與老闆的穿著建議:

1. 西裝或套裝永遠都是捍衛形象的強力武器

如果你的公司不穿西裝或套裝,建議男士至少也要穿著體面的長袖襯衫,女士則可以以針織外套代替套裝外套。

2. 穿著要以保守為基調。即使是在流行行業裡,也要「時髦中帶著穩重」

你可以觀察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 Meryl Streep的角色雖然是時尚教主,穿著走在時代的尖端,仍堅守著「保守穩重」的基調。

3.質感好的服裝,能為你撐出領導者的大將之風

千萬不要因為貪便宜,而在服裝質感上妥協,這無異是犧牲了你的專業風範!

至於服裝是否一定要選貴的才會有質感?我認為這倒不一定,以一般的內搭上衣來說,價位高低之間的質感差異比較不顯著;但是對西裝、套裝而言,可是「一分錢一分貨」,價位高的西裝套裝更講究布料、剪裁與做工細節,穿起來就是不一樣。

因此身為主管或有志於管理職的朋友,不妨將預算集中投資在西裝、套裝上,讓它成為專業最好的襯托。

4. 主管穿著「露得愈多,權威感lost愈多」

露的定義是:男士穿短袖露出下手臂、襪子太短露出腿毛;女士穿無袖露出全手臂、穿任何袒胸露背的衣服,穿短於膝蓋20cm的迷你裙等。

裙長可被職場接受的程度,隨時代背景、區域與工作性質而異,例如在保守的法律金融行業,膝蓋上10公分是大部分人可以接受的。

5.即使是公司休閒聚會,也要維持得體的形象

否則如果平日上班很得體,在休閒聚會卻隨便亂穿,只會造成同事、部屬們對你形象的混淆。

6.高階主管與老闆的穿著應該是公司的表率

除了要奉守公司的dress code,更要重視質感。建議未訂定dress code的公司,一定要趕快訂定,一來因為大家都在跟你學;二來以華人的習慣,誰敢穿的比你好呢?所以說,要下屬穿得好,你只有穿得「好上加好」一途。

You are what you wear!的確,正面且正確的形象是贏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這也是為什麼國外許多CEO在上任前半年,會接受穿著、禮儀、口語表達等形象管理的訓練,就是希望主管們不僅有好的語言溝通,在非語言溝通上也能夠如魚得水,將管理效能提升至最高點,也讓組織團隊能全速運轉。

如果這也是你的目標,那麼一定要投資自己的專業形象,讓你的每一天,都有「主管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穿衣 上班族 衣服 專家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