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網摘─壓力過大?小心身體會產生異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網摘─壓力過大?小心身體會產生異味!

撰文者:陳惠君 整理
2014.03.04

●壓力過大?小心身體會產生異味!

要避免身體出現異味,定期洗澡與做好個人護理相當重要,但你可能不知道,有些看似不相關的原因,也會讓身體產生異味並難以清洗,而美國《赫芬頓郵報》就列出下列意想不到的異味產生原因:

1.壓力過大:
從化學物質的構成來看,汗液分為多種類型,其中味道最難聞的是在壓力情況下流出的汗液。因為它是由一種名為大汗腺的汗腺所分泌,大汗腺分泌的汗液含水量低,細菌在汗液中的脂肪和蛋白質混合物中大量繁殖,造成它的氣味較重。而因運動或天氣炎熱所流的汗液主要是由水和電解質構成,氣味並不會那麼強烈。

2.愛吃花椰菜:
常吃大蒜和洋蔥會誘發體臭,花椰菜、小洋白菜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同樣含有臭味的化合物(通常情況下是硫),而它可能會導致食用者全身散發出惡臭。

3.遺傳:
雙腳所分泌的汗液中含有大量細菌,由於腳趾處是個黑暗、溫暖和潮濕的環境,為細菌繁殖創造出理想條件,其中,有10%~15%的人雙腳天生更愛出汗,這種特別潮濕的環境是棲息微球菌的溫床,會產生像硫化物的難聞氣味。

4.患有魚臭症:
魚臭症是種罕見疾病,由一個特定基因的突變引起,它會導致人體無法分解一種名為三甲胺的化合物。而三甲胺會讓魚散發出魚腥味,當它在人體內堆積後,就會通過呼吸、尿液和汗液釋放出來,讓患者身上散發出類似魚腥味的臭味。

5.飲酒:
當人飲酒時,酒精會通過血液循環流經身體,部分酒精會通過毛細孔滲出;也有部分會隨著呼吸散發出來,讓人聞到一股酒臭味。酒的類型對人體產生的異味並無影響,只要身體開始分解酒精,它聞起來都一樣。

6.可能患有糖尿病:
如果糖尿病加重,就有可能發展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因為患者體內沒有充足的胰島素,所以人體會開始對脂肪進行分解以作為燃料,導致了酮在體內堆積,而這種堆積進會造成體味發生變化,出現體臭,出現這種狀況應立即就醫。(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小心 身體異味 體會 身體 網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