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巨蛋圖利遠雄30億!起訴李述德求刑10年 劍指馬英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大巨蛋圖利遠雄30億!起訴李述德求刑10年 劍指馬英九

大巨蛋圖利遠雄30億!起訴李述德求刑10年 劍指馬英九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中國時報/陳志賢、張孝義
中時新聞網 2017.11.01

紛擾多年的大巨蛋案,台北地檢署昨認定,前總統馬英九「愛將」李述德,在台北市財政局長任內,主持第3次議約會議時,竟誆稱遠雄董事長趙藤雄與時任市長馬英九見面溝通,並作成不收取營運權利金的決定,圖利遠雄30億,起訴求刑10年。馬雖堅稱當初僅是禮貌性拜會,仍被列他字案被告,能否全身而退,有待釐清。

檢方目前針對馬被告發未依規定,自工程會專家學者資料庫中遴選甄審委員,反而勾選與遠雄交好的委員,讓遠雄得標,疑圖利遠雄。至於民間團體另告發北市府降低大巨蛋履約保證金、提高附屬事業比例涉弊,是否與馬有關,檢方亦一併查證。

檢方起訴認為,李明知依據促參法規定,不得修改已公告的興建營運契約草案、及設定地上權契約草案等,竟違法變更原公告內容,逕行增訂例外條款,提高違約金門檻。

廣告

李誆稱馬趙會 決定免權利金

尤其李述德明知市府因取得大巨蛋案土地而舉債,每年需支付3.7億利息,可藉由收取營運權利金紓解財政負擔,竟在2004年9月23日出席議約會議時,誆稱:「我們這條就照9月20號協商的結論,我也講一下,因為這是重大議題,所以特別由遠雄董事長跟市長親自見面,做一些溝通之後,大家有共識。」

李更稱「後來府裡研究之後,認為我們今天要提一些營運權利金,將來在都市計畫變更的時候,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疑義,所以我們兩個擺在一起,不要一隻牛剝兩次皮,對市府不利,對他們也不利」,「府裡的高層認為乾脆這個部分就不提...這張不要寫。」等語,同意遠雄無須支付市府營運權利金。

事後坦承說謊 只是談判技巧

廣告

檢方調出當年的議約會議影音資料,傳喚與會的遠雄及市府人員,確認雙方當天僅原則上意見溝通,並未做成免付營運權利金的結論。8月傳喚馬、李及多名與會人員對質,李坦承23日會議上的說法是「說謊」,他只是用語比較「誇大」,是談判技巧。

檢方並調閱李述德及甄審委員在內的400多個帳戶,其中李有2筆數十萬資金,因與遠雄無關,認定非賄款,於是以圖利罪起訴李述德。

從馬英九卸任後,北檢偵辦起訴馬英九涉教唆洩密罪,現在愛將李述德又因大巨蛋案遭求刑10年,馬短期內恐難從官司中解套。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趙父子3人遭訴 大巨蛋卡住

遭求刑24年 趙藤雄5.5億交保

周勝考當門神 幫遠雄撈25億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起訴 遠雄 圖利 大巨蛋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