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幸福婚姻有U型曲線!教育子女最花錢的時候,最容易引爆「熟年離婚」的引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幸福婚姻有U型曲線!教育子女最花錢的時候,最容易引爆「熟年離婚」的引信

幸福婚姻有U型曲線!教育子女最花錢的時候,最容易引爆「熟年離婚」的引信
撰文者:原口未緒
暖心讀冊 2017.10.30

我絕對不要跟那個人躺進同一個墳墓!

這是冬日裡一個晴朗溫暖的日子。從事務所窗外映入眼簾的樹木上,零星掛著些許醒目的紅葉。

這一天,未緒法律事務所非常熱鬧,因為今天適逢每隔幾個月就會舉辦一次的「離婚輕鬆諮詢茶會」。今天的三位參加者都是五十多歲,婚姻資歷將近三十年,可說是剛好聚集了一群考慮要「熟年離婚」的人。

廣告

「我家老爺竟然55歲就去辦理提早退休!每天在家真是有夠礙眼,竟然還說:『只要這樣節衣縮食地活下去,活到80歲應該都生活無虞。』明明是他自己擅自退休的, 開什麼玩笑啊! 我甚至還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個囚犯。真受不了,我絕對要離婚!」

「如果您真的想離婚的話,還是趁早比較好吧?因為目前應該也是府上存款的巔峰期,之後就會逐年遞減了。」

「律師,您也是這麼想的嗎?我一想到這種生活還要持續到80歲,就覺得不寒而慄。」

「我家正好相反!說什麼人生的第二春要為社會奉獻,退休後突然沉迷於當義工,前不久還成立了一個什麼社團法人,而且明明沒賺錢,竟然說沒有辦公室就無法專心工作,跑去租了一間公寓。真不知道他打算拿什麼來付房租!」

廣告

「那應該不是辦公室,而是用來金屋藏嬌的吧?」

「要是他有女人,那事情倒還好辦。他能不能去給我搞個外遇啊?真是的,一想到我還要為那種老公煩惱,就覺得自己是在浪費時間!」

據說會提出「熟年離婚」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女性;而收到離婚協議書的男人當中,甚至還有人怒斥妻子:「那誰來照顧老子啊?」惹得太太更為氣憤,回嗆:「你以為我會在你老後當你的專職看護,那可就錯了!」

對男人而言,或許會覺得離婚是晴天霹靂;但對女人來說,其實早就心想「等到孩子長大成人⋯」「等到先生退休⋯」已經百般忍耐多時了。我認識好幾位女士都是在檯面下鴨子划水,等待時機成熟的那天到來,就拿出離婚協議書,就像是高喊著:「我等這一天等很久了」似的。

在這場茶會過後,由我正式出任離婚代理人的內藤靜江女士,也是個早就想著要熟年離婚的人。

「靜江女士家的情況如何?」

「我家也是過著節衣縮食的生活。剛結婚的時候,看到老公在超市都只拿特賣商品或即期品的模樣,還覺得『他是個金錢觀很務實的人』。但只要每次吃飯時被他嘮叨說:『這條鮭魚要多少錢?』『買什麼越光米?太奢侈了吧!』就覺得自己好像活在監視當中。」

「哇!真糟糕!這應該算是金錢騷擾了吧?」

「這樣會窒息呀!」

「前些時候,我住在鄉下的媽媽過世。過世前她住進了醫院,我臨時要趕回娘家看她,因為那天是星期日,所以我打算到便利商店去領錢,結果我老公竟然說:『別浪費那筆手續費!妳先回到那邊,明天再去領不就好了?』」

結婚至今27年,靜江女士一直都在強忍著想反駁先生每一句話的情緒。就在她急著想趕往醫院探望母親時,先生的這句話,讓她的忍耐衝破了極限。

「我父親在我年輕時就過世了,所以當我母親入土為安時,我心想:『媽媽,您終於可以和爸爸在一起了。』就在那時候,我突然想到一件事,那就是『我絕對不要和那個人躺進同一個墳墓裡!』從此開始考慮離婚。」

「這樣啊。」

靜江女士的口氣聽起來明快爽朗,卻能感受到她那堅定的決心。

順帶一提,有研究結果指出,婚姻生活中的幸福度會呈現U字型的變化。

根據這個研究顯示,幸福度會從結婚後開始緩緩下降,子女教育最花錢、經濟負擔最沉重時會來到U型底部,也就是最感受不到幸福的階段。然後隨著子女獨立,幸福度才會再慢慢回升。

然而,幸福度有可能在下降之後就不再回升。就像在這裡提到的三位女士,在養育子女時另一半不願配合協助,或持續慢性地對彼此漠不關心,甚至不再交談,如此一來,U型曲線就不會回升,並且還容易成為爆發熟年離婚的引信。

書籍簡介

圓滿離婚完全指南:如何拿到應得財產、和孩子一起生活、不再歹戲拖棚?迎接下段幸福,從學會保障自身權益開始

作者: 原口未緒
譯者: 張嘉芬
出版社:哈林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9/28

原口未緒(HARAGUCHI MIO)

律師。1975年出生於東京都,1998年從學習院大學法學系畢業後,於2003年登錄為合格律師,並開始在東京的律師事務所任職,經辦商業、家事、刑事、破產處理等各式案件。2008年轉入北海道的法律事務所,以當地唯一一位律師的身份,負責承辦債務整理案件。

原口律師於2010年獨立,開設了未緒法律事務所,主要承辦夫妻、離婚案件,受理諮詢件數已逾350件。自2013年起,原口律師在法律諮詢業務中加入了教練式輔導、諮商、心理治療等手法,努力地扮演著「連心都照顧的律師」。原口律師本人亦有離婚經驗,本書為律師的第一本著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 曲線 幸福婚姻 子女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