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生是老師最大的驕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學生是老師最大的驕傲

學生是老師最大的驕傲
(來源:楊力州)
撰文者:楊力州
紀錄人生 2012.09.21

親愛的楊乃糖:

昨天妳上完親子律動的課程後,就正式從初階畢業了,在最後一堂課,香香老師很慎重的舉行頒獎典禮,儘管只有四個學生,而且通通有獎,但是當老師宣布誰可以上台領獎時,爸比可以看得出來妳還是有點緊張及期待的。

「最佳表現獎是……國禎!」我偷瞄到妳小小失落了一下,給國禎祝福的鼓掌也稍慢了一點才想到,但可愛的妳還是面帶微笑的用力拍著手。「最佳進步獎是……乃糖!」爸比開心的幾乎要跳了起來,而妳很害羞的低著頭慢慢的走到小講台上,當香香老師把小勳章貼在妳衣服上時,爸比的相機記錄下你人生的第一張獎勵,還有妳的第一位舞蹈啟蒙老師。

廣告

回到家妳還是一直香香老師長、香香老師短的,突然妳話鋒一轉叫我「力州老師!」「亂叫!要叫爸比啦!」我隨口說了妳一下,「可是辦公室的姐姐哥哥們都叫你老師耶,我也要叫你老師!」像小大人一樣的妳嘟著嘴糾正我。

的確,幾年來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工作職場上,一直都有一群學生及年輕人跟我一起做紀錄片,這麼多年下來這群小夥子來來去去的,更多的是離開這個辛苦與獲得代價不成比例的環境,但有些卻還持續留在影像創作的領域裡,而其中有幾個年輕人是我印象特別深刻的。

我記得是在一個小影展當評審時,遇到我在高中教書時的學生—阿吉,那時候他剛從南部的大學畢業,剛考上台北的研究所,他謙遜又認真的性格,很難讓人不會對這個小孩有好感,於是那幾年我和幾位年輕人,開啟了那段一起拍紀錄片的日子。

不久,有一個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希望可以幫忙為那一屆的總統教育獎的孩子拍紀錄短片,於是我就找了這群年輕人,一人選拍一位有身心障礙卻努力學習的孩子的故事。當時阿吉選拍了一位琴藝超群的視障男孩—裕翔,這部紀錄短片不僅僅只是完成而已,卻也開啟了他們二位多年來的深厚情誼。

廣告

昨天在「逆光飛翔」的特映場中,看著螢光幕裡的裕翔,那幾乎如實並誠懇的表現,對我而言那不是表演,而是一個善良的孩子用他的生命故事,來提醒我們每一個人關於夢想的追尋。在黑暗的戲院裡,他那動人且流暢的琴聲每個音符都是困境及勇氣的交疊,每個人都會被這樣的力量所感動的。而在攝影機背後的年輕導演是這麼的理解這位男孩,在場面調度之中,在乾淨流暢的敘事中,給了我們這麼一個動人的故事。

還記得之前請裕翔幫忙替「水蜜桃阿嬤」及「青春啦啦隊」做紀錄片配樂時,因為他看不到,所以在錄音室裡選擇的方式是在他耳邊說著畫面的內容,而他僅僅靠著這有限的訊息,卻能進入影片的核心,用他那不可思議的雙手流過琴鍵,讓這幾部紀錄片有了動人的羽翼,可以飛得更高更遠,就如同他追尋自己的夢想般。

也差不多在那段時間,因為參與「練習曲」的幕後紀錄拍攝,一位瘦瘦高高的男孩出現在我們辦公室裡,當時天灝才剛從大學畢業,跟阿吉一樣剛考上台北的研究所,對紀錄片也才剛產生興趣,當時我心想這幾趟環島電影的艱困幕後紀錄結束後,他應該聽到紀錄片就逃之夭夭吧!沒想到幾個月後,他約我在一個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裡,希望我可以聽聽他即將進行的一部紀錄片拍攝計畫。他要紀錄一群80歲以上的老人家騎機車環島的過程,聽著他侃侃而談一整個下午,我很感動眼前這位20歲出頭的年輕人,是如此關注一群大他60歲的老人家的故事,而這部紀錄片「不老騎士」也在多年後即將在戲院放映。

楊乃糖,當香香老師頒獎給妳時,爸比在相機景框裡也看到了老師開心的表情,當她說妳這段時間有多麼多麼大的進步時,那寫在香香老師臉上的神情是驕傲的,就如同爸比現在驕傲的介紹這二部動人的電影及年輕導演一般。「逆光飛翔」你一定要高高的飛;「不老騎士」你一定要勇敢的騎!

書寫至此我突然想起了自己過去紀錄片的啟蒙老師—吳乙峰導演、張照堂老師、井迎瑞老師、陳文玲老師……謝謝您們……。

力州2012/9/20

PS:「逆光飛翔」將於9月21日上映,「不老騎士」將於10月12日上映。

作者簡介_楊力州

來自彰化溪湖土生土長的小孩,當過美術老師,憲兵,高中和大學老師,紀錄片導演,兒子,老公,現在還是一個孩子的爸比。出生於美術世家的他,一生好像都與美術脫不了關係,30歲之前的他都用畫筆描繪這個世界,30歲之後的他,開始提起攝影機詮釋他所看到的世界。可是,這個世界的事情太多,變化太快,40歲之後的他決定拿起筆,告訴他的孩子,現在的他是怎麼透過電影看這個世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逆光飛翔 不老騎士 親子律動 紀錄片
紀錄人生
紀錄人生
楊力州
展開箭頭

紀錄片導演,1969年生,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所。2003年以《新宿駅,東口以東》獲得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獎,2006年以《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作品包含《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水蜜桃阿嬤》《拔一條河》等,至今已拍攝近20部紀錄片。第一本寫作作品:《寶貝,別太快長大》。

廣告
留言討論